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海峡文化艺术中心首秀赢得点赞

http://www.ljxww.com  2018-10-11 15:20:26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福州城市文化新地标——海峡文化艺术中心歌剧厅昨晚座无虚席,中国爱乐乐团为榕城市民带来开幕交响音乐会。

  海峡文化艺术中心造型独特优美、场馆设施先进、演出精彩纷呈,观看演出的市民惊叹连连:“福州再添一处文化地标,家门口也有了国际化的艺术厅!”

  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

  昨晚演出8点开始,不少观众提前一个多小时就来到现场。市民赵容一边拍照发朋友圈,一边乐呵呵地告诉记者:“今天借着看演出的机会来参观海峡文化艺术中心,太壮观、太有国际范了。”

  海峡文化艺术中心位于三江口,选址用地面积约237亩,总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造型独特优美,彰显市花茉莉花元素,将5个场馆设计为花瓣形状,包括1600座的歌剧厅、1000座的音乐厅、700座的多功能戏剧厅、影视中心(含6个电影厅)、艺术博物馆。

  海峡文化艺术中心中方首席建筑师徐宗武告诉记者,这个项目融入了许多先进的设计理念和施工技术。歌剧院是艺术中心的核心演出场所,为了让所有观众都有绝佳的听觉体验,设计者和施工者在“反声”下足功夫。

  “你看,这3层的歌剧院,层级之间都是弧形设计,包括最顶层的反声板也是弧形的,在提供照明的同时,还能达到吸音和反声的效果。”福州海峡文化艺术中心建设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此外,考虑到声学需求,座椅后背由竹材制成,座椅的布料采用进口面料,确保吸音程度。

  观众席墙面上,采用的是玻璃纤维加强石膏板面层材料,石膏板表面由全数字化加工的约150万片“茉莉花瓣”覆盖而成,不仅植入了茉莉花元素,更保证在剧场内传递出震撼而近乎完美的音响效果。即使在最后一排,观众也能感受到清晰、丰满的音乐。

  好一座国际化艺术殿堂

  昨晚,福州市小茉莉小提琴弦乐团的孩子们格外兴奋——演出开始前,他们与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吕思清共同演奏了《天下福地最美福州》,用悠扬的旋律、优美的琴声赞美福州、讴歌福州。团员戴子诺告诉记者:“在海峡文化艺术中心首演的日子,我有机会与吕思清老师共同演奏,好开心啊,我会记住这一天!”

  昨晚的开幕交响音乐会,由中国爱乐乐团献上。在青年指挥家黄屹的执棒下,音乐会在《红旗颂》中启幕,《瑶族舞曲》,芭蕾舞曲《红色娘子军》,柴可夫斯基的《花之圆舞曲》,威尔弟的《命运之力》等10余首中外名曲相继奏响。吕思清也为大家送上了小提琴协奏曲《梁祝》,让观众如痴如醉。著名歌唱家么红和张英席分别为大家演唱了《我爱你,中国》《今夜无人入眠》,两人还一起合唱了《饮酒歌》。

  演出结束后,榕城观众的掌声经久不息。在阵阵掌声中,中国爱乐乐团团员返场,为榕城市民送上了体现榕城文化古韵的《三坊七巷》,展示福州市花元素的《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等特色节目,让榕城市民直呼:“演出既高大上,又接地气!”

  昨晚演出后,中国爱乐乐团首席刘睿对海峡文化艺术中心的音效赞不绝口:“海峡文化艺术中心的音效堪称世界一流,能在条件这么好的艺术场馆演出,我们演出人员很兴奋,也很享受。”

  好一个百姓文化乐园

  海峡文化艺术中心投入使用后,我市将用足用好这一场馆,加强惠民益民文化活动,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做到场场有惠民票价、周周有惠民演出、月月有公益活动。

  海峡文化艺术中心每年将为观众带来不少于80场的艺术演出,涉及不同档次、类型、形式的演出节目,包括歌剧、舞剧、芭蕾、儿童剧、话剧等。其中,本月就有4场高雅艺术演出与大家相约:13日至14日,上演蒋雯丽、刘钧主演的话剧《明年彼时》;根据路遥《平凡的世界》改编的同名话剧,21日与市民见面;28日,驰名世界的波兰华沙交响乐团将送上专场音乐会,执棒的克里斯托弗·潘德列茨基是波兰当代最重要的音乐家之一;29日,波兰波兹南少年合唱团巡回音乐会将在海峡文化艺术中心举行。

  除了一系列艺术演出,海峡文化艺术中心还将举办艺术导览、艺术讲堂、闽都风采、名家示范等一系列公益文化活动,在引进国内外顶尖的艺术资源、满足市民对高雅艺术追求的同时,并将陆续推出福州本土艺术院团创排的优秀剧目,弘扬闽都文化,增加文化自信。

  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把海峡文化艺术中心打造成展示高雅文化艺术的殿堂、艺术教育普及的平台、文化创意产业的重要基地、榕城百姓的文化乐园。同时,我市将以海峡文化艺术中心的系列文化活动为平台,进一步推动福州开展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全方位的高雅艺术活动,展现福州文化走向全国和世界的自信心,传递福州与外界文化碰撞交融的自信力,为福州社会发展提供精神动力。

  建设者有话说

  你陪我成长我陪你绽放

  “你陪我成长,我陪你绽放”,这是海峡文化艺术中心验收当天,负责海峡文化艺术中心艺术博物馆和音乐厅项目的林建在朋友圈写下的一句话。

  用4年多时间,福州新区集团的林建从初出茅庐的小伙子,“升级”为能独当一面的项目负责人,还在这里收获了爱情。

  是建筑更是艺术品

  作为施工单位中建海峡装饰公司执行总经理,郭永胜感慨地告诉记者,为“啃”下项目,他们启用了此前在海峡奥体中心奋战的骨干力量集中攻坚。

  “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特别多,很多都是我们之前没有碰到的。”郭永胜说,光是陶瓷、竹子等材料的“磨合”、粘贴方式,就经过了1年多的优化才达到理想效果。

  为确保“茉莉花”如期绽放,加班加点是常事,甚至春节也在施工现场度过。“‘吃三(顿)睡五(小时)干十六(小时)’是常态,我们和业主、设计团队一起攻克难题。”郭永胜说,这样的项目,仅用3年多就正式完成,他感到非常自豪,它不仅仅是一座建筑,更是一件让大家赞叹的艺术品。

  指挥家黄屹。

  设计师有话说

  这样的完美效果在中国才能实现

  海峡文化艺术中心主创设计大师——芬兰国家级院士佩卡·萨米宁说,茉莉花对福州来说具有重要意义,因此他把茉莉花作为项目灵感和设计“起点”,三坊七巷传统建筑元素也给了他很大启发。

  除了建筑形态突出茉莉花元素,歌剧院的墙面上还镶嵌着150多万片“茉莉花”陶片,施工难度可想而知。因为陶片尺寸相当小,墙面又是双曲面,需要人工一片片贴上去,设计师团队、施工团队不断找寻方法,萨米宁甚至在办公室做了一个1∶1的模型。最终,设计师团队研究出“六边形”的贴合方案。通过设计师“手把手”教学,施工团队也十分精细,把场馆装点得更加美丽。

  “我必须对施工团队表达敬仰之情,也许这样的完美效果,只有在中国才能实现。”萨米宁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