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届中纪委第二次全体会议精神系列解读十

发布时间:2013-01-25 14:02:55 字体大小:[大][中][小]

李民:以制度建设为本将转作风落到实处

人民网记者 万鹏

  人民网北京1月25日电(记者 万鹏)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共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2日在中纪委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人民网理论频道记者就此专访了中共中央党校党建部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李民教授。

  李民教授提到,所谓“笼子”的说法,众所周知,笼子是封闭的结构。首先,就“制度笼子”来讲,就是要形成封闭的、环环相扣的制度体系。在这个制度体系中,没有什么权力超脱于监督和制约之外。其次,制度体系应该是公开的,透明的,应该置于阳光之下,老百姓从各个角度都能够看得到,去审视和观察它。如果我们对于公共权力的监督和制约,真能如总书记所讲关进笼子,这样才能形成不敢腐、不能腐和不易腐的机制体系。中央有了意向,人民群众有了强烈的呼声,改革开放三十多年基层有了丰富的探索,我们有可能形成完整的体系。

  李民教授谈到,中国共产党从一个革命党转变为执政党,党的使命也由原来的领导阶级斗争转向社会经济建设。在执政期间,要想让各个阶层各得其所,就需要在自身的建设当中有严格的切实可行的法规和制度,同时,也需要在党对外实施领导的全过程,把代表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解决一切问题的出发点和归宿。

  她指出,党和国家的各个决策机构,从上到下都应该在制定政策的时候,具有国情民意的最广泛的“采集机制”,现在我们已经具备了这样的条件。第二,要有整套的纳入制度范畴之中的包括各个阶层民众和专家学者的“参与机制”;第三,要在决策的过程中,形成涵盖前者的民主公开的“决策机制”,不能仅仅走过场而愚弄民众,而要形成一个良好的制度环境;第四,要有“反馈机制”,要能够看的到是否有良好的效果;最后一个是要有“监督机制”,形成良好的监督环境。

  李民教授谈到,从“八项规定”入手是切入点、是动员令,领导带头表率。在本次中纪委二次会议上,总书记又提出“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的观点,再次强调领导要带头率先垂范,从自身言行做起。从上级做起,下级才会有感召力。这是第一层意思;第二层意思体现在要落到实处,本次会议强调要“长抓不懈”,要将转作风落实到每一项工作中,要“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下去,善始善终、善做善成,防止虎头蛇尾,让全党全体人民来监督。”;第三层意思体现在,把握好检验工作效果的标准和评价者是谁这个问题。总书记指出,检验的标准要以作风是否好转,人民群众是否满意满意为准,群众不满意的地方要及时得改正。

  李民教授认为,制度建设是根本,作风建设是切入点。转变作风是否能够坚持下去,必须要有一个完整的、科学的制度体系做保证,这些良好的作风才能长时间的保持下去,才能随着时代的发展和改革的深入,衍生出新的好的作风,最终体现出依法执政。

  李民教授指出,中央提出要探索三大“执政方针”:科学执政、民主执政和依法执政。执政要尊重规律,其中最大的规律就是人心所向,代表广大最人民群众的利益。因此,转变工作作风时不我待,需要制度做保证,而不能喊成一句空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