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州驾校将扩大女教练队伍 下月出台驾培新规

http://www.ljxww.com  2018-02-28 15:38:02   来源:东南网  【字号

  福州有部分驾校推出女子教练班,专门为女学员提供女教练驾培服务,近一年来颇受欢迎。目前全市驾培行业有891名女教练,约占登记在库的教练员数的10%。是什么原因导致女教练员偏少?学员、驾校、行业主管部门对“女教练热”又是如何看待的呢?

  驾训场上女教练

  温柔耐心受欢迎

  昨日上午,记者在华威驾校三高路校区的驾训场看到,几名女教练员正在跟车教学。车内的女学员表示,选择女教练,是因为女教练看起来很有亲和力,教学过程很温柔、有耐心。

  女教练陈可英曾是“的姐”,目前,她每天的课几乎都是满的,有时晚上还要加班,每月要上班25天左右。和她一样,有20多年驾龄的林姗玲,也是从“的姐”转行当教练的。

  据悉,男学员也可以选择女教练。林姗玲在不到一年时间里,带20多名学员通过科目二考试,其中就有5名男学员。

  林姗玲带过一个57岁的男学员。该学员科目一考完就不敢来学车,林姗玲多次打电话沟通,让他克服恐惧心理。该学员学车时整个人绷着,双手紧握方向盘,拉都拉不开。为此,林姗玲经常做他的思想工作,直到他慢慢放松下来。但是,等林姗玲认为他可以考试了,他又信心不足。

  “平时我让他把训练当成考试认真对待,到了考试我劝他就当是训练一样。最终,他一次性通过科目二考试,学习科目三速度快了许多,也是一次性通过。”林姗玲认为,没有教不会的学员,有人学得慢,作为教练员要找出原因,改进教学方法。

  驾校称将继续扩大

  女教练队伍

  “不管是女教练还是男教练,只要教学水平高、口碑好,都会有大量学员。只是有一部分女学员对男教练有种种顾虑,针对她们,驾校会安排女教练全程教学。”华威驾校负责人介绍,如今,男女学员比例接近1:1,而女教练不到教练总数的10%。女教练有很大的市场需求,今年将继续扩大女教练队伍。

  为何女教练偏少呢?该负责人介绍,教练工作辛苦和不够稳定可能是主要原因。

  中安驾校负责人表示,从实际情况来看,女教练入职后的表现并不输给男教练,女性除了具备更有亲和力的性别优势外,一样可以吃苦耐劳。这些女教练的教学合格率能达到80%,甚至更高。

  取消从业证考试

  不放松培训考核

  女性想当驾校教练需要什么条件?记者了解到,福州早已取消了机动车驾培教练员从业资格行政许可的考试。

  驾培行业有关人士表示,教练员不需要统一考从业资格证,可以让驾校在招聘新教练员时选择的范围更广。这看似降低了从业门槛,但更多的人从事这一行,教练员队伍竞争更激烈,也会倒逼教练员提升教学质量及服务水平。

  市运管处驾训科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取消了驾培教练员从业资格行政许可的考试,但这并不意味着进入驾校当教练就没有了要求。5年以上驾龄,无重大交通安全事故,是教练员入职的基本门槛。每个驾校对招聘教练员负主体责任,要加强岗前培训,考核通过后才能上岗,也需向运管部门报备。运管部门则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规范驾培市场

  下月出台新规

  记者还从驾训科了解到,目前,我市在库驾培教练总数为8600多人,其中女教练891人,占比大约为10%。福州现有82家驾校,约20%的驾校都多多少少存在女教练,比较集中的是华威驾校与中安驾校。

  “驾校提供个性化服务,满足部分女学员对女教练的需求。作为行业主管部门,对驾校提供个性化、多元化的服务是持支持鼓励态度的。”驾训科有关负责人还介绍,福州去年有19.2万学员,教学车辆比前年增加20%,达到了5700多台。目前手动挡学费降到5000元左右,比过去高峰时期的六七千元下降了许多。

  据悉,市运管部门正对驾校进行摸底。3月,我市将出台驾培行业新标准,规范招生行为、核定培训能力,并按照合格率、投诉率等对驾校实施奖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