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届中纪委第二次全体会议精神系列解读六

发布时间:2013-01-25 13:45:23 字体大小:[大][中][小]

周新民:把拒腐防变的堤坝筑牢在“脑袋”里

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讲话

人民网记者 李晓明

  人民网北京1月24日电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体会议上关于“把权力关进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这段形象表达,在社会各界引起了强烈反响。领导者核心能力理论创立者、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兼纪委书记周新民指出,这段讲话充分说明,我们党将进一步加强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它紧紧抓住了权力这个腐败的核心问题和制度这个反腐的根本问题。他同时指出,既要把权力关在制度的笼子里,还要把拒腐防变的堤坝筑牢在每个领导干部的脑袋里,形成体制机制联动、外因内因合力、更加科学有效的防治腐败新格局。

  周新民指出,干部自身腐败的原因多种多样,但从源头分析,最根本的是干部脑子出了问题,是干部思想深处发生的偏差、波动、转变、蜕变,直接导致了行为上的失控。这些思想问题又可以进一步归结到灵魂深处的政治信仰和信念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决不允许在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这提醒我们,作为领导干部最重要的是在政治上保持清醒头脑,保持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的自觉和自信。政治是统帅,是灵魂,没有正确的政治观点,就等于没有灵魂。因此,防治腐败必须从根上下手,从源头上发力,通过各种措施坚定干部队伍的政治信仰信念和理想追求,引导他们牢固树立正确的政治立场和政治观点,自觉遵守政治纪律,恪守政治道德,锤炼政治品格,这样,就可以通过政治这个统帅和灵魂力量,实现用大格局管住小格局,大道理管住小道理,大追求管住小利益,以政治过硬确保思想过硬、定力过硬、行为过硬。

  作为领导者核心能力理论的创立者,周新民从干部队伍核心能力标准角度分析了加强干部队伍政治建设的重要性。他指出,党的十八大第一次对执政骨干队伍的素质进行了非常明确的定义,即“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奋发有为”,这四句话高度凝炼,逻辑严密,非常系统,针对性强,这与领导者核心能力的标准非常吻合,政治坚定与政治辨别力相对应,能力过硬与工作推动力相对应,作风优良与自我提升力相对应,奋发有为与持续创新力相对应。他指出,从执政骨干队伍高素质的“四句话”内涵来看,政治坚定处于统帅地位,没有政治坚定,作风优良就根本无法实现。试想没有坚定的政治信仰,在重大问题上怎么能不动摇、不打折?心里想的不是党的事业和全局利益,行为和作风上怎么能不打自己的小算盘、小九九?同样,没有政治辨别力把握方向,干部队伍的自我提升力同样根本无法实现。周新民说:“政治上不强是最严重的不强,是最致命的不强,因此,任何时候都必须把干部队伍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这是纲,纲举目才能张。”

  周新民最后指出,要做到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打铁还要自身硬”,保持干部队伍的务实、高效、廉洁,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国梦”,必须把素质提升尽快上升到能力提升的层面,尤其是核心能力提升的层面。要通过大力提升政治辨别能力,增强干部队伍坚定政治信仰的能力、明辨自非的能力、自觉执行政治纪律的能力、恪守政治操守的能力。要抓紧建立考察培养干部队伍政治能力的相应机制,把是否带领人民群众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否坚决用中国特社会主义理论指导实践、是否坚持用实践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引入考评干部的内容,细化标准,作为考察干部政治上强弱的根本标准,以政治辨别能力增强带动拒腐防变力增强,进而使反腐倡廉建设步入内因外因合力作用的良性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