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孙坤荣

发布时间:2013-02-28 10:50:11 字体大小:[大][中][小]

    无论时间的长与短,无论在什么地方,他所做的事情哪怕只是一点一滴,也会让周围群众备感温暖。

他,感动常州
——追忆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三星村党总支书记孙坤荣
鞠燎原 顾维娜

  2013111日,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嘉泽镇三星村党总支原书记孙坤荣被评为“常州好人”。
  
  去年116日,孙坤荣因胃癌离开人世,年仅59岁。当天上午,他用颤抖的双手,还给村民签字办事。下午,他对妻子说:该做的事做完了,没有遗憾。下午四点一刻,他去世了。
  
  出殡当天,三星村所有村民自发为孙坤荣送行,浩浩荡荡1000多人的队伍,绵延1公里,沿着他修过的路,走了一个半钟头……
  
 
 妻子眼里,他是个“不称职”的丈夫
  
  在孙坤荣的家里,孙坤荣的妻子韩琴芳翻开相册,看着丈夫的照片,回忆着老伴的点点滴滴,眼圈红了:“他说等他身体好了,要带我去北京玩……”
  
  1994年,孙坤荣开始经营一家米厂,每天能赚1000多元。2007年,孙坤荣担任三星村党总支书记,为此他关掉了米厂,一门心思扑在三星村的建设上。
  
  “农村的基层干部,吃的是‘良心饭’。既然做了,就不能辜负大家的期望。为大家多做一点,就是我的目的。”孙坤荣这样说。
  
  韩琴芳说,孙坤荣早上5点就起床,先到村里转转,吃过饭到村里上班。除了回家吃饭,他基本上到夜里11点才回到家,家里的事情再也没管过。
  
  20113月,孙坤荣时常胃痛,他根本没在意,就自己买止痛药吃。
  
  “多次催他去医院检查,他总是说工作忙,就这样一直拖着,谁知……”韩琴芳的话语中满是悔恨。她不住地用纸巾擦眼泪。
  
  201110月,孙坤荣被诊断出胃癌晚期。之后,孙坤荣一共做了5次化疗,每次化疗后回家不久,田间地里总会出现他的身影。
  
  “他每次和我说,出去看看就回来,却一去就是几个小时。”韩琴芳说。每天早上,细心的她把药汤热了,放在保温杯里,给孙坤荣带着。结果,他还是埋头工作,常常忘记吃药,回来还是原封不动。
  
  到吃饭时间,心疼丈夫的韩琴芳打电话五次三番催促后,孙坤荣才会回家吃饭。
  
 
 村民说,“孙书记是好人”
  
  三星村最西边潺坝头村民小组。听说采访,很多村民闻讯赶来,要说说他们心目中的好书记。
  
  村民杨才良操着一口安徽芜湖的口音,始终念叨着一句话:“孙书记是好人。”
  
  杨才良的印象中,原来的三星村贫穷落后,甚至没有一条水泥路。孙书记上任后,三星村的面貌大变样,水泥路修到每家每户,为通公交车创造了条件。
  
  孙坤荣去世后,村民们自发为他送行。当送行的队伍来到杨才良家门口时,杨才良点燃两个烟火,跪在路旁,像个孩子一样号啕大哭。“孙书记人好,我这么做完全是发自内心的。”
  
  每天,村民们乘坐公交车,就会想起孙坤荣。
  
  三星村地处武进、金坛、丹阳三地交界处,位置偏僻。以前村民要去城里,都要赶到5里外的邹区镇殷村乘公交车。
  
  在孙坤荣的努力下,三星村终于有了直达城里的公交车。公交车通车的那天,大家奔走相告,欢天喜地。为了方便村民,孙坤荣还向上级建议将公交车站台设在村服务中心旁。
  
  2010年汛期的一天深夜,下着大雨,村里的窑墩坝遇险,坝下有100多亩农田。孙坤荣连夜带着村干部赶到了窑墩坝,拿铁锤把坝给拆了,避免了经济损失。
  
  三星村西边的武丹闸,连接着武进和丹阳,一条崭新的水泥路还泛着白光,这是孙坤荣生前修的最后一条路。
  
  村里的大路没修之前,苗木很难运出去,价格也“矮人一头”。而在去年10月修这条路的时候,孙坤荣病情已经恶化,有时候神志不清,但他只要一醒来,就会问修路的进展。1031日,当家人将这条路修好的事情告诉他时,他长舒了一口气:“这条路修好了,我也安心了!”
  
  孙坤荣的故事,感动整个常州
  
  办公室柜子里,孙坤荣的荣誉证书整整齐齐地叠放着,足有三四十本。墙壁上挂的书法作品是杜甫《望岳》中的诗句“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为人和气”。这是三星村调解、治保主任陆建峰对孙坤荣的印象。相处久了,他觉得孙坤荣雷厉风行、做事果断。“‘宁还10年债,不受10年苦。’这是孙书记给自己立下的军令状。”陆建峰说。
  
  筹集150多万元,新建村公共服务中心;硬化村级道路11万平方米;新建健身文体广场3个;建立停车场,解决了全村苗木运输的“老大难”问题;对西干塘实行复耕流转,为村级经济每年增收20多万元;三星村成功摘掉了“全镇最穷村”的帽子……这些是孙坤荣在短短5年任期内做的实事。
  
  孙坤荣躺在病床上的时候,嘉泽镇党委书记吴小琴和镇领导前来探望。孙坤荣很自责:“我身体不好,影响了工作。”
  
  孙坤荣去世的当天上午,他一边吸着氧气,一边为他经手的工程款发票签字。“当时叫孙书记按手印的,但是他怕别人不相信,硬是强撑着签字。”三星村妇女主任刁红娟说着,眼睛湿润了。
  
  2013111日,就在孙坤荣去世后两个月,近300万人次参与了网络投票评议。孙坤荣被评为“常州好人”。孙坤荣敬业奉献的精神,感动了整个常州。
  
  媒体如此评价孙坤荣:日行一善,善行一生,无论时间的长与短,无论在什么地方,他所做的事情哪怕只是一点一滴,也会让周围群众备感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