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明年驾考 科目二桩考不设杆

http://www.ljxww.com  2012-12-18 11:22:07   来源:东南网-海峡都市报  【字号

  学员担心今年若未考过将前功尽弃;福州市交巡警支队称,今年通过桩考、未完成科目二其他考试的,明年无需参加桩考

  今年桩考未考过 明年补考要重新学

  近日,福州的林小姐在福州12345网上投诉平台称,她今年12月参加驾考科目二的考试,过了上半场——桩考,听说今年补考没过下半场,明年开始都要按新规执行,也就意味着她上半场作废了,她又要按新要求学习考试,不知驾校会不会要求再交费用。她已经练习了那么久时间,现在要按新标准重新练习,又要花费她大量时间精力,希望有关部门应该考虑实行“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

  福州市交巡警支队回复称,根据公安部令第123号的有关规定实施的过渡期政策要求,2013年1月1日起,科目一、科目二、科目三考试全部按照新的考试内容和标准进行考试。对考小型汽车的,2013年1月1日之前,学员已考试合格的成绩(包括桩考)仍然有效;通过科目二桩考、未完成科目二其他项目考试的,2013年1月1日以后继续参加科目二考试时,可以不再参加桩考或者倒车入库项目的考试。林小姐科目二下半场未考试合格,在明年补考时可以不再参加桩考或者倒车入库项目的考试,但要按照新标准参加下半场补考。对科目二补考练车是否打卡计时培训,交巡警支队叫林小姐向福州市运管处咨询。

  就这一问题,记者询问了市运管处。该处相关人士表示,到明年1月1日为止,未通过科目一考试的学员,要实行打卡计时培训。所以,像林小姐这种已考过科目一的学员,无需考虑“计时学车”的问题。尽管明年驾考变化较大,但他们禁止驾校以这一理由变相加价收费。

  昨日,记者走访了福州多家驾校,一些教练告诉记者,明年开始,科目二变化很大,从10个训练项目调整为5个,而且桩考撤杆、考试时车辆不能处于停止状态,所以按老办法练的桩考在明年考试肯定是不适用的。

  众多教练尚无法破解明年桩考

  在训练场上,不少将桩考练得较熟练的学员仍被教练训斥:“你这样还不行,还得再练!倒杆必须做到100%合乎规范,考试必须给我考过,要做到万无一失……”教练们说,科目二考试分上下半场,今年将上半场的桩考考过了,即使下半场的项目未考过,明年补考也不是什么大问题。相对明年新标准下的桩考,坡道定点停车与起步、侧方停车、曲线行驶和直角转弯这4项相对简单。可是,如果今年桩考没过,明年按照新标准考,就很难了。

  明年的桩考能否找出窍门呢?“我们到现在心里都没底”,福州多家驾校的教练坦言,杆撤掉了,意味着学员倒车时的参照物没了,地上的白线不是那么好参照。要重新找出可供学员参照的点位,十分困难。不仅如此,明年考试车不能停顿,意味着以前那套分解动作的教法行不通,需要学员有很好的车感。“驾驶知识和考试要领我们能教,可车感这东西我们是教不了的,要学员在持续练习中产生。”此外,训练场的标准未确定下来,教练们不知道明年桩考的标线多长、两条线之间多宽,目前连教练自己都没法尝试,所以几乎全部驾校的教练都琢磨不出一套应对明年桩考的法子。

  明年新驾考 更合理更实用

  福州不少教练认为,依目前科目二的考试项目和考试标准,即使考过了,也不代表会开车,因为考试项目与实际驾驶很大程度上脱节了。

  教练们告诉记者,目前科目二的考法,一是给学员和教练有“空子可钻”,用死办法把口诀和点位记熟,正常都能通过,因为有杆,可作为参照点;二是考试项目的设置不合理,像单边桥、两个桩位之间的移库、通过连续障碍等项目,在现实驾驶中根本不实用,去练这些项目根本没意义;三是训练项目太多,导致每个项目都练,练得不精。而明年驾考的改革,大大提高了针对性和适用性,更加注重路面驾驶实践。比如,取消小型汽车桩考两个桩位之间的移库、通过连续障碍、单边桥等现实生活中应用性不强的考试项目。调整后,科目二考试项目由原来的“训练10项、考试4项”改为“训练和考试均为5项”,即倒车入库、坡道定点停车与起步、侧方停车、曲线行驶和直角转弯。这5项,实际开车中是用得着的,考试也没什么“捷径”可走。

  “车感”,是现在福州教练员们频繁提到的一个词。在教练员看来,车感好不好,直接决定明年驾考能否通过。他们说,明年科目二几乎所有项目都不设杆、车不能停顿,要考过,就得多练,练熟了,车感就有了。“像以往突击一周就可考过科目二的现象不可能发生了。”一名资深教练说。

  关注理由:明年开始,福州驾考科目二有很大变化:从3项必考项目+7选1随机项目调整为只考桩考、坡道定点停车与起步、侧方停车、曲线行驶和直角转弯5项。其中,桩考变化最大——不再设杆,取消移库,考试时车辆不能停,要一次性倒进标线内。临近岁末,在本月预约考科目二的学员特别多,他们担心:“如果这次科目二没考过,要到明年补考,那我们以前练的(注:指倒桩)不是白练了?”对此,福州市交巡警支队称,今年通过科目二桩考、未完成科目二其他项目考试的,2013年1月1日以后继续参加科目二考试时无需参加桩考;若今年未通过桩考,明年按新标准考倒车入库项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