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州五城区将建24小时自助图书馆 可随时借还书

http://www.ljxww.com  2013-04-05 20:11:23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今年,福州五城区的街区,将出现一批流动的“永不关闭的图书馆”,即24小时自助图书馆。这是记者4日从市文新局获悉的。

  城市街区24小时自助图书馆是一种新型的图书服务系统,集数字化、人性化、智能化为一体,具备自助借书、自助还书、申办新证、预借服务、查询服务等图书馆的基本服务功能,被称为“永不关闭的图书馆”。

  城市街区24小时自助图书馆在我国已投入使用近5年,在深圳、上海、厦门等城市试用取得明显效果。据厦门湖里区提供的数据显示,在试行2个月时间内,图书流通率达到300%以上,新增读者证数量超过公共馆内当年全年总量。

  市文新局透露,我市今年拟在五城区试点建设首批24小时自助图书馆,再经过几年努力,逐步形成完善的流动图书馆网络平台。自助图书馆将以市图书馆为依托构建新型服务网络,拟按片、线、点的原则展开网络规划。片指的是大型住宅区、大型工业区、大型商业区、大型办公区、市公共设施,线指的是主要交通枢纽及交通干线沿线,点则针对少数、特殊群体。

  市文新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作为传统图书馆的有效补充和延伸,24小时自助图书馆为城市图书馆网络的建设提供了新的方向,将进一步完善我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对我市构建“城市15分钟,农村30分钟”文化圈具有积极意义。

  (福州日报记者 朱毓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