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第十九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闭幕 高效务实结硕果

http://www.ljxww.com  2017-05-23 17:21:11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昨日,第十九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落幕,这一届海交会主题鲜明,高效务实,来自全球五大洲59个国家和地区的2006家境内外企业参展参会,签约了145个重点项目,投资2705.25亿元,5天观展人数总计352091人次。这一成绩的取得,与组委会科学系统的前期筹备工作是分不开的。

  为何主题确定为“招商”

  市贸促会副调研员黄佑啟告诉记者,本届海交会从去年9月份就开始筹备,着手进行大量的调研、联系参展商等工作。

  为了确定展会主题,组委会先后与多个部门联合开展调研。“去年,我市组织‘百日攻坚’‘抓招商、促发展’专项行动,今年组织‘攻坚2017’‘招商2017’,我们从中得到了启发。”黄佑啟说,策划展会,也和新闻媒体一样,要抓“热点”,今年市委市政府下大气力招商,而海交会也正是传承国际招商月,因此第十九届海交会的主题确定为“招商”。

  今年的海交会以招投标的形式引入主展服务商,因此布展、现场管理、证件、门票销售以及推广事宜都更加专业化,也更加注重细节。

  不少前来观展的市民称赞“这一届展会很贴心”。第十八届海交会组委会试行开通了接驳车,反响很好,今年组委会继续开通,并与交警部门协调,设置了3个停车区域,方便市民观展。

  如何引来众多外国客商

  万商云集、万样商品、万种风情。“今年海交会来参展的外国客商更多了。”这是不少市民对本届海交会的第一印象。本届海交会设置海丝沿线国家展区,有全球五大洲59个国家和地区2006个境内外企业参展参会,几乎覆盖“一带一路”所有国家和地区。这是如何做到的?

  黄佑啟告诉记者,随着福州与国际经贸交流的广度和深度不断增强,外国客商参展的积极性也不断提高,甚至有客商通过外国驻华大使馆主动联系组委会,希望可以受邀参展。

  “海交会让我们把印尼的咖啡文化传播到国内。”印尼火船咖啡的中国合作伙伴福州天煜云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许必炜告诉记者,此次参展销售火爆,“5天销售额超过10万元人民币,仅咖啡就卖出了1600多箱”。

  本届海交会作为一个平台,促进国内参展企业与海丝国家之间的经贸合作。海交会上举办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商协会经贸合作签约仪式,印尼、哈萨克斯坦、斯里兰卡等国通过海交会平台举办招商推介活动。海交会在海丝国家中的影响力越来越大。

  多场路演

  为采购商洽谈会聚人气

  一瓶纯净水,一张长方桌,一对一的洽谈,零距离的接触。

  今年的采购商洽谈会吸引了来自国内外200余家的采购商到现场,与沃尔玛、家乐福、新华都、天虹商场等实力商超以及多家餐饮公司新锐组成的采购团队,就农产品的采购与合作进行现场对接交流。

  福建闽西好食品有限公司采购经理官奕进参加了食品类的洽谈会,主要是为公司的龙岩花生、连城地瓜干等商品拓宽销路。“多家大超市对我们的产品很感兴趣,希望能与他们合作,将我们的产品推向更大的市场。”官奕进告诉记者。

  小霸王集团福州裕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在洽谈会上也收获颇丰。该公司凭借其研发的VR动感课堂项目,在VR高科技产业产业采购洽谈会上,吸引了全国20多个省市100多个教育专家、校长、行业经销商前来体验,现场签约金额达1.8亿元。

  采购商洽谈会负责人马福全告诉记者,采购商洽谈会还举办了消费品全球采购交易会、中小企业金融服务采购洽谈对接会等多类会议和现场活动。

  “我们从今年2月就开始邀请采购商,为了要求更多采购商参会,进行了多场路演推介,各方都对采购商洽谈会响应热烈,而会上,一大批企业与采购商也达成合作意向,取得了很好的效果。”马福全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