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今日焦点 >> 国内 >> 正文

榕实施驾考新规 驾考5次不及格重交学费

http://www.ljxww.com  2013-03-08 19:27:20   来源:东南网  【字号

  福州开始实施驾考新规,科目二和科目三只有5次考试机会;大批学员被积压,部分报名半年仍无法考试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3月8日讯(记者 杨阳)

  关注理由:记者近日从福州多家驾校获悉,科目二和科目三两项考试只有5次机会的驾考新规,近期开始实施,一旦其中一项5次考试机会都没及格,学员就必须从头开始交费报名,费用与新学员一样,目前均价在7500元左右。这一新规一方面让学员驾车熟练程度更高,减少“马路杀手”的产生;另一方面则使得不少驾校“不敢”让学员参加考试。而不少报名的学员则被“积压”,部分甚至报名半年后都无法进行培训,重新报名的费用之高也让人望而生畏。

  路考5次不合格 其他所有成绩作废

  昨天,福州多家驾校向记者表示,公安部等公布的新驾考改革措施中,有一条规定,“科目二和科目三道路驾驶技能考试预约考试的次数不得超过五次”,这是驾考新规最明显的变化之一,福州也于近日开始执行这一新规。

  福州五四北一家驾校负责人陈先生告诉记者,在福州的实际操作中,在预约了科目二和科目三的考试后,考生如果不合格,可以补考一次,不参加补考或者补考仍不合格的,本次考试终止,应当重新预约考试。科目二、科目三的预约次数不得超过5次,第五次预约考试仍不合格的,已考试合格的其他科目成绩作废。不过,科目一和俗称“科目四”的科目三安全文明驾驶常识考试例外,这两项考试没有次数限制。

  这也就是说,除了科目一和“科目四”以外,一旦考生科目二5次考试均未通过,则以往所有训练和成绩均“清零”,需要重新开始报名,并按照科目一、科目二……这样的考试顺序进行考试。同样,如果科目三5次考试均未通过,考生也一样需要重新开始报名并按部就班地进行培训和考试。

  不及格考生再报名 学费与新生一样

  对于这一新规,福州市交巡警支队证实说,今后科目二和科目三道路驾驶技能考试第五次预约考试仍不合格的,已考试合格的其他科目成绩作废,而考试次数是从2013年1月1日起计算。

  “虽然目前还没听说有哪个学员5次没过,不过今后这样的案例肯定会越来越多。”昨天,晋安区一家驾校的胡教练告诉记者,新规刚刚开始实施,目前他所在的驾校有多名学员科目二考了两次还没通过,目前正在加紧训练。根据他的推测,很有可能有学员5次均未通过。他说,按照以前的考试模式,路考的考试机会实际上没有限制,因此他手上有学员甚至考了七八次才通过科目二,而即便通过了科目二,科目三也考了多次才通过。如果按照新规来执行,这样的学员可能要报名两三轮才能通过考试,也需要交两三次学费。

  那么,重新开始报名需要向驾校交多少报名费呢?昨天,记者采访了福州近10家规模较大的驾校,得到的答复几乎一致,即按照新学员一样的交费金额。也就是说,按照目前的行情,如果科目二或科目三5次没过,需要再交7500元左右的培训费,方可重新开始培训并考试。如果重新报名后科目二或科目三再度5次没过,那么又要再交7500元左右的培训费。

 

  科目二需过全5项 1项不合格则全部重考

  “除了5次机会外,科目二还有一项改革大幅提高难度,就是如果一个考试内容未通过,需要整个科目全部重考。”昨天,福州鼓楼区一家大型驾校的负责人告诉记者,福州以往驾考的科目二是采用“3+7选1”模式,也就是三项必考和一项抽考,如果这四项中的一项没有及格,那么考生可以单独补考这一项没有及格的项目。而在目前实施的新驾考规定中,考生必须参加倒车入库、坡道定点停车与起步、侧方停车、曲线行驶和直角转弯这5项,只要其中一个内容不合格,就需要补考全部5项内容,这也导致考生5次均不通过的几率比以前大幅增加。

  “按照学时制的规定,考生科目二和科目三的学时加起来是78学时,我们初步统计了一下,平均要100学时才有把握通过这两项。”昨天,胡教练告诉记者,按照他们的操作实践和估计,如果还是原来的培训时长,至少有一半学员无法在5次内通过科目二或科目三,因此,学员在校训练的时间也大幅增加。

  害怕浪费5次机会 学员练车时间大增

  学员在校训练时间的增加,一方面让学员的驾驶技术更加成熟,减少“马路杀手”的产生;另一方面却导致考试名额更为“紧张”。福州不少市民报名后,不得不面对长时间的等待期。

  “在学员没有十足把握进行路考前,我们都不敢轻易为学员报名考试,害怕到时候如果没通过,浪费考生的5次机会,只能不断要求学员再多训练训练。”福州五四北一家驾校的章教练告诉记者,除了5次考试机会新规外,再加上按照教练车台数来分配考试名额,多条措施使得新报名的学员等待练车时间大大增加。以前报名后过几天就能参加科目一考试,并进行科目二和科目三的训练,有些驾校甚至打出“2个月包过”的广告,而现在报名两三个月后都还无法上车训练的学员大有人在。在仓山一家驾校报名的陈小姐告诉记者,她在去年9月份就已经报名,一开始是因为驾考新规还不明朗,驾校不让她上车训练,而新规实施后,驾校则因为在校学员训练周期变长,也无法让她训练。“报名半年了,手还没摸到方向盘。”她说。

 

  部分学员被积压 驾校建议“再等等”

  记者了解到,与陈小姐类似,去年底报名的学员中,不少人目前都还无法参加科目一的考试,也无法上车训练,部分驾校甚至有三分之一的学员被“积压”。

  针对这样的情况,新政也做出了一些人性化的改革,福州市交巡警支队表示,一方面,如果科目二、科目三考试不合格,重新预约考试的间隔时间由20日缩短为10日,另外一方面,技能证明也从目前开始延长为三年。也就是说,通过科目一考试后,按照旧的规定必须在2年内通过所有考试,超时则需要重新报名,而现在开始则在3年内通过即可。而多家驾校负责人表示,去年底有一波学员赶在新政前报名,因此被积压在等待环节,建议有意向学车的市民不妨再等几个月进行报名,届时学员积压的情况有望缓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