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厦门到福州高铁1小时内直达 预计2022年建成通车

http://www.ljxww.com  2018-04-13 16:07:39   来源:东南网  【字号

  福厦铁路“隔壁”,将建一条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厦门到福州,跑进1个小时以内。

  昨天,厦门市交通运输局总工程师、市铁路建设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朱文彬接听市长专线,介绍“福厦高铁项目及建设有关情况”。

  据透露,福厦高铁这条连接厦门与福州两大城市并延伸到漳州的高速铁路,预计2022年建成通车,届时,从厦门出发前往福州,将比现在动车组列车节约一半的时间,两地可实现1小时内直达。

  现状:福厦铁路很忙

  市民小蔡,福州人,工作在厦门。赶上周末,小蔡便成为这条铁路上的一员,往返于福厦两地。

  福厦铁路通车运营近8年,设计时速250公里,开行时速200公里,目前已成为全国客运铁路线最繁忙的路段之一,节假日更是全员满负荷运载,运力逐步趋紧。在福建东南沿海新建一条高速铁路的需求越来越迫切,福厦高铁的规划建设被提上了日程。

  高铁:设计时速350公里

  区别于现有的福厦铁路,福厦高铁从设计之初便按照全国客运铁路最高标准来执行,全线设计时速350公里,将比现有福厦铁路动车组列车200公里的开行时速快不少,是厦门第一条真正意义的高速铁路,初步设计批复概算投资499.02亿元。

  据悉,福厦高铁线路自福州南站引出,向南经莆田、泉州、厦门北站至漳州,新建线路长277.4公里。福厦高铁全线设有福州南、福清西、莆田、泉港、泉州南、厦门北、漳州等站点,共设车站7座。福厦高铁厦门境内线路穿越翔安、同安、集美和海沧四个区,主线长约48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