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正文

坚定信仰不断发展的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

http://www.ljxww.com  2013-01-17 09:24:47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罗旭刚 黄吉伍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中国共产党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的马克思主义政党,马克思主义和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的发展着的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既是一脉相承又是中国共产党的“灵魂”。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重视并保持自身的先进性、纯洁性,把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作为党永葆青春的生命源泉。九十多年来无数中国共产党人用艰辛和智慧、青春和热血乃至生命诠释在艰难困苦的年代不变色,在腥风血雨的岁月不变节,在改革开放、时代发展中永葆为人民服务的本色,使我们党始终焕发出勃勃生机,取得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胜利,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我们党之所以能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不变色”、“不变节”、“保本色”,根本的就是坚定了马克思主义信仰。

  信仰发展的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的本质特征的内在要求。坚定地信仰马克思主义,坚持科学理论武装,是我们这个党的本质特征的内在要求。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和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的发展着的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指导思想,奉为行动指南。这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本质特征之首,是我们党掌握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思想武器的根本途径,是我们党提高领导水平、执政能力和完成执政使命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源头。

  信仰发展的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保持政治纯洁的核心。政治纯洁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先进性、纯洁性的本质要求,是党员干部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前提。政治先进、纯洁,核心的就是广大党员干部要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理想,根本的就是要信仰马克思主义。因为,共产主义既是一种新的社会制度,同时又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整个思想体系。作为思想体系,共产主义就是马克思主义。保持党政治先进纯洁,要求广大党员坚决贯彻执行党的纲领、章程和路线方针政策,坚决抵制和反对一切违背党的基本路线的错误政治倾向。自觉划清马克思主义同非马克思主义等重大是非界限,旗帜鲜明地抵制各种错误思想影响,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政治先进纯洁是党员干部基本的政治操守,是党性的第一体现,是核心的价值观。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是对党员干部第一位的要求。保持党的政治先进纯洁,不仅要求党员干部严守党的政治纪律,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更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维护党的先进性,忠诚于祖国、党和人民。以马克思主义信仰为核心,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凝聚人心,引领社会,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信仰发展的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员队伍保持思想先进纯洁的根本。信仰先进纯洁是最根本的先进纯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要靠党员队伍的先进性纯洁性来体现。保持我们党员队伍思想先进纯洁,根本的是党员干部要信仰马克思主义。信仰是指人们对某种事物或思想、主义的极端尊崇和信服,并把它奉为自己的精神寄托和言行准则,是人类特有的一种精神活动。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面临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执政考验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面临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一个共产党员,如果不信仰马克思主义,没了正确的“立场”和牢固“主心骨”,就可能为“噪声杂音所扰”,为“传闻谣言所惑”,也可能受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的影响,在“资产阶级和小资产阶级的意识形态和生活方式的影响下丧失阶级立场、发生蜕化变质”。消极腐败的危险可能源于一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错位、权力职责变异;可能源于一些党员干部“思想的不纯洁”而在政治上“变质”,经济上“变贪”,作风上“变态”,行为上“滑坡”。我们要时刻牢记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的“四个考验”和“四个危险”的警示,积极地应对“考验”和化解“危险”,凝聚力量,执政为民。发展党的先进性,保持党的纯洁性,根本的是保持党员干部队伍的马克思主义信仰的坚定、思想的纯洁。

  信仰发展的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员队伍牢记宗旨、执政为民、作风纯洁的源泉。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一切理论和奋斗都是致力于实现以劳动人民为主体的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政治立场。坚定地信仰发展的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是党员干部忠实实践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构建和谐社会的力量源泉;是党员干部立身做人、从政为官的“灵魂”;也是争先创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强有力的精神支柱。党员干部坚定了马克思主义信仰,就会在任何情况下,都忠诚于党和人民的事业,自觉地践行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会不怕鬼、不信邪,一尘不染,正气凛然,始终保持廉洁奉公,艰苦奋斗、一心一意谋求科学发展的纯洁作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