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州二手房市场现过户潮 买卖双方争赶"末班车"

http://www.ljxww.com  2013-03-05 18:59:54   来源:东南网  【字号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3月5日讯(记者 王钊 李进/文 黄启鹏/图)

  关注理由:新国五条细则3月1日问世,细则在限购、限贷等方面进一步明确,更在交易税方面出重拳,严格按转让所得的20%计征个人所得税。这让福州二手房市场反映强烈。部分业主抢在地方细则出台前,加紧过户缴税、连夜签约。

  业内人士称,在各地操作细则正式出台前,二手房市场将迎来过户的交易高峰期,而政策一旦落实,二手房交易量可能会急剧下降。

  房地产交易中心办手续排起长龙

  昨日上午9点左右,记者在福州市房地产综合大楼内看到,一大早就有不少市民在等候办理业务,而取号窗口前排起的队伍最长,记者发现不少市民都是带着中介一起来办理业务。

  在综合大楼三楼,众泽房产中介一客户经理告诉记者,自己经常带客户在这边办理业务,今日排队办理业务的人数比往日大概增加了10%~20%左右。不少市民想趁着具体细则正式执行前赶紧把房产过户。

  在交易大厅,正在等待买家的林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在金山的一套房子一直待售,在让利3万元后,之前一直犹豫的买家前晚终于决定购买,而且决定一次性付清,因为一次性付清手续更快,希望在细则正式实施前完成交易。

  而记者昨日从福州多家房产中介获悉,之前在谈的不少业务,在国五条细则出来后,变得好谈多了。卖家都希望在细则正式实施前,把房子尽快脱手。很多客户都催促房产中介,尽快协助办理交易手续。

 

  不少二手房 一夜间降了三五万

  个税新政出台,虽然具体落地时间尚未确定,但福州二手房市场已经闻风而动。昨日,双安房产郑爱新董事长告诉记者,细则出台后,二手房买卖双方不再犹豫,也出于对后续政策的担忧,新房源多了,不少市民想抢在细则执行前,抛售自己的房子。

  昨日,麦田房产一市场经理告诉记者,一天接了几十个电话,全部是来咨询的,问题都是围绕个税新政。而和她一样忙着接电话的,是福州几乎所有二手房中介的业务员。

  电话接得多,也必然带来业务量增长。不少中介门店都告诉记者,要求放盘的市民有不少。麦田房产金冠店一业务员告诉记者,之前一周难有一套新房源,昨日一天就确定了3套房源,卖家都希望尽快卖出去。

  而福州家天下房产代理有限公司郑心科副总经理告诉记者,受新政影响,公司二手房交易量日增长了20%左右,不少前来挂牌销售房屋的房主,为了更快卖出房子,表示愿意降3万~5万元抛售。

  二套房贷政策榕银行暂未变化

  新国五条中,除了对征税做出规定,也要求严格执行第二套(及以上)住房信贷政策。对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人民银行当地分支机构可根据城市人民政府新建商品住房价格控制目标和政策要求,进一步提高第二套住房贷款的首付款比例和贷款利率。

  新国五条的出台证实了此前二套房贷首付成数将提至七成的传言并非空穴来风。不过,昨日,记者走访了华林路、五四路上的多家银行网点了解到,目前都没有调整二套房贷政策,仍是首付六成,利率上浮10%。而建设银行、华夏银行、中国银行等都表示,并未收到总行相关通知。目前,二套房贷仍是按照首付款比例为不低于60%、利率为不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执行。

 

  执行细则暂未出买卖双方都担忧

  新国五条细则出台后,不少市民担心自己的二手房交易受到影响。福州的郑女士拨打968111反映,自己在春节前出手了一套95万元房子,但是过户手续还没办好,不知道会不会受到影响。郑女士的顾虑代表了不少市民的想法。而担忧的不只是市民,不少房产中介也有同样忧虑。

  昨日,福州多家中介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因为地方具体执行细则尚未出台,目前还是按照原有税费政策征收。中介也把手上的交易单尽快过户。不少人希望政府部门在出台地方细则时能够有个缓冲时间,让目前已经签订合同但是未办理过户手续的客户不受新政策影响。

  至于地方具体执行细则何时出台,福州房产中介业内人士均表示,正努力和主管部门沟通,争取拿到第一手消息。

  双安房产郑爱新董事长告诉记者,新国五条出台,短期内市场会出现“抢过户”的现象,抢在地方细则出台之前,买卖双方互相让一步,抓紧过户,二手交易将进入暂时的高峰期。但是长远看,按交易差额的20%征税,买卖双方都不想承担,结果很可能是卖房的不卖了,想买的也不买了,二手房交易可能受冷,预计交易量将降20%以上。

  缴个税

  可先扣除装修费

  本报讯新国五条细则出台后,不少业主打电话咨询,转让住房的时候,装修费用是否能在计算个人所得税时减除呢?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个人住房转让所得征收个人所得税有关文图的通知》,个人所得税税率为20%。在计算个人所得税的纳税额时,纳税人可凭原购房合同、发票等有效凭证,经税务机关审核后,允许从其转让收入中减除房屋原值、转让过程中缴纳的税金及有关合理费用。《通知》对合理费用的范围进行了明确,即纳税人按照规定实际支付的住房装修费用、住房贷款利息、手续费、公证费等费用。

  不过申请扣除的装修费用,纳税人必须能提供实际支付装修费用的税务统一发票,并且发票上所列的付款人姓名与转让房屋产权人是一致的。

  但装修费用的扣除有“上限”。已归私人购买的公有住房、经济适用房,最高扣除限额为房屋最初成交价的15%。商品房及其他住房,最高扣除限额为转让前原购房款的10%。(广州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