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闽字号”品牌,铸就新福建发展新坐标

http://www.ljxww.com  2018-05-10 15:18:49   来源:东南网  【字号

  首届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暨中国品牌发展国际论坛今日在上海揭幕。我省以“清新福建、品质生活”为主题,派出20家知名自主品牌企业参展,展示“闽字号”品牌的独特魅力。

  “把好质量关,创出自己的品牌,要有自己的创新产品。”2001年4月20日,时任福建省长习近平在出席第三届中国(晋江)国际鞋业博览会时,对福建企业发展提出的三点要求,至今听来仍掷地有声。从那时起,闽企的品牌意识逐渐觉醒,福建品牌建设也有了明确的方向、目标和路径。

  十多年来,省委省政府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年接着一年抓。一方面,始终坚持质量强省战略,引导企业提升产品质量,大力夯实品牌基础;另一方面,不断加大福建品牌培育和市场开拓力度,树立福建品牌的良好形象。如今,我省品牌建设已结出累累硕果,自主品牌正成为福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强劲推力。

  “把好质量关”

  不少坐过厦门航空班机的乘客,都会切身感受到厦航的安全、舒适、可靠。品牌成长的背后,是厦航安全飞行490万小时、连续22个季度获评“服务最佳航空公司”、连续31年盈利等骄人成绩。2016年,厦航更是凭借首创的双引擎四系统立体交互质量管理模式荣获第二届中国质量奖,成为中国服务业首家、民航业唯一获得这一国内质量领域最高政府性荣誉的企业。

  厦航为中国服务业的质量代言,福耀玻璃则成为福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典范。

  “质量就是福耀的DNA,也是福耀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保持持续增长的核心竞争力。”福耀集团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第二届中国质量奖上,这一国内最大、全球第二大汽车玻璃生产商以“福耀铁三角”质量经营模式获得提名。近两年,福耀又在原有“铁三角”上,插上“设计、智能”双翅。以零缺陷为目标,以质量体系为基础,福耀打造了从供应商到终端客户的全产业链、全过程、全员参与的全面质量管理模式。2017年,通过推进精益管理,试点工厂成品率最高达99.9%。

  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对品牌而言,质量是安身立命之本。

  多年来,我省持续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广先进质量管理技术和方法,组织开展质量标杆企业经验交流、帮扶企业活动。同时,不断完善质量激励机制,将工业企业质量品牌提升工作纳入稳增长、调结构的政策体系,纳入设区市政府质量工作考核指标;对新获中国质量奖、提名奖的企业或组织,分别予以500万元、300万元奖励,奖励金额居全国首位。

  目前,厦航、福耀、九牧等福建品牌企业荣获中国质量奖及提名奖4项,13家企业获得全国质量标杆企业称号,8家企业入选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已建成国家级质量提升示范区2个,国家级质量安全示范区19个,厦门、福州、泉州先后获批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