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闽72场招聘会迎明年逾24万大中专毕业生

http://www.ljxww.com  2012-11-21 16:34:27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20日,福建省2013年大中专毕业生首场大型公益专场招聘会在福建师范大学新校区举行,这标志着我省2013年毕业生就业工作正式启动。“2013年省内高校和省外高校福建生源高校毕业生预计超过24万人,同比增幅达2.5%,就业总量依然较大。”福建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工作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20日早上9点,320多家前来参展的企业刚布好展,操场上就已经聚满了学生。参展企业共“捧出”了9683个岗位,这与去年同期招聘会的岗位数基本持平。专业方面,还是以IT电子、机械、营销等岗位居多。从统计数据上看,本次招聘会本科以上学历毕业生需求占52%,专科生以下学历需求为41%。但记者在现场采访时发现,企业设置的学历门槛高低与其规模大小成正比。能招到本科就不要专科、能招到硕士就不要本科、能招到博士就不要硕士,这成了企业揽才的普遍心态。

  “部分毕业生的专业背景、职业技能、就业观念与社会需求、岗位要求不匹配等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上述相关负责人认为,从近年来就业情况看,这是造成部分大中专毕业生求职难的主要原因。

  记者现场调查发现,大中专毕业生中大部分都是“90后”,他们面对当下竞争激烈的就业形势十分镇定,态度积极、务实。在现场随机抽取的30名学生中,17名表示可以先就业再择业,10名表示要寻找尽量对口的工作,3名表示只找专业对口的工作。大家普遍认为“有2000元以上工资的工作,就可以作为起步工作”。

  据了解,跑各类招聘会、上求职网站,依然是毕业生找工作的基本方式。不过,招聘会上,企业往往“自顾自家”,各自在展位上挂出岗位和需求。学生必须像逛商场一样一家家看过去,才不至于“错失良机”,但部分企业排队的人太多,招聘会时间也有限。求职网站的信息量则太多,也比较混杂,有价值的信息不多。

  对此,上述相关负责人称,毕业生“不必担心”。因为,为了弥补现场招聘会有时间限制这一弊病,目前省公务员局和中国海峡人才市场合作,将该局组织的各场大型招聘会信息“搬上网”,毕业生现场逛得不够,还可以到福建省毕业生就业公共网或中国海峡人才网上查询招聘信息。

  据悉,今年末至明年初,我省还将面向2013年大中专毕业生举办72场大型公益性专场招聘会。其中,综合性、行业性、区域性专场招聘会有22场,大型校园招聘会有50场。

  (福州日报记者 柳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