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州市至长乐机场轨道交通 13个站点拟这样设置

http://www.ljxww.com  2017-09-13 16:05:11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昨日记者获悉,福州市发改委对福州至长乐机场轨道交通工程环境影响评价进行第二次公示。

  工程计划于2018年开工,总工期约54个月,计划于2022年开通试运营。

  目前,已开展现场调查、监测和环境影响预测等评价工作。

  全长约56.9公里

  设13个站点

  根据环评报告,福州至长乐机场轨道交通工程起于福州火车站,途经晋安、鼓楼、台江、仓山、闽侯、长乐,止于福州长乐机场。

  线路全长约56.9公里,共设13座车站,依次为福州火车站站、塔头站、闽都站、国货路站、三叉街站、盖山路站、帝封江站、祥谦站、首占站、滨海西站、大数据站、滨海新城站、机场站,其中3座为高架站,其余为地下站。

  全线设置一座车辆段和一座停车场(即大鹤车辆段和东升停车场),主变电站3座(即东升主变、首占主变、大鹤主变);采用6辆编组快速轨道A+车,列车最高运行时速为140(预留160)公里。这是福建省首条A车型地铁线路,A型车比目前我省使用的B型车更宽、更长,可坐更多人。

  据了解,项目总投资292亿元。

  线路这样走

  报告显示,线路起于福州火车站,与1号线、规划3号线换乘;

  出站后线路继续沿华林路敷设,之后向南转入六一路,在塔头路口设塔头站,与4号线换乘;

  在福马路口设闽都站,与2号线换乘;

  在国货路口设国货路站,预留在修线网远景线路换乘条件;

  出站后线路继续沿六一路敷设,之后下穿闽江,进入南台大道,在上三路口设三叉街站,与1号线、规划线换乘;

  在盖山路口设盖山路站,预留在修线网远景线路换乘条件;

  出站后线路继续沿南台大道敷设,在义序机场东侧向南拐入规划路,并逐步转为高架,在帝封江设帝封江站,与4、5号线换乘;

  出站后线路上跨乌龙江,进入祥谦镇,在324国道口设置祥谦站,预留在修线网远景线路换乘条件;

  之后向东下穿沈海高速路、福厦铁路及福平铁路、大象山,出大象山后线路转为高架,进入长乐,沿占前路敷设,在首占镇附近设首占站(高架站),与规划线换乘;

  之后线路继续向东北高架敷设,之后隧道下穿莲花山,出莲花山后线路转为高架,过107县道后逐步转为地下,转入滨海新城沿规划路敷设,在屿北村北侧设滨海西站,与规划线换乘;

  在湖文线201省道口北侧设大数据站,与规划线换乘;

  出站后线路向东沿规划路敷设,在沙尾村附近设滨海新城站,与6号线南延线换乘;

  出站后逐步转为高架沿滨海大道敷设,之后线路跨机场高速,并逐步转为地下进入机场,设机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