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固确立人民至上的价值观

发布时间:2013-01-17 09:52:21 字体大小:[大][中][小]

严水泉

  党的十八大报告通篇体现了强烈的人民至上的价值观,前后145次出现了“人民”。字里行间、话里话外处处充满着党对小康社会、人民美好生活的高度关注和特别关心,要求每一个共产党员都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体现了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根本立场和最高标准,表明了植根人民、造福人民的坚强决心和坚定态度。

  坚持人民至上,必须积极践行群众观。毛泽东同志在不同革命和建设时期,对“人民”曾有“四种”不同的比喻:第一种是把人民比作“上帝”,第二种是把人民比作“眼睛”,第三种是把人民比作“土地”,第四种是把人民比作“水”。这些比喻,充分体现了毛泽东同志崇拜人民、立足人民、依靠人民、爱护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人民观。这些比喻,是党的宗旨的生动体现。李瑞环同志说:“人民群众和领导的关系,是‘主仆’关系,是血肉关系,是鱼水关系,我们必须时刻牢记。人民群众是我们的生存之本、胜利之本,离开了人民群众,我们就一事无成、一无所有。对共产党的领导干部来说,心里没有群众,就是忘本;对群众的疾苦漠不关心,就是变质;滥用手中的权力欺压群众,就是对共产党的背叛。”因此,我们必须一以贯之地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始终坚持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从思想上树立正确的群众观,明确党来自于人民、植根于人民,党的一切奋斗和工作都是为了造福人民;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任何时候都要坚持正确的群众路线,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广大党员干部要积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在具体实践中站稳群众立场,增进对人民群众的感情、增强服务群众的本领。

  坚持人民至上,必须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意识。领导干部要视党的事业高于一切,要有宽广的胸襟和昂扬的精神状态。说到底,就要要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意识,切实履行好职责。首先要站正立场。毛泽东曾说过,每一个共产党员,每一项言论和行动,都必须以全党的利益为出发点,关心党和群众比关心个人为重,绝对不许违背这个原则。党的领导干部,对党的事业、党的建设、党的发展,要站在党性原则的立场上,与党同呼吸、共命运,不能把自己当作局外人、旁观者,更不能高高在上,指手划脚,否则,就会失去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戴和支持。其次要为党分忧。领导干部作为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组织者和执行者,一定要有忧患意识,自觉为党分忧解难。工作中,不被暂时的困难所动摇,始终坚定对党所领导的事业的信心,并通过自己努力,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圆满完成党和人民交给的各项任务。再就是实现群众利益。就业、社会保障、收入分配、子女上学、看病就医、生态环境、安全生产、社会治安等,直接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影响社会和谐稳定。解决好这些问题,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具有心系群众、服务人民的良好作风,切实加强党性修养,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时刻不忘党的宗旨,真正用人民赋予的权力为人民服务,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主动倾听群众呼声,及时了解群众疾苦,全面反映群众愿望,使各项决策和工作更好地体现和反映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

  坚持人民至上,必须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领导干部要赢得人民群众,就要以真情、真心对待群众,真正把人民群众视为衣食父母,在群众最盼上送温暖、最急上见真情、最怨上化矛盾、最烦上解忧愁。毛泽东同志早就教导我们,一定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胡锦涛同志指出:“群众利益无小事。凡是涉及群众的切身利益和实际困难的事情,再小也要竭尽全力去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无数事实证明,什么时候我们的党员干部能时刻关心群众,真正与群众打成一片、融为一体,什么时候党在群众中的威信就能增强,党就有号召力。为什么老百姓喜欢我们党的政策,却不喜欢我们的一些干部?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有些党员干部脱离群众。有的同志不深入基层,坐在办公室里发号施令,官僚主义作风严重,影响了党群、干群关系;有的同志热衷于浮在上面,对群众想什么、盼什么、干什么、需要什么心中无数,情况不明,导致工作失误;有的同志热衷于迎来送往的事务性工作,不能与群众打成一片,与群众的感情疏远了;有的同志玩风太盛、吃喝过度,失去了群众的信赖。其结果,必然是损害了群众的利益,伤害了与群众的感情,这对党的事业危害是相当大的。各级领导干部要真正做到与群众打成一片,必须放下架子,丢掉官气,真心实意与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持之以恒地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特别是要到最困难的地方去,到群众意见最多的地方去,到工作推不开的地方去,同那里的干部和群众一道,努力排忧解难,化解矛盾,打开工作局面。只有这样,才能与群众团结一心,共同推动我们事业的发展,赢得群众的拥护和爱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