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新驾考理论考试考倒一大片 倒桩通过率低

http://www.ljxww.com  2013-01-07 10:25:31   来源:厦门网  【字号

  新倒桩考试不再像过去一样用标杆,难度提升不少。

  【理论考试】

  首场理论考试考生用时普遍增加一到两倍,通过率不到15%

  倒桩试考】

  【

  取消标杆后缺乏参照物,应试“口诀”失效,通过率非常低

  【常识考试】

  考题全新,比较灵活,没有题库

  厦门日报讯(记者 卓悦佳 汪长福)驾考新规实施后,厦门昨日迎来首场科目一考试,也就是大家所熟知的理论考试。不过,由于新增了新交规内容、考查知识点更细等原因,加上考试人数不足10人、考生准备不充分,当天科目一考试的通过率还不到15%。

  此外,科目二的倒桩改为倒车入库后,也增加了一定的难度,一些学员在昨日的“试考”过程中,通过率非常低。对这一情况,我市大多数驾校开始要求教练对学员进行强化训练。

  至于大家关心的科目三理论考试,目前可以确定的是没有题库,考题将是全新的,学员应在训练过程中积累安全文明驾驶常识。

  新理论考点更细

  首日七八人考仅一人通过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设在厦门车管所的科目一考场,奇怪的是,考场内的考生寥寥无几。工作人员表示,当天参加科目一考试的考生仅有七八人,主要是持外国驾照换领国内驾照或重考驾照的考生,仅有1人以90分的合格成绩恰好通过,通过率还不到15%,而以往一般通过率都超过70%。

  工作人员还透露,以往考生通常10分钟就能交卷,昨天基本上都花费20、30分钟才交卷。“主要是新增了新交规内容,考点也更细,很多人不了解新交规内容,感觉很难,所以无法通过。”工作人员说,预计刚开始一段时间的科目一考试通过率都不会太高。

 

  厦门车管所的林勋副所长说,昨天是驾考新规实施后,厦门地区第一天开考,目前整个考试系统还在升级中,“升级包还在不停地发过来,我们也是边考边调试。”

  不过,在他看来,新的科目一考试与过去相比,并不会有太大区别,仍是以往考查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规章、交通信号灯及其含义、通行规则等方面的题目,“大题库没变,新增了动画图片类考题,其他题型基本一样。”

  林副所长表示,科目一的考试次数并没有限制,考生如果科目一无法通过,可以持续预约考试,直到通过为止,“不过我们也要求驾校和考生,还是要认真对待考试,有把握了再来预约考试。”通过科目一后,考生获得的机动车驾驶技能准考证明的有效期,将从2年延长至3年,考生将有更充足的时间学习机动车驾驶技能。

  9日开考新倒桩

  驾校还没找到新“口诀”

  车管所的林副所长介绍,科目二将在本月9日开考。

  驾考新规实施后,原本科目二考核内容中的倒桩移库将改为倒车入库,取消了标杆等参照物,虽然考核内容更贴近实际情况,但是难度也随之增加,让不少学员头大。

  昨天下午,车管所的工作人员对科目二进行了预先测试。据考试科的郑如海警官介绍,由于缺少参照物,参加测试的学员中科目二通过率非常低。“驾校的培训内容得进行变动。”郑警官说,目前还没有有效的“口诀秘笈”。

  面对倒车入库的难题,驾校方面正在积极应对。汉马驾校的辛教练表示,去年12月底之前考过理论的学员,已经开始练习倒车入库了。教练们总结了倒车入库的几个要领:一是要掌握车速,注意控制离合器;二是要注意后视镜,控制车身和车库的距离,然后抓住打方向时机;三是整套动作要连贯,中间不能停、不能熄火。

 

  辛教练说,和过去相比,现在科目二的内容减少了,而且课时多达26个小时,学员能够有更多时间练习倒车入库,加上教练在边上详细指导,学员肯定能够熟能生巧。

  不靠死记硬背

  常识考试要靠平时积累

  记者了解到,此次的科目三首场考试,也将在本月9日开始进行,只要路考通过,等成绩上传系统后,考生就可以预约后面的安全文明驾驶常识考试。该考试的题目为50道,成绩达到90分的为及格,考试时间为45分钟,考场将设在集美后溪。

  车管所的林副所长介绍,安全文明驾驶常识考试是从原来的科目一拆分出来,“原来全放到科目一里考,大家连车都没摸过,只能死记硬背,理解不深,现在放到路考之后,大家也比较有概念。”林副所长说,这些知识在平时的培训中就应该了解、积累和应用。

  而且,安全文明驾驶常识考试的内容将是全新的,也没有题库,题目会比较灵活。

  林副所长估计,该考试内容将会更贴近实际,比如防御性驾驶技术、预见性驾驶技术、文明驾驶、复杂道路条件下安全驾驶等方面的问题。

  记者从一些驾校了解到,虽然科目三的理论考试没有题库,但是驾校方面还是会准备一些相关材料,印发给学员,而且在平常的练习过程中,教练也会将安全文明驾驶常识灌输给学员,让学员在实际操作中更好地领悟文明驾驶的重要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