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南安就计生办非法关押老人儿童道歉

http://www.ljxww.com  2012-12-30 19:50:5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

  本报福州12月29日电(记者陈强 实习生卢义杰)本报今天刊发独家报道《福建南安计生干部涉嫌非法关押老人与儿童》后,南安市官方及时作出回应,对8名乡干部进行了党政纪处分。

  中共南安市委宣传部今晚在发给本报记者的电子邮件中称,该事件被披露后,中共南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先后召开市委常委(扩大)会、市人口计生领导小组会作出部署:一是责成向阳乡党委、政府作出深刻检讨;二是向全市通报,并下发《关于在人口计生工作中严格依法行政的紧急通知》,在全市开展拉网式检查;三是由南安市纪委和计生局组成调查组,对事件进行调查;四是南安市政府领导、向阳乡党政主要领导进村入户,向当事人赔礼道歉并进行慰问。

  相关报道

  12月29日,南安市作出决定:对直接责任人向阳乡党委组织委员林时参、宣传委员颜国泰给予撤职处分;对乡计生办和驻村干部戴伟明、林健松、王国振给予降级处分;对相关责任人向阳乡党委书记蔡映辉、乡长黄毓林、分管计生副书记苏志昌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福建南安就计生干部关押老人道歉

  “南安市向阳乡计生办私设黑监狱关押留守老人和儿童:十几年来这个黑监狱几乎没有空过,8个人关押在一个房间里面,其中有两个两周岁的小孩。”12月26日13时30分,有网民发出上述微博。微博附有3张照片,其中一张可以清晰看出有8个人(包括两个被抱着的小孩)被锁在一个装有铁栏杆的屋子里,而另一张照片则是向阳乡“计划生育服务所”3层大楼的外景。

  发微博的是福建省南安市向阳乡旗星村村民林铁生,当时他正在温州做生意。他在微博中声称,“被关押”的8个人中包括自己63岁的父亲和两周岁的女儿,“这里最长的已经被关押半个月了”。

  他于12月28日凌晨发布最新微博:“南安市政府已经妥善解决事件”。

  ■儿子“无证生育” 老子被带去问话

  林铁生12月27日回到南安。12月25日晚,父亲打电话告诉他,自己被乡干部从家里带走,关在向阳乡计划生育服务所一楼的小屋里。于是,林铁生让亲戚第二天中午去关人的场所  林父被带走与林铁生“无证生育”有关。向阳乡计生办负责人戴伟明介绍,2010年8月,林铁生夫妇生下第一个孩子,当时他们没有办理结婚证和生育证,属于“提前生育”,违反了计划生育政策。按照林铁生的说法,他2010年春结婚时,女友已有身孕。他们去申请准生证,被计生部门拒绝。“对方说如果要办理准生证,必须把孩子先打掉,下一胎怀孕前才能办准生证。”但林铁生坚持到外地生下了第一胎。

  戴伟明对记者说,林违反了计划生育政策,计生部门要找他们夫妇取证。但包村干部三番五次上门,林父总推说不知道儿子儿媳在哪儿,也不知道电话号码。12月25日,包村干部再次到林家介绍计生政策,其父林金针“有情绪”,所以才把他“请到乡里的办公场所配合调查情况”。

  ■工作人员称“老人家主动要在这儿过夜”

  把林父“请到乡里”的是向阳乡党委宣传委员、包村干部颜国泰。颜国泰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当天下午,他上门告诉林金针,因为他儿子违反计划生育政策要缴纳社会抚养费2.1万元,林金针当场表示“钱没有,人可以走一趟”,于是就带着两岁的孙女和乡干部一起到了向阳乡计划生育服务所。

  林金针和孙女在乡计划生育服务所住了两个晚上,于12月27日中午被乡里用车送回家。戴伟明说,其间他们向林金针宣传了计划生育政策,并对他作了笔录。由于第一天笔录没有完成,“老人家主动要求在这里过夜”,以便第二天继续做笔录。问及为何把林金针等人锁在房间里面,戴伟明声称是“工作失误”——“请来看门的是本地人,回家时不小心把门锁上了,造成五六个人被关在里面。这是我们理亏的地方。为此,我们已经挨家挨户上门道歉。”

  ■乡干部特意上门道歉

  事情的转机与向阳乡党委书记蔡映辉有关。12月27日凌晨,蔡映辉在微博上看到林铁生反映的情况,感觉事态严重。蔡映辉根据林铁生在微博上公布的电话号码,和林铁生取得了联系,并约定在泉州动车站见面。

  12月27日14时,蔡映辉和南安市计生局局长洪文伟等7人一起到动车站接林铁生。他们先把林铁生请进车站内的一家茶馆喝茶。洪文伟对林铁生说:“这个事情是不应该发生的,讲严重一点,是违法的手段。我过来专门代表市领导向你赔礼道歉。”

  接着,林铁生被请到了分管计生的南安市副市长薛建明的办公室。薛建明说,向阳乡的计划生育在全市处于中下水平,出现这样的事情很不应该。“我还专门到林铁生家里,向他父亲当面道歉。”

  据了解,12月27日晚,由南安市纪委、市计生局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已进驻向阳乡对此事展开调查。泉州市纪委和泉州市计生委的联合调查组也已经抵达南安,福建省计生委也将派人前往调查。薛建明表示:“等上级调查结论出来后,该怎么处理就怎么处理。”

  ■文并图 《中国青年报》记者 陈强 卢义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