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两岸为厦门自贸区造势 厦沪台共同构建“黄金大三角”

http://www.ljxww.com  2013-11-09 22:39:12   来源:东南网  【字号

  厦门建设自贸区,应加强与上海、台湾的交流合作。图为上海自贸区

  东南网11月9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林靖东 燕子 文/资料图)在当今形势下,厦门有哪些优势构建对台自由贸易示范区?厦门周边的资源,是否能发挥腹地作用?哪些项目,能领军厦台整合成自贸实验区?昨日,厦门大学台研所硕士生导师王勇、台湾大学国企系教授卢信昌、台湾拓墣产业研究所大陆总经理李大卫,分别就构建两岸“黄金大三角”提出自己的观点。

  台湾学者:可考虑组厦金关税同盟

  “在过去,厦门一直是被定位为‘对台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但这个特点,不应该是厦门未来的全部。”卢信昌说,厦门应该通过自贸区的开放,加强与世界级企业的连接,透过全球资源成就国际化格局。

  笼子做大,水就活了,鱼也多了。卢信昌认为,从国际化角度来看,未来的厦门自贸区必须主动出击,谋求与上海、台湾的连接。

  分析当前的局势,长三角与珠三角均具有进出口数量大、台商密集度高的优势;而厦门则有地理区位接近,双边产业的连接度深厚等特点。如果能透过四地产业链的互补与捆绑,建构“黄金大三角”,定能创造多赢互利的新局面。

  在具体做法上,厦门可以结合平潭与金门,透过自由港的模式,扩大厦门自贸区的腹地与范围,甚至可以考虑和金门合组厦金关税同盟,以区位优势先撑起海西经济区的两翼。

  另一方面,厦门还可利用两岸金融中心的平台,推动利率自由化、人民币汇兑,即可以成为开放亮点。

  大陆学者:两岸应协商“特区与特区”合作

  在王勇看来,自由经济示范区作为台湾的“经济特区”,未来将与大陆的经济特区进行对接,从而扩大两岸经济合作。而厦门经济特区虽然实行保税港区、保税物流园区等一些海关特殊监管政策,但自由化程度较低,在与台湾的竞争中仍较为不利,因此需进一步开放自由化。可以预见,未来两岸在自由经济示范区内开展的产业合作,将以面板、工具机两大产业为主,自由经济示范区内企业可结合日本光学技术与大陆资金,在台湾生产面板,以免税方式出口至大陆市场。未来政策更开放后,往来更自由,成本更便宜,有助于两岸形成产业策略联盟。

  王勇认为,“未来两岸应进一步协商特区对特区的合作”,两岸互补项目联手,吸引外资进军大陆市场。

  据透露,目前台湾“经济部”正在研议第四波对陆资开放,“经建会”已同意对在自由经济示范区内的陆资投资制造业比照外资,取消50%投资上限门槛。由此,若厦台形成自由贸易实验区,两岸不但可引进日本光学技术,利用大陆资金在台生产,以免税方式进入大陆市场,而且,可以形成“新黄金三角”合作模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