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北方雾霾不会入闽 专家:闽空气持续清新

http://www.ljxww.com  2013-01-15 17:13:18   来源:东南网  【字号

  北方雾霾不会入闽

  我省专家表示,福建空气将持续清新;我省内陆近期大雾不是霾

  14日,乌龙江边的蓝天碧水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1月15日讯(记者 蔡镇金 黄孔瑜 毛朝青文/图)昨日,我国中东部地区多数地方仍旧遭遇雾霾封锁,雾霾范围预计还将扩大。为此,不少人担忧,云淡风清的福建是否也难逃雾霾魔掌。对此,我省气象专家表示,北方雾霾不会对福建构成影响。

  专家表示,今明两天,福建天气及空气质量将继续走好,而17—18日,还有一股中等强度冷空气影响我省,这将使得福建的空气更加清新,更加怡人。

  连日来,不仅北方遭遇雾霾封锁,而且连邻居省份浙江、江西、广东都饱受雾霾影响,杭州、南昌、珠三角等地的PM2.5监测出现超标,但福建阳光灿烂,天空明净,美好得令人艳羡。

  省气象科学研究所的高工王宏说,很长时间以来,不但比周边省份,即使在全国范围内,福建空气质量都算较好的。近几年来,福建的空气污染还在持续下降,空气质量逐年转好,去年福州的空气质量是近几年最好的。

 

  近期大雾与霾无关

  雾霾范围在扩大,为此,不少气象爱好者分析,16日前,弱冷空气将携雾霾南下,福建将逐步被污浊空气控制。

  对此,省气象台专家表示,目前,没有迹象表明我省已受或即将遭受北方雾霾影响。

  为何福建能置身于雾霾笼罩之外呢?王高工分析,这一方面得益于福建得天独厚的扩散条件,使得福建的大气结构并不“死气沉沉”,空气流动,使得即使有污染物也容易被吹散;另一方面,福建森林覆盖率高,绿化程度较高,对空气中的污染物起到了净化作用。而福建的地形,如武夷山脉等地形,令不少周围省份的污染物也不容易扩散到福建来。此外,福建也并不像京津等地有大量的工业、交通尾气排放。

  近日,我省内陆不少县市陆续出现了大雾,局部能见度少于500米。对此,省气象台专家表示,近日我省大雾与北方雾霾无关,只是因为水汽充足,温差又大而产生的。

  福建的霾污染度很低

  那么,我省真的可以与霾隔绝吗?其实不然,据了解,12日中午,三明、永安即出现过霾。

  不过,相比北方浑浊的雾霾天气,当我省出现霾天气,也常常具有较高的能见度、较低的污染物浓度、较小的雾霾覆盖范围,持续时间也较短,对人体的危害也小得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