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落地”靠实干

发布时间:2013-01-17 09:56:08 字体大小:[大][中][小]

衡印传

  十八大落幕,新征程开启。各地迎着深化改革开放的东风,满怀干事创业的激情,积极筹备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活动,为站在新起点、焕发新面貌、谋求新作为造势,为实现科学发展、转型发展、跨越发展凝聚共识和力量,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提供强大精神支撑。

  十八大对今后“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实现什么目标”作了鲜明回答,确立了科学发展观的指导地位,全面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总布局和总任务。在总结既往经验的基础上,提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要坚持“八个必须”。这一系列凝聚全党集体智慧的重大战略思想、决策部署,为新时期新阶段顺利完成历史赋予的新使命,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指明了方向。

  然而,精神贵在践行。前景描绘得多么美好,离开脚踏实地的奋斗,没有一步一个脚印的真抓实干,也只能是镜中花、水中月。正所谓,“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精神不是放在口头“过嘴瘾”的,也不是躺在文件里“睡大觉”的,而是用来践行和落实的。只有将精神转化为前进的目标、方向和动力,转化为推进事业发展进步的“正能量”,才能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真正得到贯彻执行。

  实干之基,在树立“民为本”的执政理念。当前,在领导干部中间,政绩急躁、作风浮躁的现象还较为普遍。“唯上不唯下”,凡事做给“上面”看,责任推给“下面”担,对群众的呼声充耳不闻,对基层的疾苦视而不见;“工作毛毛糙糙”,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谋发展等着靠着,遇问题掩着拖着,碰困难躲着绕着。造成本该抓住的机遇白白流失,本该化解的问题越来越棘手,导致社会矛盾不断被激化,党群干群关系紧张。说到底,是“民为本”的执政理念缺位所致。领导干部要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利益观和权力观,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观念,“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乐于奉献,爱岗敬业,尽职尽责,从而赢得群众拥护和社会认可。任何时候,都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和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常念为官之德,凡事多加一份谨慎,用权出于公心而非私利,防止动机“失范”、决策“跑偏”,不搞劳民伤财,损人利己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做到公私分明、光明磊落、公道正派。

  实干之要,在多做打基础、谋长远的事。当前,无论是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提高发展的全面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或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亦或是创新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巩固党的执政地位,都需要我们“想得更深,看得更准,做得更扎实”,学会“细处用真功,大处谋长远”。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因地制宜制定发展规划,不追求不切实际的目标,不贪图“政绩在我任”的短期效果,循序渐进推动事业发展。要坚持走群众路线的方针,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深入基层搞好调查研究,听民声、感民苦、解民忧、遂民愿,使各项政策措施都能踩准“民需”的步调,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敢于正视自身的问题和不足,查缺补漏,理清重点,把有限的精力和资源投入到最关键、最紧迫、最薄弱的环节上。

  实干之魂,在保持务实创新、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打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战胜前进道路上可预见和不可预见的各种困难,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至关重要。良好的精神状态可以激发人的智慧和力量,是人们迎接挑战,克服困难,成就事业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始终牢记党和人民的信任与重托,传承和发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永葆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面对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不惧不怕、不骄不躁,迎难而上、奋勇争先,敢于战斗、敢于胜利,化考验为机遇,变危机为动力。面对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提高认识,“对症下药”,果断采取有针对性和可行性的措施,认真加以克服。即注重改造主观世界,又着力解决现实问题,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的能力,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