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四个重点,领会十八大精神实质

发布时间:2013-01-17 09:48:43 字体大小:[大][中][小]

秦立斌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是全党上下的一个重大政治任务。党的十八精神主要体现在十八大报告之中,我们学习贯彻党的十八精神主要就是要学习贯彻好十八大报告的精神。党的十八大报告是回顾成就、总结经验的报告,是高举旗帜、科学发展的报告,是解放思想、推进改革的报告,是制定蓝图、引领未来的报告,是凝聚力量、增强信心的报告,报告旗帜鲜明、思想深刻、部署全面、催人奋进,报告凝聚了全党的智慧,顺应了全国各族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是一篇蕴涵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举措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

  如何学习领会十八大报告的精神实质,应把握好以下四个方面的重点:

  一、紧扣一个主题: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党的十八报告首先就鲜明回答了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因为这面旗帜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旗帜,是全党和全国种族人民91年来创造、奋斗、积累的最根本的经验成就,我们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发展,

  在中国人民的心目中,旗帜和道路非常重要,旗帜是灵魂、是方向,道路关乎党的命脉,关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幸福。

  我们深深知道:在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我们坚定不移高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我们三十多年来只所以能取得巨大的成就,集中到一点就是高举了这面旗帜,即探索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健全并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因此,我务必要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充满自信,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充满自信,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充满自信。只要我们胸怀理想、坚定信念,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就一定能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一定能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二、突出一条主线:科学发展观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把科学发展观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又一次与时俱进。

  细细品读十八大报告,无论是过去五至十年取得的成就经验,还是部署今后战略任务和措施,都突出了科学发展观这条主线,可以说,以科学发展观这条红线穿透在整个报告之中。

  科学发展观提出十年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大力推动科学发展,办成了一系列大事,办好了一系列喜事,办妥了一系列难事,取得一系列新的历史性成就,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基础,国家面貌发生新的历史性变化,推进国家实力前所未有的增强,促进社会民生前所未有的改善,成就社会主义中国前所未有的辉煌。科学发展观真是“国家发展的航标灯,小康社会的指明灯,生态环境的节能灯,人民幸福的聚光灯”。成就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十年成就,最重要靠的是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形成和贯彻了科学发展观。

  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对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作出了新的科学回答,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是指导党和国家全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三、把握一个目标:全面建成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

  党的十八大根据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在十六大、十七大确立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基础上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要求。从“建设”到“建成”,这一字之变,是个质的飞跃;这一字之改的“含金量”很高,目标更坚定,措施更加得力,为我们提供了一个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目标,极大激发了全国人民的奋斗热情。

  再过八年,我们的小康社会是一个什么样的社会?十八大报告进行了具体的部署:

  --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取得重大进展,在发展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明显增强的基础上,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二〇一〇年翻一番。

  --人民民主不断扩大。民主制度更加完善,民主形式更加丰富,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基本建成,司法公信力不断提高,人权得到切实尊重和保障。

  --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深入人心,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基础更加坚实。

  --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总体实现,全民受教育程度和创新人才培养水平明显提高,就业更加充分,收入分配差距缩小,社会保障全民覆盖。

  --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为确保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我们党先后三次在全国代表大会上跟踪设计,这在我党的执政历史上是首次,在世界上也是独一无二的。很少有国家去设定20年的目标,并始终如一地遵循。报告中既有经济指标,也有政治、社会、文化等指标;既涉及老百姓的利益,又反映党执政为民的发展理念,特别是从“人均G D P”到“人均收入”的改变,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这一科学发展观的核心立场。

  四、抓住一个关键: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回顾91年来中国的发展进步,可以得出一个基本结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根本在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重点在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这是我们党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基本经验的升华。

  形势的发展、事业的开拓、人民的期待,都要求我们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就是要做到党建理念科学化、制度科学化、管理科学化、方法科学化。要牢牢把握一条主线: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坚持两大原则: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创建三型政党: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政党;增强四种意识: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必须增强创新意识,必须增强宗旨意识,必须增强使命意识;加强五大建设:就是要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