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今日焦点 >> 国内 >> 正文

勇立潮头砥砺奋进 改革开放35年福州实现大跨越

http://www.ljxww.com  2013-11-09 22:46:56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砥砺奋进的坚实步伐

  ——改革开放35年以来福州市改革发展实现大跨越

  江阴港区推进福州江阴新区与莆田兴化湾南岸、福州罗源湾与宁德环三都澳等产业功能区合作

  35年砥砺奋进,35年硕果累累。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福州这座千年古城如沐春风,勇立潮头,砥砺奋进,走出了一条坚实的改革之路、跨越之路。35年来,福州敢于树立世界眼光,不断创新开放思维,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取得长足发展。今天的福州,在改革开放的征程上越走越宽敞,正迈上大开放、大发展的新高度,书写实现中国梦的新篇章。

  潮涌闽江 破浪前行

  敢为天下先。早在唐宋时期,福州就已是“百货随潮船入市,万家沽酒户垂帘”的繁华国际贸易港口,成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门户。鸦片战争后,福州被辟为“五口通商”口岸之一。改革开放以来,福州成为全国首批14个对外开放沿海港口城市之一。改革开放以来,福州开放发展的脉络,越来越清晰。

  《福建改革开放30年纪事·福州篇》,记录着上世纪80年代的“福州创举”。重温历史瞬间,依然令人激情澎湃——

  1979年1月~3月,市委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统一思想认识,把全党工作转移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上来。

  1980年3月30日,经国务院批准,福州实行对外开放,恢复自营出口业务。

  1981年9月7日,省政府决定,福州市区开放范围为东至连江路,西至洪山桥,南至高湖,北至灰炉头,鼓山涌泉寺风景区、马尾罗星塔为福州郊区旅游点。

  1982年2月1日,福州香港直达长途电话正式开通。同年4月26日,全省第一条电视微波电路福厦线建成并投入运行,这是中国第一条跨海微波电路。11月27日,福州正式开通全国第一部万门程控电话交换机。

  1983年1月4日,省委、省政府决定,把设在福州的所有省属企业均下放给福州市管理。

  1984年4月14日~16日,市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讨论加快进一步开放和兴办经济开发区的步伐问题。

  1986年10月13日,市政府宣布关于“鼓励外商投资的补充措施”和“在开发区投资的外商享受更加优惠待遇”的决定,进一步加大对外开放的力度。

  1988年1月26日,国务院批准福州市所辖八县为经济开放区。同年5月1日,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免税市场开放。

  ……

  全省第一家全民所有制证券公司、全省第一家上市电机股份集团公司、全国第一家通过计算机互联网发售与租房信息的机构、全国第一条自主开发设计的超大屏幕背投影(127厘米)彩电生产线、全国第一家吸引国际金融组织参股的商业银行……众多的“第一”,成为福建乃至中国改革开放史上的里程碑,引领着福州奋勇向前。

  当历史的车轮驶进“十二五”,闽江之畔的福州,着力改革创新求发展。这些年,福州更加积极主动地融入对外开放的大潮,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经济发展后劲显著增强,重点领域改革持续深化。2012年以来,福州成为全国商务诚信建设试点城市,海峡电子商务产业基地入选首批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闽台(福州)文化产业园被评为国家级文化产业试验园区,江阴港区获批成为国家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大国资、全覆盖”监管格局初步形成,BT、BOT等投融资建设模式得到广泛应用。福州进一步简政放权,取消、调整、合并216项行政审批事项,下放117项行政事权。

  时代的巨变,必将推动福州这座城市高歌前行,从“新”开始。

 

  福州临空经济区-长乐明一国际营养品有限公司

  做大经济 增强实力

  35年,对于省会福州意味着什么?

  先来看一组数字:1978年,福州市生产总值为12.68亿元;2012年,福州市实现全市生产总值2012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218.29亿元,比上年增长12.1%,增速连续7年达到12%以上。

  数字最直观。改革开放以来,福州地区生产总值的壮大速度令人赞叹!地区生产总值反映的是一个地区的经济总量,也是一个地区综合实力的体现。由此可见,改革开放35年的历程,福州市的生产力得到了大解放、大发展,实现了发展速度、质量与效益的统一。昔日的“海防前哨”,成了当今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较高的先进城市之一。

  开放发展的福州,实现了经济总量连攀高峰。特别是这10余年来,福州的分量越来越重:2002年、2008年、2010年、2012年,福州地区生产总值相继突破1000亿元、2000亿元、3000亿元和4000亿元大关。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福州经济运行总体保持平稳增长的态势,地区生产总值达2862.78亿元,同比增长11.2%,大部分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值得一提的是,全市财政总收入增速近年来首次进入全省前3名,综合实力持续增强。

  工业经济是城市发展引擎和动力。35年来,福州始终把发展工业作为工作重点,着力增大工业经济总量。这些年,福州以国有企业改革为重点,组织扶持攻坚,开拓市场,扩大内需,并充分利用地理优势,扩大对台合作,强化招商引资,优化资本结构。这一系列的政策、措施,让福州工业经济步入发展的快车道。1978年,福州市全部工业总产值16.18亿元;2012年,福州市全部工业总产值6353.25亿元,增长15.3%,实现工业增加值1493.48亿元,增长14.0%。也就这一年,福州的工业总产值首次突破6000亿元。而在2007年,这个数字是首次突破3000亿元,实现倍式增长。


 

 
 

回望难忘的激情岁月,福州的发展经历了不少大事。
 
 

1979年7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广东、福建在对外经济活动中实行“特殊政策、灵活措施”。市委、市政府及时抓住大好机遇,用好中央赋予的优惠政策,积极利用外资,引进先进技术设备。
 
 

1981年2月,我市创办了中国电视机行业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福建日立电视机有限公司。紧接着,福州把经济工作转移到提高经济效益轨道上来,开始从偏重抓产值产量转到注重抓综合经济效益,使福州工业出现了转折性的变化。
 
 

1984年3月14日,福州36位厂长(经理)与省内19位工业企业厂长(经理)联名在《福建日报》上发表《请给我们“松绑”》的呼吁信,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引起极大反响。市委、市政府随即决定采取放权措施,扩大厂长(经理)权限,开展松绑放权试点。随后,工业经济体制改革全面展开。
 
 

进入新世纪后,福州坚定不移地突出发展工业,成功举办国际招商月等一系列投资推介、对接洽谈活动,推动生产要素加快向第二产业、第三产业集聚。同时,福州坚持实施“以港兴市”战略,工业经济加快向江阴、罗源湾两大港区为重点的“南北两翼”集聚,培育形成了冠捷电子、华映光电、东南汽车、福建奔驰、福耀玻璃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2012年,福州工业新增长点加快形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5870亿元,增长15.5%,建成投产99项重点工业项目。与此同时,海西高新技术产业园整合、建设步伐加快,闽台(福州)蓝色经济产业园、临空经济区等新兴产业园区建设前期工作扎实推进。商贸、物流、金融等服务业快速发展,大开放新格局不断拓展。
 
 

项目就是增长点,投资就是爆发力。近年来,我市相继出台加快发展总部经济等10多个政策措施,突出抓好项目对接,着重围绕产业链招商和工业园区招商,一大批项目签约、动工、投产、增资扩产,各类资源要素加快集聚。在冠捷电子、华映光电、东南汽车等一批大型外(台)资龙头企业带动下,福州的重点产业链不断延伸和壮大,形成了八大支柱产业集群,推动了服务业加快转型升级,海西现代服务业中心正在崛起。2012年以来,福州继续强化“三维”项目对接,先后与5家中直、省直部门及36家央属、省属企业,6所高等院校,13家金融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全省“三维”项目对接中,央企投资福州位列第一。
 
 

目前,在榕投资或建立机构的世界500强企业达87家。福州也先后被评为中国制造业十大最具竞争力城市、中国最具投资价值金融生态城市、世界特色魅力城市200强、中国城市综合创新力五十强等,开放发展之路越走越顺畅。
 
 


 

  
 

 

 

  项目带动 效益为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