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纪委通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明察暗访情况

发布时间:2014-02-07 14:49:53 字体大小:[大][中][小]

  1月27日,针对“两节”期间各地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反腐办“九个严禁”的情况,福建省纪委公开通报近期明察暗访中发现的问题。

  去年12月下旬,中共福建省委反腐败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切实做好2014年元旦春节期间廉洁自律和厉行节约工作的通知》,结合中央要求,针对“两节”期间容易发生的不廉洁问题,重申“九条禁令”。

  为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九条禁令”要求,福建省纪委在摸清各地公款消费的主要酒店、会所、KTV等餐饮与娱乐场所以及公务车牌号段等底数的基础上,会同有关部门,对省直机关、9个设区市和14个县(市、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反腐办“九个严禁”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对群众反映较为强烈的公款吃喝、公车私用等问题进行随机抽查。

  据了解,此次明察暗访活动共检查酒店、会所等餐饮场所74家,KTV、音乐吧等娱乐场所12家,公园景区6个;重点抽查消费发票1100多张;发现疑似违规使用车辆77辆。

  中央和省委明令禁止党员领导干部出入会所吃喝玩乐,但仍发现个别党员领导干部明知故犯、顶风违纪。厦门市经济发展局原副局长许青松(2013年5月退休)、厦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党组副书记唐文建,出入白鹭洲公园内“融和会”会所吃喝,并使用公车接送。厦门市纪委决定对许青松进行党纪立案调查,给予唐文建效能告诫。

  明查暗访中发现,公款娱乐、吃喝问题仍时有发生。有的用公款到娱乐场所消费,有的以各种名目公款吃喝,有的私人消费却以单位名义开具发票。清流县余朋乡党委书记邹雄、政府办主任赖潘洪、环保站站长温雄明等人,2013年先后3次在KTV用公款支付娱乐消费共计2339元。清流县纪委决定对邹雄予以党纪立案调查,按干部管理权限将赖潘洪、温雄明移送余朋乡政府予以政纪立案调查。

  暗访中发现,公车私用现象还比较突出。福州海事局副局长郭为民,今年元旦期间违规私驾公车到福州旗山温泉度假村约见朋友。福建海事局党组决定对郭为民进行廉政提醒谈话,在局系统进行点名通报批评,并责成其承担使用车辆的全部费用。平潭综合实验区经济发展局水利处处长兼重大水利项目前期工作办公室主任陈世杰,今年元旦期间私自驾驶公车到福州旗山森林公园登山游玩。平潭综合实验区纪工委对其进行党纪、政纪立案调查。宁德市蕉城区林业局主任科员缪应玲,擅自驾驶警车并停放于一家足浴城旁边。蕉城区纪委决定对缪应玲予以党纪立案调查。

  省纪委通报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作为重中之重,以“钉钉子”的精神,持之以恒抓下去;要不定期组织开展明察暗访,严格依纪依法,狠刹公款送节礼、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和奢侈浪费等不正之风;对由于监督不力发生严重问题的,要追究当地纪检监察机关的责任。要加大惩戒力度,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特别是漠视规定、顶风违纪的行为,不论其职务多高,发现一个、查处一个,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高压线。要加大直查快办力度,及时查处媒体披露和网络反映的重大问题,切实回应社会关切。对典型问题要点名道姓予以通报,发挥震慑警示、教育诫勉作用。

(闽纪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