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苍蝇” 向百姓传递反腐信心

发布时间:2013-01-24 10:36:56 字体大小:[大][中][小]

本报评论员

  1月2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引起社会强烈反响,人们从讲话中看到了中国反腐败的新思维。

  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这是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引发关注的一个重要部分。从中我们可以看到,反腐败不仅要向社会传递决心,更要向社会传递信心。

  向社会传递反腐败的决心,来自于对大案要案的查处。一直以来,党和国家对官员腐败问题始终保持着高压态势,坚持常抓不懈。每年都会查处一批大案要案,都会有一批贪腐高官落网,仅刚刚过去的2012年就查处了薄熙来案、王立军案、刘志军案等。反腐败坚持抓大案、打“老虎”向全社会表明了我们党反腐倡廉的决心,无论涉及到谁,无论其权力有多重、职位有多高,只要触犯了党纪国法,就必然会受到严惩。

  向社会传递反腐败的信心,也来自于痛打“苍蝇”、“蚊子”,真正体现对于腐败的“零容忍”。如果说高级官员的腐败大案往往令人们痛心彻骨,那么发生在人民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则往往让广大人民群众愤恨在心也失望在心。比如,公款消费下,铺张浪费成风;公权私用下,社会正义失衡;各种形式的钱权交易、官德败坏、官商不分、官官相护……无所不在的腐败与不正之风触痛了社会的每一根神经。从某种意义上说,目前这类问题已经司空见惯甚至令人麻木不仁。这类问题,仅就个人来讲,官职可能不高;仅就个案来讲,数额也许不大,将他们归纳为腐败现象中的“苍蝇”和“蚊子”,十分贴切。但正是这些出现在人民群众身边的“苍蝇”、“蚊子”,严重败坏党风、政风,严重败坏社会风气,严重损害党和人民之间的血肉联系,严重破坏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严重损伤人民群众对于反腐败的信心。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希望在党。从这个意义上说,人民群众对于党的信心比什么都重要。坚持反腐败既打“老虎”也拍“苍蝇”的意义就在于,让人民群众看到,全党对于腐败问题真正做到“零容忍”。让人民群众看到,全党通过反腐败,官场的风气在清正,官员的作风在改变,官民的距离在拉近,社会的风气在转变。只有这样才能树立起全社会对于反腐败的信念与信心,凝聚起全社会的共识与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