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今日焦点 >> 国内 >> 正文

福建成为两岸旅游黄金通道和集散中心

http://www.ljxww.com  2013-02-12 19:20:23   来源:东南网  【字号

  中新社福州2月11日电 题:福建日益成为两岸旅游黄金通道和集散中心

  中新社记者 罗钦文

  中国农历蛇年新春前后,闽台人员往来再迎高峰,并且呈现双向互动更活跃的鲜明对照:海峡的这头,陆客赴台旅游;海峡的那头,台胞返乡过年。

  在除夕之前的春运14天里(1月26日到2月8日),闽台直航滚装运输运营19航次,运送旅客3703人次;“两门”、“泉金”、“两马”航线运营632航次,运送旅客46630人次,累计客运量超过5万人次,平均每天运送旅客3500多人次。

  中新社记者11日从此间旅行社了解到,今年春节黄金周,除返乡过年、探亲访友、旅游观光的台胞,大量陆客经闽赴台旅游。

  福建省旅游局官员对此分析认为,新春佳节闽台人员往来热络,特别是经闽赴台游的陆客逐年增长,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福建对台口岸优势突出。

  目前,福建是海峡两岸往来交通方式最多元、航线最灵活、航班最密集的省份,拥有“小三通”海空联运、空中直航及平潭-台中、厦门-基隆、厦门-台中客滚航线等多样化交通方式,已开辟10多条海空客运航线,每周航班多达300多个。

  据福建省旅游局统计,2012年,经福建口岸赴金马澎和台湾本岛旅游人数突破28万人次,创历史新高。团队游25.64万人次中,赴台湾本岛旅游20.96万人次,占大陆居民赴台湾本岛团队游总数(178.26万人次)的11.7%;赴台湾本岛旅游的外省居民12.04万人次,占经闽赴台湾本岛团队游总数的57.4%。

  同时,经福建口岸赴台湾本岛旅游的游客中,有50.4%是经“小三通”赴台的,表明“小三通”因便捷价廉而备受游客青睐。福州列入第二批赴台个人游试点城市、大陆居民赴“金马澎”个人游从福建延伸至海西区域20个城市等新政的实施效应凸显,个人游(含福建居民赴金马澎个人游)增长200.02%,达2.56万人次。

  两岸政策互惠,也促进台胞入闽游快速增长。2012年,福建接待台胞211.16万人次,增幅达14.1%,占福建接待入境游客总数的42.8%。福建的台胞客源结构日趋优化和稳定。

 

  近年来,伴随海峡两岸大发展、大融合的总体趋势,闽台经贸、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愈加密切。利用地利之便、政策之惠,福建着力深度拓展两岸旅游交流合作,日益成为两岸最便捷、最实惠、最繁荣的旅游黄金通道和集散中心。

  福建省旅游局副局长郑维荣表示,今年福建将持续加大在台旅游推介营销,深化两岸四地旅游业交流合作,扩大客源市场,加快构建“环海峡旅游圈”;继续促进闽台旅游产业要素的优势互补和有机融合,进一步推进闽台在乡村旅游、旅游装备制造、旅游信息等方面的务实合作。

  台湾是福建重要的客源市场,对台旅游是福建旅游的特色、亮点和优势所在。在2013年对台旅游新举措的部署中,福建明确积极推动泉州列入赴台个人游试点城市,争取开通连江环马祖澳一日游,支持开通以厦门港为母港的两岸邮轮航线;继续打造“海峡号”平潭-台中客滚旅游黄金线,拓展平潭至台北高速客滚航线,支持平潭申报建设大型免税购物中心。

  可以预见,这些新举措的“兑现”,将进一步推动福建打造两岸最便捷、最实惠、最繁荣的旅游黄金通道和集散中心。(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