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德钗:风雨兼程二十载 翻天覆地新渔村

发布时间:2015-06-11 15:55:27 字体大小:[大][中][小]

  风雨兼程二十载,翻天覆地新渔村

  ----记全国劳动模范连江县下屿村支部书记郑德钗

  郑德钗,1996年开始担任福州市连江县坑园镇下屿村党总支书记。在担任村党总支书记近20年来,下屿村先后获得了全国计生协会先进集体,全国妇联组织建设示范村,福建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的二十多项荣誉。郑德钗本人也光荣地当选福建省第十一届政协委员(全省村级干部唯一的委员),被授予福建省劳动模范称号,2015年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一定要改变这种落后面貌”

  1996年的下屿村,除了四面环海,剩下的便是荒山孤岛,这种与世隔绝留给当地居民的除了丰富的海上资源便只有生活的重重困难。面对这片穷困贫瘠的土地,“一定要改变这种落后面貌”的念头在郑德钗的心头滋生,并立即化作了实实在在的行动。

  耕海牧渔是郑德钗上任后要做的第一件事。为做好这篇文章,他带领着村两委干部和有一定生产经验的村民驾船下海了解生产情况,适时做出规划——在保留一定区域作为可门港当前开发用海前提下,将全村海区划分为网箱养殖区、海带养殖区、太平洋牡蛎养殖区三大区域。同时,扶持、发展当地与海水有关且无污染的企业,经过他和村民的努力,现全村拥有从事鱼贝虾类育苗场7家,海带加工场1家(年加工能力达5000吨),制冰、冷藏企业2家。这条可持续发展的海洋经济新路子,为全村大部分村民提供了就业机会,也让小渔村的生活逐渐富裕起来。

  “不用搬户口,就能住上套房”

  随着村民海产养殖逐渐富裕,住上新房套房成了村民们共同的梦想,那时许多村庄有闲钱的村民为了住上漂亮洋房,都把户口搬到县城。时任下屿村党支部书记的郑德钗可不愿让生机勃勃的小渔村变成孤寡老人留守的空巢。

  因此他走访先进村庄,通过学习借鉴,结合实际情况,提出以“规划先行,就地城镇化”为目标,“新农村建设不能只有新房而没有新农村”为基本理念开启新农村建设,保证村民“不用搬户口,就能住上新房”。说干就干,郑德钗带领村干部在下屿村启动连江县最早村镇统一规划,以联建方式盖起了一栋栋鳞次栉比、外观统一的联排别墅和高层单元式套房,引导近700户村民通过旧房改造、联合建房,住上了每套至少达到150平方以上的崭新的单元式套房,开掘了连江县村居旧村改造的先河,成为全省农村“统建”工作新亮点。

  “党员干部要做领头人”

  前几年,下屿村被列入新农村综合示范村,政策、资金扶持到位了,但部分违章建筑却成了拦路虎。村民都观望着,不肯拆,谁也不肯当“吃亏的傻子”。一些村民还质问:“你们凭啥不拆,凭啥先拆我们家?”。既然村民不服,那就先从党员干部拆起!郑德钗立即召集全村100多名党员开动员会,引导大家做“身先士卒”的“领头人”。拆房那天,60多名党员拿着锤子等工具,从一名老党员家开拆,这一拆,村民们心中的不公大石终于落下,配合村干部们完成违建拆迁任务。

  “做干部的不能想着发财”

  “下屿村的每一笔开支我们都清楚哩”,一位下屿村民甚是骄傲地说,“你看公开栏,20几年了,每个月初都及时张贴村里的财务开支情况,重大项目、人事变动,甚至是新发展一名入党积极分子都会及时公示公告在公开栏上,郑支书是个清正廉明的好支书啊”。

  “当村干部就是要奉献、勤政、廉政,多学习,求团结,才能谋发展”这句话是下屿村干部耳熟能详的,郑德钗时常这样教育党员们,同时他也是这么要求自己的。“做干部的不能想着发财,我们下屿这么多工程项目,下拨资金多,每一分每一笔都要花在村民的民生福祉上”,郑德钗如是说。

  为做好下屿村党总支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郑德钗坚持让权力行使在阳光下,除了制定村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预防腐败惩治体系》、《村务公开制度》、《党务公开制度》等制度外,每年不定期开展党员集体座谈会、村民主评议、下发调查问卷等形式,充分发挥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后记

  风雨兼程二十载,翻天覆地新渔村。高楼耸立,村容整洁,傍晚的中心公园最是热闹,倚在石栏上,村民富足和乐的生活景象尽收眼底:西面停留了从海上辛劳一天归家的渔民的背影,东面迎来钓鱼爱好者们满载而归的盈盈笑脸,远处有小孩欢腾嬉闹、青年人侃侃而谈,近处文化长廊上老人们踩着历史的车轮陷入沉思,而面前的广场上,妇女们正欢快地跳着《小苹果》。

  这幅美丽画卷曾经谁也不敢想,如今它日复一日上演,并且演绎得更加生动。郑德钗把这一切全部归功于党、归功于村民,他始终认为“下屿村的126名党员,便是126面旗帜”。是的,有这样敢当先锋的党员,有这样堪称堡垒的支部,下屿村的新农村建设事业便会蒸蒸日上......

                                                                                                                                                                              (作者:林青)