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正文

防治腐败重在监督

http://www.ljxww.com  2013-01-17 08:55:39    【字号

  张万准

  来源:陕西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各级党委要旗帜鲜明地反对腐败,更加科学有效地防治腐败,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这无疑抓住了全党全国人民极为关注的一个重大政治问题。

  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构建和谐社会的今天,党风廉政建设始终是社会普遍关注的一个重要问题。腐败问题不仅与市场经济的大环境有关,也和我国在社会转型期间制度、法律还不健全、不完善有关。在新的历史时期,要解决好腐败问题,我认为重要的还是要加强社会各方面的监督。

  我们党绝不容许存在不受监督的权力,也绝不容许存在不受监督的组织或个人。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建立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加强党内监督、民主监督、法律监督、舆论监督,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十八大把“四个监督”作为一个完整的监督体系明确提出来,是对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在探索权力制约和监督机制方面重要经验和实践成果的总结,是立足新时期我国权力运行现状、从权力的结构和运行机制上作出的创新性探索,所以是一剂防治腐败的良药。

  党内监督是指党的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依据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以及国家法律,对党的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进行的监督。我们党是执政党,党在各级政府内掌握着实权,因此加强党内监督至关重要,这不仅对防治腐败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对于发展党内民主,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也具有重要作用。

  民主监督就是指非国家机关的组织和个人,运用宪法和法律赋予的权利,对执政党和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公务行为进行的监督。我们国家是人民当家做主的国家,任何组织和个人有权对执政党和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提出批评、建议,进行有效监督,保障权力依法有序运行。民主监督虽然只是一种权利而不是一种权力,虽然不具有国家强制力,但它可以提高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和工作水平,促使其依法依纪办事,防止那些思想不健康的人贪赃枉法,干出有悖于党纪国法的事。

  法律监督就是指有关国家机关运用国家权力,依照法定职权和程序,对权力行使过程中严重违法的情况进行检查、督促和纠正的行为。国家立法机构对于权力的运行都有严格的立法和规范,并设有专门的监督机关,问题是执法要严。前几年我们曾经历过的审计“风暴”,有不少问题发现了,但因为执法不力而不了了之了。因此加强法律监督,关键是执法要严,否则对违法违纪行为就起不到震慑作用,防治腐败就会大打折扣。

  舆论监督就是指新闻媒体运用舆论帮助公众了解政府事务、社会事务和一切涉及公共利益的事务,并促使其沿着法制和社会生活公共准则的方向运作的一种社会行为。我们党和国家始终重视发挥舆论监督的作用,力争营造监督人人可为、监督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近几年通过新闻媒体,特别是新媒体揭露的腐败案件不胜枚举,我们应该总结和推广这方面的经验,加强舆论监督。

  总之,党内监督、民主监督、法律监督、舆论监督各自有着不同的职能和优势,各自发挥着不同的作用,彼此构成了一个纵横交错、严谨周密的监督网络体系,形成了监督的整体合力,发挥着监督的整体优势。加强这“四个监督”,我以为便可有效地防治腐败,密切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巩固我们党的执政地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