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维护党章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发布时间:2013-01-29 09:50:01 字体大小:[大][中][小]

——贯彻落实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工作部署系列谈之二

本报评论员

  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是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重要内容,是加强党的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的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工作,也是全党同志的应尽义务和庄严使命。我们要按照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的部署要求,切实把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章上来,坚决维护党章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党章是党的总章程,是全党必须共同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制定和完善党章、学习和贯彻党章。党的十八大通过的党章修正案,吸收了党的十七大以来党的重大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成果,实现了党章的又一次与时俱进。当前,形势越来越复杂、任务越来越艰巨,对我们这样一个拥有8200多万名党员的大党来说,只有充分发挥党章在立党、治党、管党中的根本性作用,才能不断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为完成党的各项任务提供坚强保证。

  坚决维护党章的权威性和严肃性,需要全党牢固树立党章意识。党章意识来源于党员对党章的深刻认识,植根于党员的内心深处,作用于党员的一言一行。每一位党员领导干部只有原原本本、认认真真地学习党章,才能全面掌握党章的基本内容,深刻领会党章的精神实质,从而真正把党章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标准,把党章各项规定落实到具体行动中。就广大党员而言,需要时刻对照党章规定的八项义务,认真查找和纠正自己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问题;就党员领导干部而言,尤其要发挥好表率作用,严格按照党章规定的六项基本条件,经常检查和弥补自身不足,始终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

  坚决维护党章的权威性和严肃性,需要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严格执行党的纪律是维护党章权威性和严肃性的根本。在党的各项纪律中,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是政治纪律。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开展政治纪律教育,促使广大党员干部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中央的大政方针坚决贯彻,中央的决策部署坚决落实,中央的安排要求坚决执行,重大问题按程序请示报告。对“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口无遮拦、毫无顾忌,为所欲为、言所欲言,以及在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等行为,要严肃处理,切实做到纪律面前人人平等、遵守纪律没有特权、执行纪律没有例外。

  坚决维护党章的权威性和严肃性,需要纪律检查机关全面履行职责。各级纪委要切实维护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把加强对党的纪律执行情况的督促检查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做到党章规定的就必须不折不扣执行,党章禁止的就必须坚决查处和纠正,切实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要把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执行情况作为一项重要职责,紧紧围绕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开展监督检查,以严明的纪律保证中央政令畅通。针对今年全国大人、全国政协和省级人大、政府、政协陆续换届的实际,要严肃组织人事工作纪律特别是换届纪律,确保换届风清气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