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厦深铁路明年10月通车 厦门到深圳3小时

http://www.ljxww.com  2012-12-12 08:31:03   来源:海西晨报  【字号

  共设20个站,全长502公里,届时厦门到深圳坐动车只需3小时

  海西晨报讯(记者 张婷婷)明年年底,厦门市民坐上动车只要3个小时左右就能到达深圳了。记者昨日从有关部门了解到,根据铁道部的规划,厦深铁路预计将于2013年4月完成全线铺轨工程,2013年7月15日前具备联调联试条件,10月正式开通。

  厦门目前没有开通直达深圳的火车。乘客如果要从厦门坐火车去深圳,先要乘坐厦门—广州东的K298次列车,该趟车全程需行驶13小时32分钟,然后再从广州东前往深圳。如果从厦门坐大巴到深圳,车程大概是8个多小时。而厦深铁路建成通车后,行驶时间仅需3个小时。

  作为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四纵四横”快速铁路通道中杭州至深圳沿海快速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厦深铁路一改以往铁路“翻山越岭”的模式,紧贴海岸线,自厦门铁路枢纽引出,经漳州、潮州、汕头、普宁、汕尾、惠州,引入深圳铁路枢纽———深圳北站,线路全长502公里,按Ⅰ级铁路标准,双线铺设,设计速度200公里/小时,并预留约250公里/小时的提速空间。

  其中,厦深铁路广东段全长约357公里,福建段长约145公里。共设立20个车站:厦门北-前场-角美-漳州南-洋奎-漳浦-云霄-诏安-饶平-潮汕(沙溪)-潮阳(谷饶)-普宁(流沙)-葵潭-陆丰-汕尾-鲘门-惠东-惠州南-深圳东-深圳北。

  厦深铁路福建段于2007年11月23日开工,广东段于2008年1月6日开工。去年年底,因为资金不到位,厦深铁路深圳段一度停工。而施工难度巨大的重点控制性工程之一、位于漳州境内全长9888米的梁山隧道,终于在今年11月24日顺利贯通。现在各项工程都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