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新起点 开创新局面

发布时间:2013-01-29 09:52:41 字体大小:[大][中][小]

——贯彻落实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工作部署系列谈之一

本报评论员

  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

  刚刚闭幕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对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王岐山同志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作了工作报告,对201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这是一次新风扑面、求真务实、部署明确的会议。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同志关于反腐倡廉的重要论述,把党的十八大关于反腐倡廉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新举措,体现到对反腐倡廉形势的科学分析中,落实到对今年各项任务的具体部署中,贯彻到对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的明确要求中,进一步表明了我们党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的鲜明立场和坚定决心,为我们在新的起点上开创反腐倡廉建设新局面,提供了基本遵循和正确指引。

  立足新起点,开创新局面,必须深刻理解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严峻形势。面对“四大考验”和“四大危险”,少数党员干部宗旨意识淡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突出,奢侈浪费现象严重,一些领域消极腐败现象易发多发,个别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严重违纪违法。这些问题解决不好,就会对党造成致命伤害,甚至亡党亡国。这就要求我们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风险意识、责任意识,始终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既坚定果断刹风整纪,加大办案力度,坚决遏制腐败现象滋生蔓延势头;又树立长期作战思想,注重深化改革,健全体制机制,加强源头治理,逐步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和条件,不断以反腐倡廉实际成效推进廉洁政治建设。

  立足新起点,开创新局面,必须深刻理解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总要求。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意义重大。全会明确提出,要按照党的十八大部署和要求,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着力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切实转变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工作作风,认真解决反腐倡廉中的突出问题,明确重点、狠抓落实,改革创新、攻坚克难,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这个总要求立意高远、内容丰富,我们必须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切实贯穿到今年工作的全过程,体现在各项具体任务中。

  立足新起点,开创新局面,必须深刻理解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主要任务。全会围绕总要求提出了四个方面的任务:坚决维护党章的权威性和严肃性;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坚持惩治和预防腐败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用铁的纪律打造人民满意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这些任务全面深入地回应了当前党风政风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反腐倡廉建设面临的难点问题、广大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和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中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是新形势新任务赋予纪检监察工作的新要求新使命,我们必须采取实实在在的措施,坚持不懈、全力以赴落实好。

  会议富有成果,落实会议精神更要真抓实干。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工作部署,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不断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为完成党的十八大各项战略决策部署、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