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首届福州话大赛复赛节目推陈出新 传承大有希望

http://www.ljxww.com  2013-05-05 13:06:26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4日,首届福州话大赛在三坊七巷光禄吟台举行复赛,从海选、初赛中脱颖而出的40名选手(大赛分少儿组、成年组)站在同一起跑线上。为抢夺晋级决赛的12个名额,选手们变着花样,亮出新绝活。选手们的精彩表现让由福州方言专家、学者组成的评委们连连赞叹:“福州话保护、传承大有希望!”

  福州话是闽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保护、传承福州话,提升社会公众对保护、传承福州话的责任感与自觉性,选拔能讲福州话的方言艺术人才,福州市文化新闻出版局、福建省文史研究馆、福州人民广播电台共同主办了此次大赛。福州本土唯一福州方言电台——90.1福州左海之声全程承办大赛。

  在4日的比赛中,少儿组选手率先登场。来自林则徐小学的小选手们格外引人注目,参加复赛的选手中过半来自该校。比赛中,小选手们“勇敢”地放弃了以往海选、初赛中驾轻就熟的“老节目”,全新亮相登场,有的唱起了童谣《冬至歌》,有的讲起了故事,有的说起了笑话。小选手们的表现让福州方言专家赵日和颇感欣慰。他说:“福州话的保护、传承就是要从孩子抓起,孩子们的表现让我们充满了信心。”

  与孩子们同场PK福州话,20名成年组的选手也不甘人后,他们“变”出更多新花样。有的来上一段福州传统婚礼贺词、有的说上一段单口相声,还有的唱上一段眼下正火的福州语歌曲……成年组选手林明今年25岁,是一名高校教师,她昨日在才艺展示环节中露了一手古筝弹奏,随后“客串”比赛活动主持人,为大家献上了福州语歌曲《福州我故乡》,其地道的福州话、良好的素质、大气的台风让评委老师赞叹不已。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