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认识 领会精神 夯实理论基础

发布时间:2014-04-01 15:45:14 字体大小:[大][中][小]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心得体会(一)

  全县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召开后,我局立即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学习中央、省、市和县相关文件和重要讲话精神,大家认真做好笔记。此次教育实践活动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为总要求,着力解决“四风”问题。在学习中深刻体会到: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线路,也是我党取得胜利的法宝,更是党所有工作的生命线。关书记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也指出:“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夯实基层基础、提升服务群众能力的必然要求;是解决‘四风’问题、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迫切需要;是全面深化改革、推进连江跨越发展的重要保证”。

  用心学习,提高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对党员干部的一次考验和锤炼,因此,提升政治素养,坚定理想信念,就要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刻领会中央和省、市、县委有关文件以及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熟读《党章》、党的十八大报告、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及《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等材料,大力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古田会议精神、才溪乡调查精神和谷文昌精神,从中汲取丰富营养,夯实理想信念的思想基础,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专心思考,领会精神。学习让我们坚定了理想信念,补充了精神之“钙”,让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学习教育永无止境,思想改造永无止境。只有专心思考,我们的感受和认识才越深刻;只有专心思考,我们运用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才越强,解决问题的办法才越多;只有专心思考,我们对“四风”危害性的认识才越清醒。毛泽东主席说过“群众观点是共产党员革命的出发点与归宿”。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路线,它要求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来、到群众中去。开展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关键是回答和解决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我们要不断深入群众接地气,密切联系群众做学生,虚心向群众学习,不断改进自己的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端正自己的工作态度,积极践行群众路线。

  潜心感悟,筑牢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打铁还须自身硬”,“身为党员,铁的纪律就必须执行”。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一是要积极应对“四大考验”,敢于直面“四大危险”,自觉抵制和整治“四风”,不断保持党的肌体健康;二是要深刻理解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现实意义,强化群众观点,树立宗旨意识,坚持以人为本、以民为本,树立党在群众中的良好形象;三是要转变思想,把“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作为想问题、出思路、作决策的行动准则,用“三严三实”作为作风建设的标杆,干实事、抓落实、求实效,用老百姓的“口碑”,回答好“入党为什么、当干部做什么、身后留什么”等重大问题,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连江外经局    庄雁鸿

  2014年3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