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折不扣落实八项规定

发布时间:2013-01-31 10:14:26 字体大小:[大][中][小]

——贯彻落实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工作部署系列谈之三

本报评论员

  好规定、好制度不落空,关键是要下功夫抓落实。不折不扣落实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净化政治生态,营造廉洁从政的良好环境,是党中央的明确要求,是人民群众的迫切期盼,也是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的一项重点任务。我们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下去,做到言必信、行必果,切实在转变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作风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不折不扣落实八项规定,核心是要坚持密切联系群众。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最大的政治优势,脱离群众是我们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之所以在一些地方盛行,主要原因还是有的领导干部宗旨意识淡漠、群众观念淡化,把自己与群众隔离开来,忘记了群众这个“衣食父母”。心系群众,才能真正转变作风;热爱群众,才能真正深入群众。因此,要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促使各级领导干部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坚持群众路线,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如此,“走马观花式”调研、“官话连篇式”会议也好,“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也罢,自然就没有市场了。

  不折不扣落实八项规定,根本是要坚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当前,一些地方楼堂馆所何其豪华,觥筹交错何其铺张,节庆活动何其热闹,公务用车何其高档,群众看在眼里、恨在心里。如果不坚决纠正,任由其发展下去,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历史充分证明:奢靡之始,危亡之渐。我们一定要保持高度的政治警觉,始终坚持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始终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坚决不能大手大脚糟蹋浪费,坚决反对讲排场比阔气,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以党政机关和党员干部的表率作用,带动全社会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风气。

  不折不扣落实八项规定,重点是要突出领导干部。“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作风的转变、风气的革新,领导干部的带头作用至关重要。就落实八项规定而言,尤其需要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有鲜明的态度和坚决的行动,说到的就要做到,承诺的就要兑现。比如,落实轻车简从、减少陪同、简化接待的规定,就要做到上级下来不主动安排,自己下去不要求安排,基层单位如有安排的要及时阻止和批评教育;再比如,落实精简会议活动、切实改进会风的规定,就要真正做到能不开的坚决不开,可合并的坚决合并,发言的时候开门见山。各级领导干部的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必然形成层层贯彻八项规定的连锁效应。

  不折不扣落实八项规定,关键是要完善制度机制。只有具体,才能落实和深入;只有细化,才更具操作性和针对性;只有建立长效机制,才能保证持久的执行力和生命力。各地要按照中央要求,结合各自实际,对存在的问题逐项进行分析,对有关制度规定逐条进行梳理,在加强调查研究、改进文风会风、厉行勤俭节约等方面,制定针对性强、便于操作的实施办法,力戒大而化之、笼而统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监督八项规定贯彻落实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制定监督检查办法和纪律处分规定,认真受理群众举报,切实强化日常监督,对违反规定的要责令整改,情节严重的要严肃处理。只有出实招、动真格,才能让各级领导干部真正意识到,改进作风没有空子可钻、毫无弹性可言,必须从现在做起、从具体事项做起,认认真真地执行好各项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