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党性纯洁、服务科学发展”学习心得体会

发布时间:2013-01-22 19:33:39 字体大小:[大][中][小]

陈惠泉

(2012年10月15日)

  按照县纪委关于在全县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中开展“保持党性纯洁、服务科学发展”主题教育活动的要求,结合自身的工作实际,我深入学习了《廉政准则》、《党内监督条例》、《公务员法》等有关党内廉政法律法规,时刻注意保持党性纯洁,为实现官坂镇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为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提供坚强保证,现将心得体会总结如下:

  一、要深刻认识和领会“保持党性纯洁、服务科学发展”的本质内涵

  党性是一个政党固有的本性,是阶级性最高和最集中的表现。中国共产党的党性是其作为中国工人阶级、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先锋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和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代表而明显区别于其他政党的特性。在新的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的党性主要体现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党的行动指南,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二是坚持实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伟大理想,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三是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四是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和铁的纪律;五是坚持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六是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作风,勇于承认和改正自己的缺点和错误,敢于同一切错误思想和不良倾向作斗争。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深刻理解党性的内涵,时刻保持自己的党性,在工作、生活、学习各个方面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无愧于党员的称号。在今年1月13日召开的十七届中纪委三次全会上,胡锦涛总书记又提出“新三观”:各级领导干部要“树立和坚持正确的事业观、工作观、政绩观,以优良作风带领广大党员、群众迎难而上、锐意改革、共克时艰。”从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到今天的事业观、工作观、价值观,这种种不同的提法说明对领导干部党性修养的要求,正在从宏观走向微观,从抽象走向具体,从思想层面具化到工作实际,胡总书记的新三观充分体现了科学发展的新内涵。

  其实,这“三观”始终贯穿着一个基本理念——以人为本。事业观成就每个人创业有机会、干事有舞台、发展有空间;工作观以人的素质为体现;政绩观使政绩为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而创造。这三者既各有特定的科学内涵,又是紧密联系、内在统一的。

  以往,我们党长期强调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总书记提出的“新三观”是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长远意义的。事业观,比世界观更为具体务实,也更有操作性和检验度,体现了总书记一贯坚持的求真务实的思想,要树立正确的事业观,就要首先明确何为事业,事业事业,干事创业,是为党为国为民的宏图大业,而不是为一时一地一部门的一事;工作观,比人生观更为贴近实际,体现了领导干部干事创业的导向,而不是单纯的检验领导干部个人的理想信念和人生道德标准;政绩观,比价值观更为符合现实,也是更有导向性和考评信任度,体现了对绝大多数领导干部核心作用的要求。坚持和落实科学的发展观与树立正确的事业、工作、政绩观是内在统一的,归跟到底统一于以人为本、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所以,树立和坚持正确的“三观”, 是教育党员领导干部做官、做人、做事的人生哲学,是激励领导干部形成远大的事业理想、科学的工作理念、正确的政绩取向。

  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它的第一要义是发展。就是说求发展是在以人为本为核心的前提下而求发展,以人为本就是讲,做任何事要从人的角度考虑出发,人是第一重要的考虑要素,科学发展观就是讲如何做人和如何做事的科学发展观。

  推动科学发展,需要领导干部树立和坚持正确的“三观”,按客观规律办事,干好本职工作,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特别是在当前严峻的经济形势面前,要抓住和用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充分估计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和风险,将“三观”落实到谋划工作中,落实到推动科学发展中

  二、大力培养廉洁从政的好品格。

  领导干部是党的事业的“领头雁”,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代表着党和政府的形象,影响十分重大。所谓“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因此,要加强反腐倡廉教育,经常性地在党员中开展维护党纪、保持党的纯洁性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践行党的宗旨,保持党员、干部思想纯洁。

  1、要增强党性意识,正确对待手中权力。我们党之所以能够战胜各种艰难险阻,不断发展壮大,就是因为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有严格的组织纪律,有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大力支持。现在,我们所处的环境、所肩负的任务,与执政以前相比,与改革开放以前相比,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一些领导干部党的意识淡漠了,这是一个十分危险的苗头。要以加强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为重点,坚持加强作风养成与加大作风整顿力度相结合,引导和督促党员、干部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弘扬党的优良作风,坚决克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弄虚作假、铺张浪费等问题,保持党员、干部作风纯洁。

  2、要加强对党员、干部行使权力的监督。一是要充分认识监督的客观必然性和必要性,正确对待监督,自觉把自己置于党和人民的监督之下,防止出现错误和腐败。大力破除特权思想,自觉接受监督。监督,正是防止一个人犯错误的重要条件。一个干部的职务越高,权力越大,就越容易忘乎所以,越容易犯错误,因而越需要监督。因此,要克服特权思想的影响,把自己自觉置于党和人民的监督之下,在自己周围营造一种民主监督的气氛。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严肃处理不合格党员,保持党员、干部队伍纯洁。

  二是要正确对待批评意见,主动接受监督。群众的信访举报和批评意见是对干部进行监督的一种有效形式。三是要克服好人主义,积极参与监督。每个干部既是监督者,同时也是被监督者。作为被监督者,应该自觉接受监督;作为监督者,对其他干部包括领导干部有权利、有义务进行监督。“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只有去掉私心杂念,才能一身正气,做好监督工作。

  3、要增强自律意识,做到洁身自好、两袖清风。马克思主义历来认为,事物的演变总是从量变到质变;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是变化的依据,外因通过内因起作用。任何一个腐败分子,都有一个演变的过程,往往是从一些“小节”问题开始的。如果我们的自律意识不强,对“小节”问题总是不在乎,发展下去,就会走上犯罪的道路。自我失控,腐败必生。身为领导干部,一定要把权力、地位和名利看得淡一些,这些都是身外之物,生不带来,死不带去。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要有崇高的思想境界,严格要求自己,正确把握自己。要自觉遵守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防微杜渐,时时处处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经得住权力、地位、金钱、美色的考验。要严格执行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有关规定,加大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工作力度,坚决惩治腐败和有效预防腐败,保持党员、干部清正廉洁。

  三、干实事,做实功,求创新,谋发展

  通过近一年来的学习,我深刻意识到要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官坂镇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实现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保驾护航。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到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作为党的领导干部,要常思人民的养育之情,常想党组织的培育之恩,备加珍惜自己的岗位,备加珍惜自己的名节,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的好传统,大力培养廉洁从政的好品格,大力倡导勤政为民的好作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