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州推出方言歌贺岁片 向海内外乡亲拜年

http://www.ljxww.com  2018-02-06 16:52:39   来源:中新网  【字号

  软木画、脱胎漆器、闽侯根雕……这些“亲戚乡里与厝边”的绝活,被福州市福州语歌曲协会会长赖董芳写到了贺岁歌《我要去看你》里,并拍成贺岁片,向海内外福州乡亲拜年。

  4日,福州市千年文化街区三坊七巷的安民巷鄢家花厅,迎来百余位福州小歌者、小舞者。12种门类的本土手工艺,9家文联名家工作室名家及多支少儿舞蹈、曲艺、街舞、模特等众多本土“民星”联袂参演,烹制一桌热气腾腾的“虾油味”本土文化饕餮大餐。

福州推出方言歌贺岁片 向海内外乡亲拜年(图)

  拍摄现场。(高晓舰 摄)

  《我要去看你》贺岁片MV由赖董芳名家音乐工作室受托于福州市文联,联手资深导演高晓舰领衔福建省微电影协会摄制团队制作。

  在片中,一波活蹦乱跳的孩子们载歌载舞地与做软木画老奶奶及一批艺术家们对话。“有奶奶的亲情,也有闽都文化各种民间技艺的传承,将勾连海内外闽籍乡亲的乡愁。”赖董芳说。

  此前一天,赖董芳与高晓舰联袂拍摄另一部福州语歌曲《十二月果子》贺岁MV。该曲由福州语歌曲协会“丫绵”组合的甘晴、柯雨、林晨岚、雷诺演唱,歌词取自流传百年的童谣。

  赖董芳表示,为了使古老的文化能与中青年对接,他在谱曲时十分慎重,尽量考虑适度“虾油味”的民谣曲风,在演唱上尽量清新爽口。

福州推出方言歌贺岁片 向海内外乡亲拜年(图)

  拍摄现场。(高晓舰 摄)

福州推出方言歌贺岁片 向海内外乡亲拜年(图)

  拍摄现场。(高晓舰 摄)

  近年来,福州当地非常重视本土文化保护传承,福州与马来西亚联办的福州语歌曲推新人大赛连续举办两届。目前已在福州十邑成立了10家“福州语歌曲活动示范基地”,不少福州语歌曲佳作网络流传广泛。

  以一曲《一个人在路上》蜚声海内外的福州语歌手林书文说,乡情乡音结合到流行音乐中,尤其能够打动人。

  “福州语歌声让闽都文化长出翅膀。”福州市福州语歌曲协会副主席、福州市长乐区音协主席武建生说,“作为传承闽都文化的方式,福州语歌曲这种载体不生硬,很亲切,容易让海内外华侨华人感受到乡情和激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