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正文

优良传统的时代新意

http://www.ljxww.com  2013-01-17 09:10:32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字号

刘玉瑛

  近期,新一届领导班子出行、开会,不封路、不宴请,以身作则贯彻转变作风“八项规定”等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舆论普遍认为这一新气象是新一届领导集体在转变干部作风上所做的努力,让人们看到了新一届领导人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的表率作用。

  转作风需继承党的优良传统

  重视党的干部作风建设,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转变干部作风与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它们之间的关系,简单说来,就是继承和发扬的关系。

  早在党成立之初,党就提出了共产党人要密切联系广大人民群众,加强同人民群众紧密联系的思想。1927年3月,毛泽东同志发表的《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开创了党的调查研究之风,为党的群众路线的形成奠定了思想理论基础。1942年开展的延安整风运动,标志着党的优良作风的全面形成和成熟。

  通过延安整风,党内存在着的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和党八股这三种不良的作风得到了整顿,使党的作风建设理论和党的优良作风得以全面地形成。这就是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大”的政治报告中所概括的: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作风,和人民群众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作风以及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作风。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的地位发生了重大的变化,党根据自身地位、任务的变化,要求全党同志务必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除此之外,在长期的建设实践中,我党还形成了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作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作风;清正廉洁、甘于奉献的作风,等等。

  这些作风,都是党的优良传统。党的各级干部要转变作风,必须要坚定不移地继承这些传统优良作风。

  新时期需形成新作风

  转变干部作风,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作风,党的各级干部需要用党的优良传统作风来衡量、检验自身的行为,并根据现实客观形势的需要,形成新的优良作风。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国内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社会经济成分、社会生活方式等日趋多样化。这种多样化,使党的干部作风建设出现了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主要表现在:在思想作风上,僵化保守,只唯书,不唯实。口头上大谈“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行动上却不去真正落实。在学风问题上,不能用马克思主义的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把马克思主义同生动发展的现实生活割裂开来,不能完整地准确地理解马克思主义理论。在工作作风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盛行。弄虚作假、虚报浮夸严重。表面上政绩显赫,实际上,劳民伤财,群众意见极大。在领导作风上,有的独断专行,唯我独尊;有的高高在上,严重脱离实际,脱离群众。在生活作风上,忘记了我党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作风,追求享受,以权谋私、贪污受贿。

  这些问题会给党和人民的事业带来致命的伤害。因此,必须以实际行动转变这些不良的作风。相应地,新时期就应从以上五个方面着手解决问题:首先,转变因循守旧的思想观念,大力弘扬理论创新的精神和与时俱进的精神。其次,转变教条主义,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实际问题。第三,转变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坚持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和诚心诚意为群众谋利益的工作作风。第四,转变唯我独尊,独断专行,凌驾于民主之上的专权作风,廉洁从政,执政为民。第五,转变贪图享受、不思进取的生活作风,树立正确的利益观、价值观、人生观,树立好的家风。

  (作者为中共中央党校党建部教授、博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