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今日焦点 >> 国内 >> 正文

闽冀剪纸和寿山石亮相三坊七巷非遗展览

http://www.ljxww.com  2012-12-13 18:16:11   来源:东南网  【字号

  省文化厅继续开展“文化惠民”工程,昨日推出寿山石精品与闽冀剪纸两大展览

                               寿山石展览名家精品力作荟萃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12月13日讯(记者 练仁福/文 黄孔瑜/图)昨日起,福州又多了两个高品位的文化展览。为落实省委省政府“文化惠民”工程,展示我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省文化厅继续在三坊七巷的非遗博览苑、水榭戏台举办非遗展览。昨日,福建寿山石精品展与闽冀剪纸艺术展同时开展,两个展览各有特点,非常值得一看。

  寿山石精品展由省艺术馆、省非遗保护中心、省寿山石文化艺术研究会共同承办,在南后街省非遗博览苑公开展至明年1月5日。作为本次活动的重头戏,展览集合了省内十位寿山石雕名家的精品力作。这其中既有冯久和这种业内公认的名家,也有陈礼忠、陈文斌、黄丽娟、陈益晶四位新晋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展览将向参观者展示福建省国家级非遗项目寿山石雕刻技艺的深刻文化内涵与艺术魅力。展览期间,每逢周末,省艺术馆还将邀请福建省实验闽剧院、芳华越剧团在博览苑中推出公益演出,做到“周周有戏”,场场精彩。

 

                             昨日,漳州木偶剧团现场表演了木偶戏

                        厦门漆线雕马首

  闽冀剪纸艺术展则在三坊七巷水榭戏台举行。展览汇集了福建、河北两地各具特色的剪纸作品。剪纸是最具有中国特色和广泛群众基础的艺术形式,与河北相比较,福建剪纸擅用剪刀,风格纤细秀丽、玲珑剔透。而河北蔚县剪纸擅长刀刻,素以刀工精细、色彩浓艳而驰名。河北近年涌现出了以李闽为代表的中国新写实主义剪,受到业界极大关注。李闽把西方绘画的写实风格和中国传统的民间剪纸工艺巧妙地融为一体,其作品凹凸明显、色彩逼真、立体感强,人物肖像神形兼备,被专家赞誉为“中国文人创作思想和传统民间工艺的完美结合”。他的这种形式极大地拓展了传统剪纸的表现空间,他的作品被首都博物馆、中国现代文学馆收藏,还曾应邀为中国外交部制作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国防部长盖茨的剪纸肖像。

 

                         没提醒,还以为这幅剪纸是照片

  此次李闽的多件代表作品来榕展出。昨日上午,不少观众步入展厅后向工作人员打听“剪纸展在哪”,原来,写实的剪纸逼真得竟让人误以为是摄影作品或是美术作品。工作人员介绍说,展出的这幅齐白石肖像前后九层纸,立体感非常强。“李闽老师创作好这张作品,把自己都给吓了一跳,这人物实在是太传神了!”工作人员介绍说。

  □演出动态

  闽剧《林祥谦》成功上演

  本报讯昨晚,由闽侯县闽剧艺术传承保护中心创排的闽剧《林祥谦》在龙岩成功上演。这也是本届艺术节首个亮相的福州艺术院团。闽剧《林祥谦》真实地再现了林祥谦为了工人利益,为了革命理想,为了坚守自己的革命信仰,视死如归、慷慨就义的感人情景,体现出共产党员为了劳苦大众勇于牺牲的高尚品德。

  福建省闽剧艺术传承保护中心(闽侯县闽剧团)前身是“红桔子”剧团,由著名评话表演艺术家陈春生先生创办,因创作演出现代戏《红桔子》(后改编为电影《闽江桔子红》而成名。

 

  相关新闻

  三坊七巷举办非遗系列展 寿山石雕、剪纸齐登场

                                  市民欣赏剪纸艺术展

  为展示我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省文化厅在三坊七巷举办系列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12日,“福建寿山石雕精品展”和“闽冀剪纸艺术展”昨天分别在三坊七巷的非遗博览苑、水榭戏台举办。

  “福建寿山石雕精品展”由省艺术馆、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和省寿山石文化艺术研究会承办,在非遗博览苑展至1月5日。精品展展出了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陈礼忠、陈文斌、黄丽娟、陈益晶及其他6位寿山石雕名家的50多件作品。

  “闽冀剪纸艺术展”将在水榭戏台展至12月31日。剪纸艺术展由省艺术馆、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省美术馆承办,河北蔚县李闽剪纸艺术馆、福建柘荣县文化馆协办。展览汇集了福建、河北两地的剪纸作品,其中,李闽的中国新写实主义剪纸,把西方绘画的写实风格和中国民间剪纸工艺巧妙地融为一体,极大地拓展了传统剪纸的表现空间,具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

  12日,芳华越剧团和泉州木偶剧团还进行公益演出。据悉,展览期间,每逢双休日,省艺术馆还将邀请省实验闽剧院、芳华越剧团在非遗博览苑推出百场“文化惠民”公益演出。

  (福州晚报记者 綦芬/文 叶诚/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