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茹太素挨打想到的

发布时间:2014-03-11 15:39:47 字体大小:[大][中][小]

   习近平同志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靠实干,基本实现现代化要靠实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靠实干。”作为领导干部,必须切实增强实干意识,靠实干立身,凭实绩进步。

从茹太素挨打想到的
李慎婧

  明初洪武九年(1376年),刑部主事茹太素向朱元璋奏陈五件事情,洋洋洒洒写了17000多字。朱元璋叫人念给他听,读了6300多字,还听不出个眉目。朱元璋非常生气,第二天上朝的时候把茹太素召来,当众打了一顿板子。晚上,朱元璋再叫人念,耐着性子听到16500多字,奏文才说到具体事情,其中的四条建议颇具可行性。他感慨道:“做国君很难,做臣子也不容易。我所以要征求真切的话,是想它符合实际情况和事实。文字太多,就会使人迷惑。茹太素所说的,只要500字就可以说完了。”以此为例,朱元璋决心改革文风,制订了公文格式,要求:“官民有言者,许陈实事,不许繁文。”经过一番整顿,文风明显改观,工作效率也大大提高了。

文风体现的是作风。我们党一直非常重视改进文风,求真务实。早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就在《反对党八股》中对空话连篇、言之无物等不良文风展开了批评,形容这些文章为“懒婆娘的裹脚布,又长又臭”。邓小平同志1992年视察南方时,曾经批评当时会议多、文章太长、讲话也太长,而且内容重复,新的语言并不多。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习近平、李克强和王岐山等政治局常委倡导“座谈会不念稿子”、“不讲客套话”的会议新风,到中央政治局出台八项规定,明确要求“精简文件简报,切实改进文风,没有实质内容、可发可不发的文件、简报一律不发”,这些新气象、新要求,从一个侧面体现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求真务实、注重实干的坚定决心。

空谈误国、身败名裂。战国时期的赵括,虽熟读兵书,却只会“纸上谈兵”,在长平之战时中箭毙命,40万赵军被坑杀,作为战国七雄之一的赵国从此一蹶不振;西晋名士王衍,能言善辩、名动当时,身居高位却不论世事,只谈虚说玄,引得众人纷纷效仿,国势每况愈下,自己也最终落得被人压死在墙下的下场;在我党历史上,先“左”倾后右倾的机会主义分子王明,也是一个典型的空谈家,他自诩为“百分之百的布尔什维克”,谈起马克思主义理论来滔滔不绝,却做出了一系列错误决策,差一点就葬送了党、葬送了红军,本人也成为令人不齿的反面典型。

实干兴邦、业精于勤。从神话、传说中的精卫填海、愚公移山和大禹治水,到古代的商鞅变法、文景之治、贞观之治,再到新时期党中央作出改革开放伟大决策,迈上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都闪耀着“实干”精神的光辉。反对空谈、埋头苦干,是实事求是精神的体现,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机遇稍纵即逝,改革不进则退。习近平同志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靠实干,基本实现现代化要靠实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靠实干。”作为领导干部,必须切实增强实干意识,靠实干立身,凭实绩进步。要有求真务实的作风,办事符合客观规律、顺应群众期待,真正出实策、鼓实劲、办实事;要有钉钉子的精神,树牢“功成不必在我”的政绩观,坚持经常抓、反复抓、常抓不懈;要有敢于碰硬的态度,坚持原则、勇担重任,不为风险所惧,不为干扰所惑;要有开拓创新的理念,不因循守旧,敢于突破常规,不断开辟新思路、探索新路径、采取新举措,确保每项任务的落实。

邓小平同志说过:“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现在,宏伟蓝图已经绘就,冲锋号角已经吹响,目标明确、任重道远。我们要时刻牢记“为政贵在行”的古训,真正将“实干兴邦”落实到每一个角落,用实干托起中国梦想,创造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