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古道今:徙宅忘妻

发布时间:2014-03-11 15:37:17 字体大小:[大][中][小]

高  深

  有这样的人吗:搬家时把所有东西都搬走了,却把妻子落在老房子里了?

  鲁哀公不相信生活中会有这样糊涂的人和糊涂的事。有一次他问孔子:“徙宅忘妻,您说真有这样的人吗?”

  孔子说:“怎么没有?这算不上多稀奇,还有连自身都遗忘的呢!”

  鲁哀公更加怀疑,直摇头。孔子说:“譬如夏桀、商纣等暴君,荒淫无度,穷奢极欲,不理国事,不顾民生。那般谗臣酷吏,还拍马奉承,怂恿鼓励他们做更多的坏事;忠诚正直的人,反被抛在一边,连进言建议的机会都没有。结果国家亡了,暴君们自己的命也终于保不住了。他们不但遗忘了国家,遗忘了人民,连自身都完全遗忘了。”

  这是《孔子家语》中讲过的一个故事,成语“徙宅忘妻”即由此而来。

  据《资治通鉴·唐纪》记载,贞观年间的谏议大夫魏征曾对唐太宗讲过这个“徙宅忘妻”的故事:

  魏征曰:“昔鲁哀公谓孔子曰:‘人有好忘者,徙宅而忘妻。’孔子曰:‘又有甚者,桀、纣乃忘其身’。”

  上曰:“然。朕与公辈宜戮力相辅,庶免为人所笑也(是的。我和诸位应当合力相助,别忘了国家、人民和自身,免得也被人讥笑啊)!”

  这个故事颇有现实意义。当今一些贪官污吏就是一些只顾捞钱,只顾奢侈享乐,不考虑国家,不考虑百姓,甚至不考虑自身下场的“徙宅忘妻”者。我们的各级领导,不论职务高低,都是人民的公仆;我们制定的各项方针政策,说的每句话,做的每件事,都应该对党对人民负责,于国于民有利。对人民心怀大爱的人,才能赢得人民爱戴,归根结底自己也不会吃亏。

  “徙宅忘妻”是我国历史文化给人们留下的一面镜子,各级领导都应以史为镜,抓住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机会,“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