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人而贱禄

发布时间:2014-03-11 15:48:59 字体大小:[大][中][小]

孔庆林

  孔子说:“有国家者,贵人而贱禄,则民兴让。”(《礼记·坊记》)

  意谓掌管国家的人,尊重人才而不看重爵禄,人们就会兴起礼让之风。

  这段话,孔子对为政者的表率作用提出了两个要求:一是尊重人才,二是看轻俸禄。做到这两点,就会影响到百姓。

  先看看孔子说的“贵人”,即尊重人才。

  孔子在回答鲁哀公问政时,明确说:“政在选臣”(《史记·孔子世家》),认为治国在于“举贤才”(《论语·子路》)。

  春秋时期,人才就是竞争力,齐桓公得管仲就称霸诸侯。正是由于人才的重要性,所以孔子才要求掌管国家的人,要尊重人才,用好他们,发挥他们的作用。

  历史上的伯乐,姓孙名阳,善相马。《战国策·楚策》这样记载:有一匹千里马,主人用它拉盐车,途中遇到一段斜坡,千里马用尽力气也拉不动。恰好被伯乐看见了,伯乐给它解开绳套,脱了衣服披在它身上,抚摸着它放声大哭。千里马仰天长嘶,感谢伯乐知遇。后人常用善相马的伯乐来比喻那些能识拔被压抑的人才的人。世间多点伯乐,就会有更多的千里马脱颖而出,何愁事业不兴,国家不强?

  再看看孔子说的“贱禄”。

  为国家做事,当然要有俸禄,但对此不可看得过重,以至斤斤计较。孔子认为,俸禄的取得,要和贡献相适应,他说:“事必与食,食必与位,无相越逾。”(《大戴礼记·四代》)意谓做事要有相应的俸禄,有相应的俸禄就要有相应的职位,不可相互越逾。

  处在国家管理岗位上的人,应该做到尽忠竭力。孔子说:“劳而不伐,有功而不德,厚之至也。”(《周易·系辞上传》)意谓勤劳而不夸耀,有功而不自以为了不得,这可以说是敦厚之至。

  这段话,使我们想到现今社会上那些攀票子、比车子的干部,是否我们应该从孔子的话中汲取些教益?

  春秋时候,官员是以乘马车上下朝的,官越大,车马越豪华,和薪禄的多少一样,车马也体现着官位的高低。在这种情况下,有人就追求车马的豪华了。为此,孔子提出“尚技而贱车”(《礼记·坊记》)的要求,意思是掌管国家的人,尊重有技艺的人而不看重车马。

  我们有些干部,刚上台时还算谨慎,工作干得也好,但时间长了,自以为对人民有功,就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把“为人民服务”的口号,要么忘得一干二净,要么当个招牌行利己之实。

  名位是用以造福民众的,不是谋私的工具。如果不是把名位用于百姓,那一定就会是私欲熏心,矛盾积累到合适的点上,那就意味着自取灭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