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州申办出入境证件"只跑一次" 缩短跨省异地办证时限

http://www.ljxww.com  2018-05-02 16:20:45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根据国家移民管理局部署,福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5月1日起全面实行办理护照等出入境证件“只跑一次”制度,确保申请人到出入境办证厅一次即可完成申办护照等出入境证件的全部手续。

  推行“一门式”办证

  为确保申请人办证“只跑一次”,目前全市出入境办证窗口已全面推行出入境证件“一门式”办理,将原来办证需要的制证照片采集、指纹采集、申请材料提交、面见核查、证件缴费这些分散于不同时间段、不同场所的各个环节集中在同一时间、同一场所办理,实现出入境办证“只进一扇门,只跑一趟”。

  扩大“绿色通道”适用范围

  在原有提供急事急办服务的基础上,为紧急出国出境参加会议和谈判、签订合同以及出国留学报到时间临近、行前证件遗失损毁等情况的人员提供“说走就走”的加急办证服务,适用范围更加人性化。

  据了解,今年以来,全市共提供“绿色通道”加急办证服务3634人次。

  推行延时服务

  实行“非工作日办证”机制,为上班族办理证照提供周六、办证高峰以及节假日前延时、错峰受理申请服务。

  目前,福州市城区及各县(市)区公安出入境窗口均已推行延时服务,其中入驻市民(行政)服务中心的公安出入境窗口全面实行一周七天对外开放服务(国家法定节日除外)。同时,已在全市各县(市)区公安出入境办证窗口、晋安区市民服务中心、仓山区市民(行政)服务中心以及南街派出所共投放自助签注一体机22台,其中在福州市市民服务中心、福清市公安局出入境的“24小时便民自助区”各放置3台自助签注一体机,为市民提供24小时自助服务。

  2017年,全市公安出入境共办理赴港澳台旅游再次签注自助办证11万件次,占全年受理量10%。2018年1月1日到2018年4月27日,全市自助受理机日均受理489笔业务,占比18.10%。

  推广预约办证服务

  运用互联网预约平台,方便申请人按预约时间段到出入境接待窗口申办出入境证件。申请人可登录“福州市市民服务中心”、“福州窗”微信公众号选择“预约服务”—“出入境管理处”,预约7天内当日7个不同时段办证时间,根据预约时间到场受理。

  2017年预约办证量已达27151笔,而今年以来通过微信平台双向速递办理签注达到1589笔。

  缩短跨省异地办证时限

  非闽户籍人员在福州市申请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及签注、往来台湾通行证及签注的工作时限由原来的30日缩短至20日。

  另外,实行“一张表单”制。一人同时申请多本证件只需交一张申请表,取一个号,并提供“一人申办多本同步寄送”服务。申请人申办出入境证件时,可在办证窗口通过自助设备填表。对选择快递取证的申请人,投递地址、收件人、制证单位均相同的三本以下(含三本)出入境证件,可按一件特快专递邮件处理,收取一件特快专递服务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