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命与生命同行的宋厚省

发布时间:2013-02-01 17:05:06 字体大小:[大][中][小]

使命与生命同行

——记山东省枣庄市市中区司法局龙山路司法所所长宋厚省

武兴才 高焕成 李伟 刘建

  当命运的绳索无情地束缚住他前行的脚步,当死神的阴影罩住他的生命之光,他隐藏起心中最深重的悲痛,执着地为生命插上翅膀,让患病的躯体倔强起舞。

  16年来,山东省枣庄市市中区司法局龙山路司法所所长宋厚省拖着被癌症折磨的身躯奋力前行,生生将被预言只有5年的生命延续至今。然而,他并不满足于生命的长度,16年来,他走遍熟悉的沟坎与巷陌,让使命与生命同行,撒播着法治的种子,而他的生命也在这平凡的执着中变得厚重而宽广。

  当死神的镰刀无情地挥向他,他选择坚强,重塑生命的希望

  1997年,宋厚省31岁,正是人生的韶华。每天,他骑自行车带着自制的普法宣传板,游走于田间地头和街头巷尾,调解着群众纠纷,传播着法律的公平正义。那段时间,不知道是工作忙、还是休息不好,他总是感觉乏力、疲倦。妻子多次劝他去医院看看,但由于手头事情多,检查身体只好一拖再拖。

  入冬了,天冷了下来,户外的宣传可以缓一缓了,宋厚省觉得别把小病拖成大病,就来到了医院。

  市中区医院、枣庄市市立医院、山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看着一次次升级的检查规格,看着妻子紧张忐忑的神色,一种不祥的预感开始在宋厚省心中滋生蔓延……

  “直肠癌中晚期!”山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的医生替死神传达了“死亡通知”:“最长还有5年,好好珍惜吧。”

  宋厚省如雷轰顶,险些跌倒……从济南回枣庄的路上,他在心里念叨着:“5年,1820多天,在常人眼里这可能不算长,但对我来讲,这5年可能就是全部了。”他从来没有想过,在他刚刚31岁的时候,死神便向他举起了镰刀……

  当时,宋厚省结婚没几年,上有多病的父母需要照顾,下有年幼的女儿需要养育,他喜欢的普法、调解工作还等着他去做。想到亲爱的家人、钟爱的工作,他潸然泪下。“不能就这样等死,要坚强,要与病魔作斗争,要给爱自己的人和自己所爱的人留下希望。”生性坚强的宋厚省在心里对自己说道,但悲观与绝望仍然弥漫在心间,挥之不去。

  1997年底,宋厚省接受了手术。第二天下午两点多钟,他从昏迷中醒来,看到领导、亲人和同事围在他的身边,关切地望着他,一股暖流涌遍他的全身。亲情、友情、事业……人生的一切美好给予了宋厚省坚持下去的理由。

  术后第七天,宋厚省下床了。他慢慢走到窗前,轻轻呼吸着新鲜空气……放眼望去,那一簇簇的冬青,在寒风中傲然摆动,充满生机!那一刻,宋厚省悲观的心头慢慢开了窍,生命的力量开始慢慢地复苏……

  拼搏,从术后第一天起;死神,在信念前退避

  宋厚省开始了与死神的战斗。开始化疗了,低烧、头痛、恶心、呕吐……病魔如影随形、无处不在,但这些宋厚省都能忍受,难忍的是离开工作后的那份空虚,他觉得自己的灵魂仿佛被抽空。

  在那段日子里,宋厚省在病房里就开始了工作。同病房有位年逾六旬、身患结肠癌的老人,他的儿女很孝顺,争着拿钱让他做手术,但老人考虑到孩子们的经济都不宽裕、自己年纪也大了,便不想做手术。“大爷,给你讲个故事吧。有位老人,老伴去世得早,他便独自一人含辛茹苦地把三个儿女抚养成人。谁知,当老人老去、患了病,儿女们不仅不给他看病,还常常打骂他。”看着倔强的老人,宋厚省试着开导他。“哪有这样的孩子,真不孝顺!”老人一听,便气不打一处来。“是啊,周围的人都说他的儿女不孝顺。大爷,你的儿女多好,争着拿钱给你看病。如果你不同意做手术,不了解内情的人肯定会在背后说你儿女的不是。再说,手术费由儿女们分摊,也都负担得起,你又何必一再坚持,将子女们置于不义呢!”看着老人上了他的“套”,宋厚省也就不再拐弯抹角。就这样,在宋厚省的劝说下,老人走上了手术台。

  为了尽快回归工作,宋厚省选择了大剂量的化疗方案。医生说,剂量大、疗程短,但副作用也大,然而,他不为所动。

  第二个疗程的化疗结束后,身体刚刚有些好转的宋厚省便再也坐不住了,他要求医生让他回单位边工作边化疗。

  1998年3月16日,出院后的第二天,宋厚省回到了熟悉的岗位上。领导劝他休养一段时间,宋厚省说:“只要我能多活一天,就要为群众多做些事情。”上班第一天,他就开始着手处理两件术前尚未调解完的纠纷。这期间,正值化疗的关键时期,副作用已经蔓延到他身体的各个部位,头发大把大把地往下掉,恶心、呕吐更加剧烈,但宋厚省却不管不顾,他多方奔走、反复协调,终于使两件纠纷得到圆满解决。

  艰难困苦,对于弱者来说是可怕的,但对于坚强的宋厚省来说,则是一种无声的召唤。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术后的宋厚省在人们眼中充满了活力,但工作中的苦与痛只有他自己最清楚。术中,为防止癌细胞转移,宋厚省的直肠被全部切除。为此,他每天都得用绳子将橡皮圈系在腰上,再把塑料袋挂在橡皮圈上,用来接收排泄物。白天,他不断用手抚摸袋子,感知是否满了;晚上,他不敢沉睡,怕弄坏排便袋。为了减少排泄、换袋次数,宋厚省不顾日渐消瘦的身体,少吃少喝,有时候渴了,就简单用水润润冒火的嗓子。脸颊瘦了、嘴唇裂了……但这一切都阻挡不住宋厚省奋勇前行的脚步。

  2003年,区棚户区改造动迁工程启动。面对众多的棚改户,宋厚省主动接下了入户宣传的苦差事。其间,他风里来雨里去,走“千家万户”、说“千言万语”,却屡屡被拒之门外。吃“闭门羹”、听“难听话”……屡屡碰壁的宋厚省并没有灰心,他不急不躁,隔着大门耐心地做群众思想工作,终于以执着的工作态度和实在的话语赢得了群众的支持。“我在这里住了三十多年了,真舍不得搬,可看看宋所长这样一个患病的人,整天为咱这点事没白没黑地跑,太不容易了。为了他,我们也不能给党和政府添麻烦。”棚改户张大娘感慨地说。

  有一次,由于劳累过度,宋厚省感到身体特别累,就到医院检查,检查结果显示血糖数值严重超标。“你不要命了?你是病人,再这样不要命地工作,会很危险的!”医生忍不住责怪他。“我就是闲不住,不上班心里就别扭,总觉得空荡荡的。”宋厚省笑呵呵回答道。

  2004年,宋厚省第12次来到市立医院复查,医生惊喜地发现,他的20余项肿瘤标志物仍然全部正常,癌细胞依然没有转移。医生高兴道:“厚省啊,你创造了生命的奇迹啊!”听闻此言,宋厚省不禁热泪盈眶。生命,在经历寒冬后,终于迎来了新的春天……

  透视他的人生,我们收获的不只是感动

  绝境中,宋厚省乐观开朗、轻不言弃,用信念与执着驱赶着死亡的阴影。当我们把时光的镜头拉长,回顾他的司法行政工作生涯时,我们发现他不仅是生命的强者,更是工作的智者;不仅是党的好干部,更是群众的好知己,用心普法是他的座右铭,化解纠纷是他的指南针。

  1993年10月,时任孟庄镇党群办主任兼纪委副书记的宋厚省调任孟庄司法所副所长。在大多数人眼中,司法所工作无非就是和枯燥的法律条文打交道,无足轻重。但是,26岁的宋厚省没讲任何条件,他扑下身子,埋头干起了普法和调解。这次正常的工作变动,为宋厚省打开了一扇精彩纷呈的大门,从此,他与司法行政工作结下了不解之缘。

  善于总结的宋厚省在实践中发现,司法所门前以案说法的普法宣传栏虽然常常围满群众,但静止的宣传栏却束缚住了法治精神飞翔的翅膀。“做个流动普法宣传栏,到农村、学校、企业巡回宣传,效果岂不更好!”宋厚省灵机一动,便有了主意。当时,司法所经费紧张,没有专项资金,他就从自己的工资里挤出钱买来三合板,找来钢锯、锤子、笔墨、纸张,设计制作了10块展板。这个流动展板与群众一见面,就因内容结合实际、图文并茂、通俗易懂而受到青睐。后来,他制作的展板越来越多,由原来的10块,发展到20块、30块、40块……

  初战告捷,宋厚省乘胜跟进,他发现宣传教育的时间和内容要因人而异,宣传地点也要因时因人而定,不能搞一刀切。把握了这一规律,宋厚省逐步摸索出了独特的“摆摊”普法法——哪里人多去哪里,展板跟着人群走。之后,宋厚省的普法工作有了更为明确的路线。每天,他都会根据不同的时间段辗转于农贸市场、学校、工厂和村委会,并根据不同人群的不同需要,宣传消费者权益保障法、未成年人保护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等法律。呆板、冰冷的法律在宋厚省的人性关怀下有了漂亮的外衣、亲切的面孔。

  “厚省是个有心人,他摸索出的流动式、摆摊式普法宣传方式,符合农村实情,管用!”曾经担任孟庄司法所所长的刘建坤赞赏道。

  “在我看来,调解就是以案普法。调解一案,教育一片,管用的很!”对于调解工作,宋厚省也有着自己的见解,并将其与普法有机结合起来。多年来,他倾注感情做好每一件调解工作,不仅化解了大量的纠纷,还把法律的种子播撒在群众的心田。

  孟庄镇某村村民王某不但不孝顺,还经常打骂老母亲。那年大年初一,王某来到老母亲家门,撕春联,扔石头,破口大骂,搅得一家鸡犬不宁。关键时刻,宋厚省立马赶到。谁知,宋厚省还没劝说几句,王某就嫌他多管闲事,索性跑到宋厚省家门前谩骂不止。看着无理取闹的王某,宋厚省不急不躁,继续有理有节地教育开导,最终说服王某消停了下来。为防止王某“旧病复发”,几天后,宋厚省又专门带着《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来到王某家中,向他讲解有关条文,摆明利害,并利用这件事在该村引起的反响,向全村村民宣传赡养老人是子女的法定义务等法律规定。如今,该村尊老爱幼蔚然成风,连续3年被评为枣庄市文明村。

  2003年11月,组织上考虑到宋厚省的身体情况,想把他安排到区司法局工作,但农村的清新、农民的朴实让宋厚省恋恋不舍,他思虑再三,提出继续留在最基层工作的申请。组织同意了他的申请,便把他调到离家较近的龙山路司法所任所长。宋厚省一干,又是9年。

  20年来,宋厚省举办法制展览570余场、法制讲座350余场,调解纠纷2000余件。

  有人曾问宋厚省:“身患重病干吗还这么拼命?”“我能够战胜病魔,离不开亲人的照顾、领导的关心和自己的努力,但更重要的是我钟爱的工作给了我坚强的意志、活着的信心!”宋厚省坚定地回答道。

  16年来,宋厚省系在腹部的绳子不知断了多少根,橡皮圈不知换了多少个,粪便袋更是不知扔了多少个!16年来,他没有进过一次澡堂,连进食饮水都拼命控制!在常人看来,这样的生存状态,无疑是对生命质量和生命尊严的极大挑战,但宋厚省却心如止水。他摒弃抱残守缺的人生态度,用工作回馈给他的丰富给养,书写着昂扬激越的生命精神。工作以来,宋厚省先后荣获“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山东省公正执法标兵”、“山东省安置帮教工作先进个人”等称号。

  对于常人来说,每一天初升的太阳都稀松平常;但对于宋厚省而言,每一天的阳光都是生命的深情馈赠。他是不幸的,因为身体的孱弱;他又是幸运的,因为精神的强健。他是生命的强者,更是精神的领跑者,他用律动的激情,全新解读着生命的真谛,书写着平凡而灿烂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