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州市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

http://www.ljxww.com  2017-11-08 15:33:19    【字号

  各县(市)区委、政府党组,市委各部、委、办、局,市政府各部、委、办、局(公司)党组(党委),各人民团体党组,各高等院校党委,福州保税港区党组: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根据《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决定》(中发〔2017〕28号)和《中共福建省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闽委发〔2017〕26号)的要求,现就我市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深刻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大意义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发展变化,回顾和总结了过去5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确定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目标,对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全面部署。

  大会批准了习近平同志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报告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智慧的结晶,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大会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充分体现了党的十九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对推进党的事业和党的建设必将更好发挥规范和指导作用。大会批准了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在随后召开的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上,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充分显示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蓬勃兴旺、充满活力。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远发展,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对于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实现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三大历史任务,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继续奋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深刻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用党的十九大精神统一思想、明确方向,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导实践、凝聚力量,用党的十九大精神统揽全局、谋划工作,加快建设环境更美、品质更好、功能更全、服务更优的有福之州。

  二、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原原本本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大报告,准确把握其思想精髓、核心要义。要认真学习修改后的党章,把学习党章作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内容,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举措。着重领会和把握九个方面:

  一要深刻领会和把握党的十九大的主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这是党的十九大的主题,明确回答了我们党在新时代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的重大问题。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在未来的征程上,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更加自觉地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到2020年必须完成的奋斗目标,要举全党全国之力,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奋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个阶段性目标,这个目标实现后,我们要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二要深刻领会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丰富内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理论和实践课题,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是党的十九大的最大亮点和最重要的历史贡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报告用“8个明确”概括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提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并概括为“14个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指导思想层面的表述,在行动纲领层面称之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和行动,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更好引领省会事业建设发展。

  三要深刻领会和把握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5年。5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发展大势,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举旗定向、运筹帷幄,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号召力显著增强,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国际影响力和人民获得感显著提升。5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5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之所以能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最重要最关键的是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领袖核心的掌舵领航,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导。5年的实践充分证明,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在任何时候任何条件下,我们都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四要深刻领会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政治论断。通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我们要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要求,提高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奋力谱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福州篇章。

  五要深刻领会和把握对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新概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国稳定解决了十几亿人的温饱问题,总体上实现小康,不久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同时,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上显著提高,社会生产能力在很多方面进入世界前列,更加突出的问题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这已经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约因素。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必将对我国发展全局产生广泛而深刻的影响,对党和国家的工作重心提出全新要求。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没有改变我们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的判断,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我们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牢牢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这个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

  六要深刻领会和把握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要实现伟大梦想,我们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必须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我们必须牢记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七要深刻领会和把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和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改革开放之后,我们党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战略安排,提出“三步走”战略目标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要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要求,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特别是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党的十九大对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行了战略规划,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分为两个阶段来安排。第一个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我们要坚定信心,立足新起点,把握新目标,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贡献。

  八要深刻领会和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重大部署。党的十九大围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等方面的主要任务作了全面部署,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政策和举措。我们要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的重大决策部署,结合实际统筹推进,努力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九要深刻领会和把握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我们要以改革创新精神不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使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的坚强领导核心。

  三、紧密联系实际,以十九大精神指导推动工作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紧密联系福州发展实际,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福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切实提高推动发展、解决问题的能力。

  一要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自觉地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我们有条件有优势也更应该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学懂弄通做实,更好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要全力加快有福之州建设。要把建设有福之州摆在突出位置,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实践,作为贯彻落实建设新福建战略部署的重要举措,举全市之力加以推进,努力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更高水平的发展。要着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落实支持创新发展的政策措施,持续推进攻坚、招商两大行动,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以及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产业。要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进一步深化与海丝沿线国家、地区的务实合作,持续推进52项国家和省级改革试点任务,推动自贸试验区探索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要持续提升城市品质,全力抓好老城区功能改造提升和特色小镇、美丽乡村建设,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绿化福州”行动以及城市慢行系统、串珠式公园、生态公园等建设,下大力气解决突出环境问题。要扎实推进滨海新城建设,主动对标雄安新区,坚持组团推进、重点突破、产城融合,争取到2020年现代化城区的雏形初现。要加大民生投入力度,加快补齐民生短板,稳步提高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水平,确保如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三要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要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始终绷紧从严从紧这根弦,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落实好管党治党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大力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广泛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全市广大党员深入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更加自觉地为实现党的历史使命而不懈奋斗。要坚持一线考察、正向激励,把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严格管理、关心爱护基层干部,为加快省会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四要统筹做好当前各项工作。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有近期的,有中期的,也有长期的,要分清轻重缓急,有计划有秩序加以推进。当前,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紧盯年初确定的目标,全面梳理问题差距,加强协调调度,全力攻坚克难,确保今年目标顺利实现。要认真落实好今年为民办实事项目,切实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要按照三年行动计划安排,能快则快、能早则早地推进旧屋区改造。要扎实推进城区水系综合治理、交通治堵等工作,坚决、快速、扎实地推进项目落实,确保完成序时任务。要全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确保今年底建档立卡的832户、2613人的扶贫对象全部脱贫,200个贫困村、永泰县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实现摘帽退出。要落实属地责任,突出抓好信访维稳、安全生产,积极排查化解矛盾、消除安全隐患,切实维护社会安定稳定。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及早谋划明年工作,努力实现良好开局。

  四、精心组织安排,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

  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的统一部署,加强组织领导,把握正确导向,切实增强学习宣传工作的吸引力感染力,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既要整体把握、全面系统,又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把着力点聚焦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上,聚焦到5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和发生历史性变革上,聚焦到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的深远影响上,聚焦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的重大决策部署上,聚焦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是深受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拥护和信赖的领导集体上,聚焦到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上。

  一要抓好学习培训。要紧密结合党中央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面向全体党员,分阶段、分专题、有步骤地推进学习培训工作。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要把学习十九大精神作为重点内容,研究制定具体学习计划,列出专题认真开展研讨,力求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各级基层党组织要通过举办座谈会、研讨会、报告会和观看电视专题片等形式,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全面掌握党的十九大精神。各级党校、干部学院、行政学院要有计划分层次地对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进行培训和轮训,将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教育培训的必修课。各大中专学校要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工作,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课堂教学和党团组织活动的重要内容。在学习培训中,要组织广大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权威读本,运用好《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和《党的十九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等辅导材料,运用好《将改革进行到底》、《法治中国》、《大国外交》、《巡视利剑》、《辉煌中国》、《强军》、《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等电视专题片。

  二要开展集中宣讲。从现在起到明年初,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要精心组织中央、省委宣讲团在我市的宣讲活动。市委将组织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在全市开展宣讲活动。各县(市)区要选调政治素质强、政策理论水平高的同志以及长期从事理论研究的专家,组成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深入企业、农村、机关、校园、社区进行宣讲。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结合分管领域,带头学习宣讲,以实际行动,带动广大干部群众的学习。要开展面向党外人士的宣讲工作,增进党外人士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认知认同。要充分用好网络手段,通过网络直播、网络视频、网上交流等形式,做到全网跟进,积极回应我市广大网民的关切。要着力增强宣讲的针对性、生动性、思想性,联系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史进程,联系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联系我市广大干部群众思想和工作实际,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让老百姓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

  三要加强宣传报道。全市各级新闻媒体要精心组织策划,开辟专题专栏和专门时段,大力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及时报道各级各部门学习贯彻的具体举措和实际成效,报道基层干部群众学习贯彻的典型事迹和良好风貌。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形式和手段,采取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要积极开展网络宣传,用好“两微一端”等新技术新应用,充分调动网民参与积极性,增强网络宣传的实效性和影响力。精心组织对外宣传,利用“六报四栏目”及侨刊乡讯等对外宣传阵地,主动宣介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展示省会福州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成就。

  四要组织研究阐释。要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策划一批重点选题,依托市社科院、市社科联以及市属高校等平台,组织广大专家学者深入研究,形成一批有深度、有影响的研究成果。要组织召开系列理论研讨会,交流研究成果,不断深化认识。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宣传阐释要深入解读内涵、精准把握外延,防止片面性、简单化。对错误观点和歪曲解读,要积极引导、及时辨析,解疑释惑、明辨是非。

  五要强化责任落实。各级组织、宣传部门和其他有关部门,要在党委(党组)统一领导下,密切配合。组织部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结合起来。宣传部门要扎实做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工作,营造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浓厚氛围。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开展各具特色的学习教育活动。

  各级各部门要及时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情况报告市委。

  中共福州市委

  2017年1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