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要强化“迎考”意识

发布时间:2013-01-17 09:46:06 字体大小:[大][中][小]

严水泉

  党的十八大报告,深刻分析了我们党所处的复杂环境,再次提出了全党面临的“四个考验”、“四个危险”,字字千钧、振聋发馈、寓意深刻、发人深省,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科学指导性。笔者认为,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强化“迎考”意识,时时讲政治、事事顾大局、处处守纪律,勇于接受各种“考验”,向党和人民交一份优秀“答卷”。

  面对意识形态的考验,必须信念坚定。十八大对当前形势作了“两个前所未有”的科学判断。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必须警醒起来。当前,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确实遇到了新的严峻考验和挑战。这些考验和挑战,主要来自西方敌对势力对我实施西化分化的战略图谋,来自发展市场经济过程中的一些负面因素干扰,来自我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来自各种不同文化的碰撞和冲击,来自十八大后各种利益调整和多元社会诉求带来的影响。如果缺乏对形势的清醒认识,坚持理想信念就难以理性和自觉。因此,要始终保持党员领导干部应有的政治清醒和政治警觉,做到任凭风浪起,信念坚如磬,要努力提高对政治形势的判断能力,对政治风险的认识能力,对讲政治要求的把握能力,有效抵御风险,经受考验。面对深刻变化的国际国内形势和意识形态领域复杂的情况,增强政治意识,坚定正确的政治观点,核心的是要在坚定“四信”上矢志不渝,时刻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在高举旗帜听党指挥上态度特别鲜明、立场特别坚定、行动特别自觉,与党同心同德,共克时艰,共谋发展。

  面对使命责任的考验,必须尽职履责。忠于党的事业,自觉立足本职出色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是对党员干部最基本的实践要求。党员干部必须带头把对党忠诚的誓言贯彻到本职岗位,知责思为,履责能为,尽责善为,以实际行动彰显和体现共产党先进性。一是必须有强烈的敬业精神。要爱职尽责。热爱本职,才能有激情干劲,才能有干好工作的内动力,才能自觉学习和掌握履行职责的本领,做工作上的明白人。要聚精会神。一个人的精力总归是有限的,用在其他方面的精力多了,势必分散工作精力,要自觉从“应酬圈”、“交往圈”中跳出力,集中精力思工作,谋大事。要乐于奉献。切实摆正个人、家庭和集体、事业的关系,强化大局观念,摆脱名利的束缚,无论是在“进步”有望还是在“进步”无望的情况下,都能心无旁鹜。二是必须有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领导干部的精神状态如何,直至影响到一个地方、一个单位建设的好坏,有没有奋发有为的精神,说到底是事业心和责任感强不强的问题。一个精神状态不好、无所用心、不求进步的人,不可能在工作上有拼劲、不可能有较真的狠劲,也不可能在事业上有所作为。只有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才会把工作看成是追求和奉献,才会满腔热情地投入工作,才会成就一番事业。三是必须干出实实在在的业绩。应当肯定,一些同志的政绩意识还是比较强的,期望能在自己的任期内干出点业绩来。但也有的热衷于做表面文章,干“门面工程”,对看的见、摸的着、见效快的“显绩”看得重、用心多,而对打基础、利长远、惠民众的“潜绩”则看得轻、用心少。各级领导干部要树立“功成不必在我任期”的理念,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力戒形式主义,反对急功近利,特别是对那些挂不上号、出不了名、周期长、费劲大、落实难的基础性、经常性工作,要聚精会神、锲而不舍地去抓,使各项工作经得起实践、群众和历史的检验。

  面对利益诱惑的考验,必须廉洁自律。严于律己是立身之本、从政之基。当前,我国正处在社会转型时期,各种思想文化和价值观念相互交织,社会上各种诱惑增多。这些,作为党员干部,考验的是政治品格。衡量的是价值追求,折射的是思想境界,如果不保持警惕,就可能被“糖衣炮弹”击中。因此,党员干部在任何情况下都要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做到一尘不染、一身正气。要自重,始终不忘领导干部的身份和责任,正确对待人民赋予的权力,坚持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带头执行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要自省,始终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紧迫感和危机感,做到内正其心、外修其行,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确保思想和行为始终符合党的要求。要自警,及时清除思想垃圾,修正错误行为,切实做到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抵得住诱惑、经得起考验,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要自励,向先进人物学习,把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体现在工作中,落实在行动上,做一个组织和群众信赖的人、同事和朋友敬重的人、亲属和子女引以为荣的人、对党和人民问心无愧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