人社局:三举措推动“马上就办” 提升服务效能

发布时间:2013-06-27 15:40:33 字体大小:[大][中][小]

  近日,连江县人社局为加强队伍建设,强化服务意识,转变工作作风,采取三项措施在全局扎实开展“马上就办”主题活动。各科室及下属中心根据各自工作职责,全面梳理“马上就办”事项,将事关发展、事关稳定、事关民生的工作列入“马上就办”职责范围,全力提升机关效能和服务质量。

  一是健全制度机制,增强规范性。通过出台《连江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机关效能建设工作意见》等相关制度,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加强对活动的组织领导。同时,实施“日签到、月评议、季考核、年总结”制度,将服务效能与绩效工资挂钩;落实工作“AB”角、挂牌上岗制、首问负责制、限时承诺制等制度。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实行服务承诺,凡是与群众密切相关的医保、工伤、失业证办理等审核(审批)服务项目,组织梳理“办理事项的责任主体、流程环节、标准范围、办结时限、落实结果、监督渠道、追究或补救措施”等内容,编制并公开《办事指南》和《服务承诺》,及时向社会公开承诺。同时,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对不实行“马上就办”、不执行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等制度要求的,根据效能建设有关规定,严肃追究直接责任人和单位领导的责任。

  二是强化窗口服务,完善服务功能。选派业务精、服务好、素质高的工作人员进驻窗口岗位,把窗口建成为展示人社系统形象、培养干部成长的先锋示范岗。同时设置有党员先锋岗,积极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把创建优质服务窗口渗透到每个岗位、每个环节,全力打造便民、高效、规范的优质服务窗口。并以通过入驻县行政服务中心窗口,下属的企业社保中心、医保中心、劳动就业管理中心作为县行政服务中心分中心等形式积极拓展服务平台。推行延时服务制度,窗口工作人员在临近下班或刚下班尚未离开工作场所时,只要有服务对象,仍要热情接待,按程序受理,主动延长服务时间,直至办理完毕。对群众申办的急件、要件实行“特事特办、随到随办”。此外,通过公开举报电话,设置投诉信箱、意见反馈簿等形式,时时处处接受社会群众监督,更好地服务民生。

  三是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强化办事时效约束。根据轻重缓急,规范办理时限,确保不漏事、不压事、不误事。能当场办结的,当场办结;需要协调其他职能部门或商请上级部门解决的,明确告知;有明确时限要求的,按规定时限办结;无明确时限要求的,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尽量缩短办理时间。进一步完善内部运转规则,积极推行网上行政审批,充分利用信息手段实现程序最简、流程最短、时间最少、效率最高、服务最优。进一步优化促进就业、社会保险、维权行动等为民服务流程,简化操作程序,并向社会公布,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同时,各业务科室及下属中心均设置有咨询电话,为群众提供政策咨询、社保卡挂失、职业介绍等服务。

  (许晓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