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壁人家

发布时间:2013-01-15 09:43:44 字体大小:[大][中][小]

  老赵和老钱是对门。

  从小赵到老赵,从小钱到老钱,他们俩是几十年的老邻居了。上班骑永久,下班喝小酒。哥俩的生活,几十年,就这样平平淡淡地过去了。

  中年男人常说:升官,发财,死老婆,此乃三大幸事。哥俩却常说,老婆死不得,死了没人给洗衣做饭;升官发财想不得,想了也是在梦里,一醒,还是小老百姓。

  一日,老钱媳妇的二姨丈升官了。副县长,虽然带了个副字,主管人事调动,也算是一把手。老钱媳妇左提脑白金,右提五粮液,死拉硬拽着老钱,上她二姨家去了。不日,老钱也升官了。副厂长,虽然带了个副字,可是老厂长已经是半截子入土的人了,老钱也算是号说一不二的人物了。

  厂里下班回家,哥俩骑着老永久,咯吱咯吱。

  老赵说:“行啊,老钱!”

  老钱笑笑,不好意思地摸了摸脑袋瓜子,什么也没说。

  没几日,老钱的老永久变成了崭新的桑塔纳。

  早上出门,老赵和老钱又碰上了。

  “老赵,咱们一起上班吧!”

  “不了不了,你先走吧!人家司机等得很久了。”

  “恩……恩。那厂里见吧!”说着老钱钻进桑塔纳。四个轮子一转,尘土飞扬。老钱推着老永久,在尘土里咯吱咯吱。

  晚饭。依旧是四菜一汤。低低的灯光,老赵一家三口无声的吃着饭。突然,门口响起了敲门声。六眼相对,谁会在这时候来家里呢?

  “儿子,开门去!”老赵叫道。

  “小同学,请问钱厂长住这么?”

  “噢!你找钱叔叔啊!他住对门。”说着指了指对门,“钱叔叔,有人找!”

  “砰——”一声,门关上了。一家人继续吃饭。

  “爸,那个人是来送礼的吧!我看见他满手里都是礼盒。”儿子一边吃饭,一边说,满脸羡慕的表情。

  老赵媳妇接口说:“老钱这下可以捞钱了!你没看见老钱媳妇那股子神气劲儿,就跟老钱当上皇帝老子似的。我说你啊你,什么时候也能让我乐一乐啊。”

  老赵吃着饭,没好气的说了一句:“你怎么没有一个当官的二姨丈啊!”

  日子还是这样一天一天过。

  老赵骑着老永久,喝着二锅头。听着儿子读着“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自嘲:“举杯邀电灯,对影成三人。”

  敲老赵家门的人越来越多。老赵儿子开门不等人家问,把手一指,“钱厂长住对门!”

  咯吱咯吱,老赵骑着老永久上班。

  “哎,哎!老赵等等我。”老赵一回头,看见老钱骑着他的老永久追了上来。

  “老钱,你怎么?”

  “她二姨丈出事啦!进去了。” 老钱笑笑,不好意思地摸了摸脑袋瓜子。“今晚上我家喝几杯,咱哥俩好久没喝了吧!”

  两辆老永久,咯吱咯吱。

  (庄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