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网传胸透致癌 福建高考体检用胸透委员建议取消

http://www.ljxww.com  2012-12-17 12:00:06   来源:东南网  【字号

  

 

  专家指出:“学生体检更应该取消胸透”

  12月17日讯(记者 章微 文/图) 昨日,记者采访了中华医学会影像技术分会委员、福建省放射诊断质量控制中心主任、省立医院放射科主任、主任医师杜瑞宾,以及省政协委员、省立医院内分泌科主任侯建明。两位专家都认为,胸透辐射大,无论是我省各医院胸部常规检查项目还是个人体检,基本上都取消了胸透,学生体检中更不应该使用胸透,而要改为辐射较小的胸片检查。

  “胸透辐射大,应被数字胸片取代”

  在一些基层医院,因设备陈旧,辐射更大;减少辐射是目前影像检查最关注的问题。

  杜瑞宾从事放射诊疗已有34年。昨日,她告诉记者,胸透辐射大,且不能留下永久的影像资料,已经被逐步取消了。

  杜主任说,胸透检查价格便宜,可动态观察,但需要多次曝光,人体接受的辐射必然也多。数字化胸片检查按照规范化操作,一次曝光即可,所产生的辐射量要比胸透小得多。她督查过一些基层医院,由于X线透视机常年不更新,陈旧、射线装置老化,产生的辐射就更大了。

  杜主任强调,在胸部体检中,胸透应被数字胸片取代。“低计量、减少辐射是目前影像检查最关注的问题。”她说,无论是全国或省内的学术会议,都在强调在检查中降低曝光条件,减少辐射计量。福建省放射诊断质量控制中心也要求全省放射科工作人员在不影响诊断的情况下,使用辐射计量更小的检查。

 

  “学生体检,很少采用防护措施”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学生体检更应该取消胸透,改为胸片,还可避免重复检查

  “学生体检更应该取消胸透。”杜瑞宾在接受采访时反复强调。她进一步说,若为了诊断及诊疗需要,接受辐射量较大的检查无可厚非,但人体腺体对X线辐射敏感,所以在健康体检中,必须考虑选择对身体影响最小的技术手段。孩子是祖国的花朵,是祖国的未来,学生的体检更应该取消胸透,改为辐射较小的胸片。

  “数字化胸片可以避免学生重复检查,少‘吃’射线。”她说,如今数字化的胸片检查留有清晰的影像图像,可存储在数据库,便于调阅,远程传输会诊,若发现学生胸部检查异常,复检医院的放射诊断专家就可以调阅图像查看,学生无须再做一次胸部X射线检查。等到学生大学入学,高校医院医生也可调阅影像图像或者胶片查看,无须再复查。

  昨日,记者在省立医院放射科的数字X线摄片检查室内看到,检查室内备有防护装置,如铅围脖、铅围裙、防护架。杜主任介绍说,人体腺体对X线辐射敏感,特别是甲状腺、生殖器一定要做防护。拍胸片时,必须使用防护架的铅围屏来防护(X射线穿透不了铅板,记者注)。但据记者了解,目前学生大规模体检,由于人数众多,胸透检查很少采用防护措施。

  “部门应协调好‘学生体检胸透改胸片’事宜”

  只是设备不同,并不改变体检标准;至于收费问题,建议“两条腿走路”

  如今,我省高考体检物价局核准的收费为20元/人,但胸片检查一次就要40元。教育主管部门和体检机构说,从收费上看,高考体检显然做不了胸片体检。对此,杜瑞宾建议,教育、卫生主管部门应该协调好医院、体检机构,在学生体检中提倡使用胸片检查,并协调好收费问题。体检机构对学生体检也应给予大力支持。

  昨日,省政协委员、省立医院内分泌科主任侯建明接受采访时也建议,教育、卫生主管部门协调体检机构做好“学生体检胸透改胸片”事宜,保护青少年学生的健康。

  侯建明表示,这些天,他也在关注本报“学生体检用胸透”的系列报道。在医疗界,胸透辐射大已经是共识,且在大医院的常规检查项目中已经取消多年,学生体检中更不应该用胸透。他认为,胸透、胸片检查只是检测的设备不同,并不改变体检项目和标准,最难的应该是卡在“收费关”。现行的20元/次高考体检收费无法做收费更贵的胸片,但提高收费还需要一定的审批手续,建议在收费问题上可以“两条腿走路”:愿意做胸片的学生及其家长可以通过自费补齐差价,改做胸片;不愿意做胸片的学生和家长仍旧按照原先的收费,选择胸透。

  作为一名医生,侯建明委员也强调,所有的X射线照射都是在人体可接受的辐射剂量内,并不会因为一次胸透就造成很大的损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