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的贴心民警

发布时间:2013-02-28 10:45:44 字体大小:[大][中][小]

邱北苓 郑名熔

  在12平方米的舞台上,绚烂起舞12年

  “户籍工作不是我的一切,但我爱它胜于一切。” 1988年,张城妹走入火热警营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她的第一个舞台就是宁化县公安局翠江派出所那个只有12平方米大小的户籍室,而她一干就是12年。

  “干户籍警难。”张城妹报到的第一天,就有人给她打预防针。警校毕业的张城妹何尝不明白户籍手续办理的繁琐、所需材料的繁多,但她更懂得“只要人到、心到,手勤、脚勤,就不难”。

  据张城妹曾经的同事描述,工作之初,张城妹便给自己定下了“5分钟内办好一个户口”、“不让群众跑3次”的目标。

  一诺值千金。为了熟悉业务,提高效率,张城妹每天都早来晚走、加班加点。苦练“内功”外,张城妹还走出办公室,为群众上门服务。当笔者来到翠江派出所辖区,追寻她勤政为民的足迹时,一些老太太拉着笔者的手动情地说:“张城妹,可是心贴咱群众的好警察。”

  1998年2月的一天,张城妹来到城南乡横锁村,为那里的村民办理户籍手续。当听说村民吴某想收养一个小女孩,但由于女孩没有户口,收养手续无法办理时,张城妹便悄悄记在了心里。待为村民办完户籍手续,张城妹立即找到吴某。吴某告诉她,小女孩出生不久便没了父亲,而她的母亲也即将因乳腺癌晚期离开人世,他想在小女孩母亲去世前收养她,但由于小女孩是非婚生育,没有户口,收养手续无法办理。

  “不能让这位母亲带着遗憾走。”吴某的话让张城妹揪心地痛。她不顾天色渐晚,迎着寒风来到小女孩家中。大门虚掩,张城妹便自顾走了进去。映入眼帘的一幕击碎了她的心:一个衣衫褴褛的女孩伏在奄奄一息的母亲身边仿佛睡着了。望了一会儿,张城妹终究没有打搅她们,转身回到单位,向所里请示特事特办。

  三天后,张城妹带着办好的户口簿,再次来到小女孩家中。“孩子有好心人照顾,能上学,我放心了。”当天,小女孩的母亲握着6岁女儿的手,望着女儿手中红色的户口簿,安详地告别了人世。

  “1996年,市局要求户口实行微机化管理。张城妹放弃所有工休与节假日,在1个半月内熟练掌握微机操作要领。”

  “1996年6月,县局要求统一更换辖区1.2万本户口簿,张城妹每天加班到深夜,每天定量完成400余本,在1个月内完成全部旧户口簿的更新工作。”

  “2000年1至6月份,张城妹按要求更换常住人口登记表2.5万余份,完成辖区居民身份证号码升位1.1万余户。”

  ……

  翻开翠江派出所尘封多年的简报,字里行间无不透露着张城妹在户籍岗位上的辛勤付出。在那12年里,她常常累倒在工作岗位上。亲戚朋友都劝她别那么“玩命”,但她却说:“能不能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关系到整个派出所的形象,我就是再苦再累,也不能给派出所抹黑。”

  12年间,在张城妹手中,一个个身份证被迅速办好,一个个户籍证明被及时提供,一个个落户难题被依法解决;12年间,那间只有12平方米大小的户籍室,深深烙下了她青春的足迹;12年间,张城妹用满腔的热情编织起一条警民血肉相连的感情纽带,青春之花在平凡的舞台上灿烂绽放。

  是盾,就矗立在危险前沿,寸步不让

  2000年9月,张城妹告别那间只有12平方米大小的户籍室,走上翠江派出所指导员的工作岗位;2004年8月,她调任宁化县公安局治安大队教导员。接连的工作变动,为张城妹的工作打开了一扇更为精彩纷呈的大门。从此,她踏上新的征程,与犯罪分子开始了斗智斗勇。

  2003年6月,宁化县城区接连发生多起入室盗窃案。县公安局立即成立专案组,组织刑侦、巡逻、派出所等部门协同破案。张城妹主动请战,带领1个小分队,在城关金鸡山附近蹲点。7月9日深夜,暑热逼人,没有一丝凉意,巷道里看不到一个人影。然而,天与地的沉寂容不得张城妹等人片刻放松,因为,他们明白,入室盗窃分子多是黑夜里的幽灵。2时许,两个身影晃了一下,瞬间消失在茫茫夜色中。张城妹把握战机,一马当先,带领民警围追堵截犯罪嫌疑人夏某和郭某,并将他们成功抓获。至此,这起入室盗窃22起、涉案金额达6万余元的系列盗窃案得以告破。

  2008年春节期间,接连发生的飞车抢夺案件,给原本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蒙上了一层阴影。作案中,犯罪嫌疑人出手快、下手狠,加之都戴着头盔,容貌难辨,案情扑朔迷离。

  接下来的数日,张城妹与其他几位女民警有的打扮成手拎挎包、独自行走的妇人,有的乔装成推着自行车,低头买菜的家庭主妇。她们游走于几个重点布控区域,与隐蔽在暗处的公安干警悄悄织起一张大网。然而,10天过去了,犯罪嫌疑人却迟迟没有行动。这时,有民警建议调整策略,但张城妹主张继续坚持。“我们在观察犯罪嫌疑人,犯罪嫌疑人也在观察我们。谁耐得住性子,谁就能取得最后的胜利。”张城妹说服了那些同事。在漫长的等待中,犯罪嫌疑人廖某、吴某在骑车抢夺张城妹时,被机敏的张城妹和其他便衣民警当场抓获。当冰凉的手铐戴在他们手上时,这两名连续作案11起的飞车抢夺犯做梦也想不到会栽在一名女民警身上。“办得非常漂亮!”张城妹的同事说,“整个县局的男同志包括一些老刑警都对她刮目相看。”

  既是专业警察,又是业余老师,肩挑双担传递社会正能量

  对犯罪分子而言,英勇果敢的张城妹是他们的克星。但在许许多多的孩子眼中,浑身散发着“母性”光辉的张城妹便是守护他们的 “天使”。

  “不是骨肉,但都是她的孩子”、“水浓于血,善良超越亲情!”很多人这样评价张城妹。

  “我女儿林××因沉迷网络交友,被我说了几句,便赌气离家出走。一个多月过去了,至今下落不明。” 那年5月,一位母亲近乎绝望地向张城妹求助。

  “根据她的聊天记录,我怀疑她去宁化寻找网友了。”那位母亲在电话那端的哽咽声中向张城妹提供了一条重要线索。

  挂掉电话,同样是母亲的张城妹便一刻也坐不住了。当晚,她便组织民警对宁化的网吧展开地毯式清查。然而,一夜下来,他们的努力打了水漂。

  “女孩也许根本就不在宁化。”部分民警提出疑问。“可能是我们清查的时间不对,明天一早我们再做更加细致的清查。”张城妹皱着眉头说道。

  “今晚的清查还不够细致?”部分同志打起了退堂鼓。

  “纵使大海捞针,希望渺茫,清查也要继续。”张城妹语气坚决,“我们绝不能辜负群众的期望。”

  第二天一早,张城妹等人再次出动。功夫不负有心人,那天中午,他们在城郊的一家网吧,找到了林某。张城妹立即通知林某的母亲。“真是太感谢了!”张城妹再次在电话中听到对方的哽咽声。但张城妹知道,这回的泪水一定是甜的。

  就在张城妹找到林某不久,福建省长汀县公安局便传来消息:“一名云南籍男婴被人口贩子以1.5万元的价格卖到了宁化县河龙乡。”不出一日,张城妹便带领民警,成功解救那名男婴。时隔两天,张城妹又配合广西环江县警方,成功解救另一名被拐卖至宁化治平乡的广西籍儿童。

  “张城妹不仅在本职岗位上守护着孩子们的权益,她还将自己的那份爱心与责任延伸到了工作之外。”据张城妹的同事介绍,张城妹曾经兼任宁化职业高中综治副校长和宁化实验小学校外辅导员。教学中,她把法律知识与真实案例有机结合,通过现场问答、模拟场景等灵活的互动模式,使冰冷的法制课有了人性的温度。2001年9月至2004年7月,张城妹累计为中小学生上法制课12节、校外法制辅导课60课时。

  “张警官上课很有特色。她常常用发生在身边的青少年违法犯罪案例教育学生,孩子们往往能在生动有趣的课堂中受到启迪。”宁化职中的几位老师有着一致的感受。

  心中欲兼顾工作家庭,行动中却屡现失衡

  “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公安治安系统优秀户籍内勤”……一项项荣誉、一张张奖状记录着张城妹对党和人民事业的无限忠诚。然而,在“大家”和“小家”之间,她的天平总是失衡。

  “身为警察,早出晚归、加班加点都是家常便饭,只能委屈自己的家人了。”张城妹的话中透露着巨大的无奈,但她的脸上依然是对工作的执着。

  张城妹至今还清楚地记得,参加工作不久,父亲便因病去世。那时,年迈的母亲悲痛万分,整日以泪洗面。此时此刻,年迈的母亲多么希望自己的女儿能陪在自己身边,但为了工作,张城妹只能辜负母亲。

  “孩子发高烧已经一天一夜了,你快点回来照顾孩子。”那天夜里10点多钟,丈夫打电话给张城妹。“我很快就回去。”张城妹应了一声,便又投入紧张的工作之中。直到深夜1点多钟,她才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了家。“你到底要工作还是要家庭?”张城妹一进家门,就遭到丈夫的质问。“我都要!”虽然张城妹噙着泪水对丈夫喊出了这样一句话,但她的内心充满了深深的愧疚。因为,别的母亲能做到的,她却没有做到。

  有一次,张城妹的一位亲戚因打架被派出所拘留。亲戚首先想到的便是能说得上话的张城妹。他打电话请张城妹为他说情,但张城妹直接拒绝了。“我没有你这样冷酷无情的亲戚。”亲戚一气之下与她断绝了来往。

  “凡事都要对得起这身警服,我不能因为私情给警察脸上抹黑。”张城妹正是这样,以无私无畏谱写着公安事业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