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今年上调最低工资 全面推进泉州金改

http://www.ljxww.com  2013-02-27 08:39:38   来源:东南网  【字号

  我省今年适时上调最低工资

  还将全面推进泉州金改,并将符合条件的流动人口,纳入城镇住房保障体系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2月27日讯(记者 薛辉) 我省今年将适时上调最低工资和非全日制用工小时最低工资标准,并将全面推进泉州市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综合改革试验。记者从省发改委获悉,日前,省政府印发了《关于2013年深化重点领域改革的实施意见》。

  根据意见,我省将全面实行流动人口居住证制度,逐步推进流动人口与居住地居民平等享有公共服务。研究制定推动教育、医疗等城镇基本公共服务由户籍人口向常住人口全覆盖的政策措施。将符合条件的流动人口,纳入城镇住房保障体系,探索利用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建设流动人口集体宿舍。

  意见明确,创新加快推进厦漳泉大都市区、福州大都市区发展的体制机制。加快农业水价综合改革,逐步推进城乡供水同网同价。

  意见明确,全面推进泉州市民营经济发展综合配套改革试验,促进泉州经济转型升级,为全省民营经济改革发展发挥积极的示范带动作用。

  意见还提出,创新公共服务提供方式,在医疗、教育、文化等公共服务领域,探索建立政府购买制度。研究制定对民营医院按新建床位或实际门诊、住院量进行补助的具体实施办法,吸引民间资本进入医疗行业。

  意见明确,促进中低收入职工工资合理增长。适时调整最低工资标准和非全日制用工小时最低工资标准,发布企业工资指导线。

  相关报道

  闽深化11个重点领域改革

  探索农村土地转化为股权、农民房产转化为资产

  东南快报讯(记者刘云鹏)推进福州港、厦门港列为国家启运港退税政策试点、探索建立厦漳泉一体化存取款体系等。日前,省发改委提出的《关于2013年深化重点领域改革的实施方案》已经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今年,我省将深化11个重点领域的改革,涉及城镇化和城乡发展一体化、生态文明建设、国企改革等内容。昨日,省发改委对这份实施方案进行了解读。

 

  推动教育、医疗等向常住人口全覆盖

  《方案》提到,今年我省将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全面实行流动人口居住证制度。将研究制定推动教育、医疗等城镇基本公共服务由户籍人口向常住人口全覆盖的政策措施,并将符合条件的流动人口纳入城镇住房保障体系。

  此外,还将创新加快推进厦漳泉大都市区、福州大都市区发展的体制机制。创新中心城市规划管理机制,将周边联系密切的市、县和乡镇纳入规划管理范围。

  开展水权交易改革试点

  我省将实施生态保护财力转移支付制度,加大对限制开发区域和禁止开发区域的生态保护补助力度。同时建立健全森林生态效益补偿标准稳步增长机制。此外,还将研究制定水土保持补偿费、水资源生态补偿费征收和使用管理办法。选择一批跨流域上下游水资源开发利用工程,开展水权交易改革试点。

  推进泉州民营经济发展综合配套改革试验

  《方案》提到,今年我省在优化民营经济发展体制环境方面,也将有不少动作。今年我省将全面推进泉州市民营经济发展综合配套改革试验,促进泉州经济转型升级。

  同时,将大力实施民资“回归工程”,积极推进民营经济配套发展央企和外企的上下游产业,并继续完善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工作。

  落实创新激励政策,加大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等政策实施绩效评估力度。

  推进省级行政机关与所办(属)企业脱钩

  我省将研究制定关于推进省级行政机关与所办(属)企业脱钩工作的实施意见,推动二者脱钩改制。探索推进国企厂办大集体改革,使厂办大集体与主办国有企业彻底分离。

  此外,我省还将稳妥推进省属企业战略性重组,做大做强省属企业。继续推进权属企业公司制股份制改革,适时推进母公司层面的公司制股份制改革,推动具备条件的国有企业加快资本证券化步伐。

 

  探索农村土地转化为股权、农民房产转化为资产

  《方案》提到,今年我省将建立健全集体建设用地转让、作价(出资)入股、出租等流转制度,探索在依法自愿有偿前提下农村土地转化为股权、农民房产转化为资产,以承包地换股、换租、换保障,以宅基地换钱、换房、换地方。

  推进福州港、厦门港列为国家启运港退税政策试点

  今年我省将推进福州港、厦门港列为国家启运港退税政策试点。同时完善海洋产业分类引导机制和产业退出机制,建立项目用海的海域使用审批服务新机制。

  此外,将完善岸线、海域、无居民海岛等海洋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开展无居民海岛保护开发试点。

  推进泉州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综合改革试验

  我省将全面推进泉州市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综合改革试验,推动金融机构加强组织形式、产品和服务机制创新,丰富泉州金融服务业态,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功能。

  同时,继续推进符合条件的农村信用社改制为农村商业银行,做大做强融资性担保机构和小额贷款公司。运用差别化监管政策、市场准入等监管工具,引导银行业机构进一步向社区、县域等小微企业、民营企业集聚区延伸金融服务。

  开展福州市行政区划调整前期工作

  今年,我省将适时推进行政区划调整,争取龙岩市行政区划调整方案尽快获国务院批准。进一步研究论证南平市行政区划调整方案,积极开展福州市行政区划调整前期工作,并力争上报国务院。

  此外,我省还将探索创新公共服务提供方式,在医疗、教育、文化等公共服务领域,探索建立政府购买的制度。研究制定对民营医院按新建床位或实际门诊、住院量进行补助的具体实施办法,吸引民间资本进入医疗行业。鼓励县级人民政府通过拨付经费购买教育服务的方式,选择符合实施义务教育要求的民办学校承担义务教育任务。

  推进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一体化

  收入分配上,我省将制定出台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一体化实施意见,统一缴费档次、完善多缴多得的激励机制。

  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继续把高校毕业生就业放在首位。同时适时调整最低工资标准和非全日制用工小时最低工资标准,建立健全向农民工免费提供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制度。健全农产品价格保护制度。

 

  探索建立厦漳泉一体化存取款体系

  今年我省将研究设立厦漳泉区域合作产业投资基金,探索建立一体化存取款体系,实行同城收费标准。同时,我省还将探索统一岛内外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加快形成覆盖常住人口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制度体系。

  在两岸交流上,将制定台资举办独资或合资、合作医疗机构(含门诊部、诊所)的政策和实施细则,制定台籍医生设置个体医疗机构及台籍医生注册便利化政策。此外,我省还将全面落实扶持东南国际航运中心发展的各项政策,大力促进各类航运要素的聚集。

  争取在平潭试点离岸金融

  今年我省将探索两岸金融业务、金融机构准入、金融市场、金融产品合作的具体途径,引进境内外金融机构在平潭设立机构,争取试点离岸金融等金融创新业务。同时,推进海峡股权交易中心尽快进入实质性运转。

  此外,我省将争取尽快设立国家一类口岸,发展培育平潭至台湾的货运航线和海上快捷客货滚装航线。积极推进台湾地区机动车进出平潭实施更加便捷的口岸通过措施。加快设立口岸离境免税店、台湾商品交易市场、进出境动植物检疫隔离处理中心,发展游艇产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